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制造业企业今年已获8个减税红包 给创新吃下“定心丸”
04-22 08:13:55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而今年国家出台的一揽子减税措施正重点面向制造业,特别是加大了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税收优惠支持力度。

“针对制造业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目前的经济大环境契合,可以说是助力制造业走出瓶颈的及时雨。”安永大中华区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陈翰麟对记者表示,中国制造业一方面要面临来自其他国家制造业回流和低成本竞争;另一方面,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中国制造业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但由于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迅速恢复,使中国有实力为企业提供更有力的税收优惠政策,从而提高国家的整体竞争力。

制造业获一揽子减税支持

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政府出台的涉及制造业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8项,包括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核算清缴改革、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支持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支持民用航空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税收政策、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等。此外,将企业新购入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将民用航空发动机、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也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涉及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具体来看,从1月1日开始,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这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并且对研发费用的核算清缴实行改革,允许企业自主选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方式。从2021年开始,企业可以选择到次年汇算清缴时一次性扣除上年度费用,也可以选择在当年10月份扣除上半年费用,在预缴时可以少缴一些企业所得税,提前享受减税红利。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对制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极大地鼓励了制造业企业率先加大研发投入,大幅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推动企业不断增加自主研发比例,突破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陈翰麟表示,针对制造业的最新优惠政策均与创新相关,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一直以来,创新为世界各国所重视,这是因为创新能力与GDP、国家或地区的整体竞争力息息相关,创新能力排名靠前的国家或地区其整体竞争力排名、人均GDP等经济指标均名列前茅。鼓励创新的优惠政策可以引导企业在技术改造、创新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进而提升企业升级改造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研发费用支出占GDP比例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尤其在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时,该指标体现的上升态势非常明显,说明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对鼓励研发投入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按照这个发展曲线预期,今年出台的这些政策也必然对鼓励加大研发投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陈翰麟说。

增加先进制造业企业现金流

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也是减税“大招”。此前,我国仅允许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四大类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从今年4月1日起,将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这意味着这项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了9大类先进制造业。

地处南充市嘉陵区的四川能投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化学纤维、化工原料及产品。自2018年9月份成立以来,公司依托国外专利技术和原材料价格优势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四川省化工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财务总监彭颗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先进技术设备投入,特别是2019年投运年产100万吨PTA(精对苯二甲酸)炼化装置后,工艺技术水平处于国内较为先进水平,产品质量稳定,优势更加明显,目前已占据华东和西部地区5%市场份额。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额28亿元,预计2021年销售额将超过40亿元。

“由于公司处于成立初始阶段,前期项目整改、原辅料购买等留存大量未抵扣进项税,公司面临较大经营资金压力。”彭颗说,“我们从南充市税务部门宣传中了解到,化学纤维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我们初步测算,公司预计可享受3000多万元退税资金,将会极大促进企业发展、助推技术升级。”

彭颗表示,公司将发挥好留抵退税资金的优势,主要用于弥补经营生产资金缺口及后续新项目投入。

“运输设备、电器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都是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对国家经济能否健康安全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些企业不仅可以正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增量留底税款返还,将有效减少企业资金的非生产性占压,提高企业资金的周转效率,缓解先进制造企业的资金占用量大、周转周期长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对鼓励关键产业、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起到有力推动作用。”张依群说。

“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上,中国扩大了先进制造业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范围,即将原本仅适用于先进制造业的优惠扩大到更大范围的九大类行业。对于企业而言,尽管降低税率等所得税优惠也很有吸引力,但企业需有盈利才能享受所得税优惠,在目前环境下,间接税的优惠则更能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陈翰麟表示。

张依群表示,新型显示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并称“一屏一芯”,是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基础产业,对其进行进口税收优惠支持,可让更多企业实现原有外延粗放型发展向内涵质量型发展升级,进一步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持续性。

原标题:制造业企业今年已获8个减税红包 给创新吃下“定心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