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票难求!业内预测“五一”或成疫情以来最火爆假期
04-22 07:18:07 来源:

央视财经消息,还有几天就到“五一”小长假了,五天假期,又恰逢适合出游的季节,业内预测,今年的“五一”很可能会成为疫情以来最火爆的假期之一。目前,在很多热门城市,酒店和民宿的预订量都在不断攀升,预订价格也较平时高了一些。

深圳:“五一”小长假将至 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3.4倍

下午两点,正是深圳市中心区一家商务酒店办理入住的高峰时段。在酒店前台,已经有不少客人提前等待,记者采访当天,酒店的入住率超过90%。酒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高入住率是从今年三月中旬开始恢复的。截至目前,客源中的60%依然为商务客人,但随着“五一”临近,不少亲子、家庭旅客开始陆续预订小长假期间的客房。

记者从多家商务型酒店处了解到,今年 “五一”期间的客房预订量已基本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酒店在小长假期间的平均入住率有望与疫情前持平。 相较商务型酒店,在火爆的周边游带动下,民宿的预订情况更为乐观。深圳市一家民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经验,一般在“五一”假期前几天他们的订单开始逐渐起量。但今年,情况很出乎他们的意料,从四月起就陆续有一些“五一”期间的订单。

深圳市城墙外海景民宿负责人 杨立新:“五一”期间全部订满了,基本上要至少提前半个月开始预订。要想挑到自己喜欢的房间,可能要提前更早一点。

房间的紧俏也助推了预订价格水涨船高,深圳市及周边民宿的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广东省惠州市爱树文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炜添:好一点的话,均价基本到2000多元,比平日涨30%到50%之间。这也不会影响预订,还有很多订不到。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5日,深圳地区“五一”期间的酒店预订量同比2020年增长达3.4倍;平均客单价为1202元,同比2019年上涨4成以上。深圳民宿的恢复情况好于酒店,目前深圳民宿的预订量同比2020年增长达1.8倍;平均客单价为1567元,同比2019年上涨达5成。

去年全国5.9万家酒店关停 连锁酒店逆势扩张

2020年的疫情对很多行业造成了冲击,其中酒店业是受到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很多现金流较差的单体酒店就没有扛过这一关,倒在了2020年的上半年。但也有一些连锁酒店,逆势扩大规模。这是什么原因呢?

每隔几天,王洋就要到酒店二期的工地上转上几圈。很快,这里的一百多个房间就要开门迎客。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对酒店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王洋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很多酒店被迫暂停运营,即便开业,入住率也比平时低了很多。

王洋所在的酒店凭借着连锁规模优势挺过了经营危机,不过很多的单体酒店却倒在了行业复苏之前。本周发布的《2021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大陆地区共减少5.9万家15间房以上的酒店类住宿设施,酒店客房减少229.4万间,其中经济型酒店客房减少数量最多,达207.2万间。与此同时,连锁酒店客房数却增长了16.6万间。

国信证券社会服务业首席分析师 曾光:其实单体酒店的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差,因为它的固定成本,也就是折摊租金,这一块占比是比较高的。所以说在需求相对比较差的情况下,很难达到它的盈亏平衡点,肯定压力比有会员的连锁酒店大。另外,从现金流的角度来说,在连锁的模式里面,很多加盟商和品牌商之间,还是会有一些资金上的互相支持和辅助。

连锁酒店的扩张速度不断加快。2020年,A股上市公司锦江酒店净开店892家;华住集团新增1053家管理加盟酒店及特许经营酒店;首旅酒店则在2020年上半年就新开店250家,已签约未开业和正在签约店为784家。酒店连锁化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去哪儿网副总裁 刘晗: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上来看,连锁酒店的数量同比增加了4.5%,单体酒店的数量同比增加了1.4%。这也能体现出行业复苏的趋势,其实疫情某种意义上是助力连锁化的,因为疫情会导致一些单体酒店经营不善,所以2020年市场上的闲置物业就会多一些。本身来讲,连锁化趋势其实就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原标题:火爆!至少提前半个月预订!有的价格暴涨50%,还订不到!你抢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