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世界地球日的来历说起,什么才是真正的“环保”?
04-22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如今,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锐减和海洋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引起人们的重视。

不久前,日本政府做出将把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决定,这种无视全球海洋环境和生态体系安全的行为,引发国际环保组织、世代以海为生的渔民“声讨”。而在一些素来高调炒作环保事件的西方国家,却对此事选择性沉默。

在真正的环保“大事件”面前,为何难以听到以往活跃的西方“环保人士”的声音?这与发起世界地球日倡议的初衷,又何尝不是背道而驰呢?

【世界地球日,从一次漏油事件说起】

1969年美国圣塔芭芭拉漏油事件,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世界地球日的诞生。当年,美国联合石油公司的管道发生故障,相当于10万桶量的原油泄漏,造成数千只海鸟、海豚等生物死亡。

不仅如此,当时的美国工厂还可以肆意向自然环境排放浓烟和污水,含铅汽油仍在广泛使用……人们的环保意识,十分淡薄。这些情景,触动了美国人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他们提议,在全美展开大规模环保宣传活动。也因此,之后他们被称为“地球日之父”。

1970 年4 月22日,首届“地球日”举行。约2000 万美国民众走上街头,呼吁人们爱护地球,停止破坏。这一行动,不仅推动了美国相关环保法案的颁布,也渐渐在全球获得响应。

1990年4月22日,来自140多个国家的2亿人,在各地举行了纪念活动,声势颇为浩大。自此,4月22日成为世界级的环境保护宣传日。

不过,这么多年来,随着工业发展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环境问题仍在加剧。

联合国数据显示,1980年以来,全球海洋塑料污染增加了10倍,影响到海龟、海鸟和海洋哺乳动物等;另外,全球约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威胁。

保护地球,迫在眉睫。

【日本要排污入海,西方环保人士为何失声?】

2011年,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严重泄漏。十年后,日本政府却宣布,计划两年后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00多万吨核废水排放入海。这种行为遭到严厉批评,因为其实质上是“选择了经济代价最小的方案,嫁祸全人类”。

专家指出,核污水将会通过洋流,先到阿拉斯加或加拿大,还有夏威夷,然后顺着洋流回到亚洲,鱼虾就会受污染。而人类如果长期食用受污染的海产品,还可能引起慢性射线病,造成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等损伤,甚至伤及DNA,将危害延续至下一代。

面对日本政府的计划,福岛渔民与渔业协会率先反对,中、韩、俄等国以及多个环保组织,也表达了不满。然而,人们渐渐发现,曾热衷为气候危机“摇旗呐喊”的西方环保人士和一些组织,此刻却“缩起了脖子”。

西方力推的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因发起“为气候罢课”行动,在许多国家受到年轻人追捧,她还尤其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问题。然而,向来“火力十足”的她,此次除了在社交媒体转发两条日本的相关新闻外,未发出更多声音,似乎突然“哑火”了。

无独有偶,被美国总统拜登选入总统顾问小组的18岁少年杰罗姆·福斯特,自2019年起每周到白宫前举牌抗议,呼吁政府重视气候危机,但面对日本排放核污水,也“一言不发”。

如今,这些“环保人士”大多成了美国国会、英国广播公司的“座上宾”。这样一看,他们究竟是环保主义者,还是西方塑造的别有目的的“代言人”,答案呼之欲出。

不止发于“声”,还需践于“行”

相较于某些西方环保人士动辄罢课、游行的“博眼球”式做法,保护地球环境,更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行动。

以中国为例,过去数十年,保护地球环境的脚步从未停下。1986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决定启动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30多年来,累计完成造林120多万亩。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8.2%。

全球许多国家也在行动。约5年前,逾190个国家和地区共同“誓约”,达成历史性的《巴黎协定》。在此协定框架下,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国家,越来越多。

2021年世界地球日当天,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将以视频形式召开。届时,中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领导人都将出席,共同探讨环境保护等议题。

一直以来,气候变化都是一个关乎全人类生存的问题,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不止发于“声”,还需践于“行”。

事实上,每一个你我这样的普通人,从自己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不浪费粮食、节约水资源、坚持垃圾分类、更多绿色出行,就是参与环保的最好方式了。善待地球母亲,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原标题:从世界地球日的来历说起,什么才是真正的“环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