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尼潜艇训练时失踪,军事专家:超过潜艇最大潜深,凶多吉少
04-22 07:45:5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失踪的印度尼西亚海军“南伽拉”号(Nanggala)潜艇可能已经沉没在水深约700米的海沟,超过了潜艇最大下潜深度,凶多吉少。

当地时间4月21日,印尼海军一艘名为“南伽拉”号的潜艇训练时失踪。

据路透社报道,印尼海军发言人21日称,一艘潜艇当天正在巴厘岛以北海域参加鱼雷训练时失踪。

印尼国民军司令哈迪·贾詹托说,失联潜艇可能已经沉没到约700米深的海沟,目前印尼军方已经出动多艘军舰前往事发海域搜寻。

2017年11月,阿根廷潜艇“圣胡安”号失踪,经过搜寻,在水下深度800米位置发现潜艇的残骸,44名艇员全部丧生。巧合的是,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与“圣胡安”号同属209型潜艇,均由德国制造。

水面航行的“南伽拉”号潜艇。

水面航行的“南伽拉”号潜艇。

失踪印尼潜艇:服役40年,中途接受韩国升级

印尼海军发言人说,这艘德国制造的“南伽拉”号潜艇当时正在巴厘岛以北水域进行鱼雷发射演习,但未能及时向指挥中心反馈结果。

哈迪·贾詹托表示:“我们仍在距离巴厘岛60英里(96公里)的海域附近搜寻潜艇上的53名人员”。这位负责人证实,军方已经向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寻求协助搜寻这艘潜艇和失踪船员。他说,与该潜艇的联系是在21日凌晨4点30分。

印尼内阁秘书处网站的消息显示,“南伽拉”号属于“卡克拉”级潜艇,水下排水量1395吨,舷号402,于1978年在德国建造,1981年服役,印尼一共购买了2艘“卡克拉”级,第一艘命名为“卡克拉”号。

“卡克拉”级潜艇能执行反潜、反舰、布雷和侦察等各项任务,主要任务是近岸巡逻和监视,也能进行远洋巡逻作战。潜艇最大下潜深度280米,装备有8具533毫米的鱼雷管,携带14枚鱼雷。

“卡克拉”级后期在韩国进行了升级,“南伽拉”号2011年在韩国接受了为期2年的改装,于2012年完工,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南伽拉”号已经服役40年,虽然中途进行了升级,但艇体还是比较老旧。

“潜艇沉没原因主要有四种:一是蓄电池爆炸;二是鱼雷、反舰导弹等艇载武器发生爆炸;三是遇到‘海底断崖’(海水跃变层),出现掉深现象,四是水下遭遇撞击,”《舰载武器》杂志副主编石宏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上述四种情况很容易导致潜艇沉没,如果潜艇遇到机械故障,潜艇一般都能顺利上浮,得到救援。”

“目前根据印尼军方的说法,初步判断潜艇可能已经沉没,因此救援工作第一步是找到潜艇沉没的具体位置,动用军舰、潜艇、反潜飞机使用声呐或者潜航器进行搜寻,”石宏指出,“由于潜艇氧气有限,必须尽快找到潜艇。”

世界上拥有比较完善潜艇救援能力的国家屈指可数。图为中国海军“长岛”号援潜救生船吊放深潜救生艇。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世界上拥有比较完善潜艇救援能力的国家屈指可数。图为中国海军“长岛”号援潜救生船吊放深潜救生艇。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石宏介绍说,找到潜艇确切位置后的主要工作是展开潜艇外部救援:首先,了解受损情况;其次,若有艇员存活,要向艇员提供生存保障,为艇员待援脱险争取时间;最后,使用专门的水下救援设备将艇员救离失事潜艇。

根据相关论文,专门的水下救援装置包括救生钟和载人深潜救生艇。救生钟也叫潜水钟,最早在上世纪30年代诞生。救生钟本身没有动力,依靠母船绞车吊放至失事潜艇升降口处,在潜水员的帮助下与潜艇对接。而载人深潜救生艇是一种有动力的人工操作潜水装置,对接时间更短,并配备了声呐、闪光灯、测深计等较为完善的水下搜救装置,是当下最为先进的水下救援装置。

“现在最麻烦是印尼缺少潜艇救援力量,需要邻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帮忙,这些救援船只到沉没海域需要时间,而氧气又有限,而且如果潜艇沉没在700米深的海底,这已经超过潜艇的最大下潜深度,耐压壳破裂,艇员可以说是凶多吉少。”石宏表示。

印尼购买了多艘韩国潜艇,潜艇实力不断增强。

印尼购买了多艘韩国潜艇,潜艇实力不断增强。

潜艇失踪背后:印尼欲当东南亚潜艇实力“一哥”

当地时间3月17日,印度尼西亚国营企业PT PAL为印尼海军建造的“阿鲁果戎”号潜艇举行了正式服役仪式。编号405的“阿鲁果戎”号是印尼首艘国产军用潜艇,也是东南亚国家中第一艘国产潜艇。

印尼防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在致辞中表示,印尼的自主国防工业能力由此得到了极大提升。

“阿鲁果戎”这个名字源自印尼传统戏剧人物普拉布·巴拉德瓦的一件神圣武器,它类似于骑士使用的狼牙棒,一击就能打倒对手。

“阿鲁果戎”号的建造得到了韩国大宇造船和海洋工程公司(DSME)的技术支持,该潜艇是“纳加帕萨”级潜艇的第三艘,是以韩国“张保皋”级潜艇为原型(德国209/1400潜艇),针对印尼海军的需求加以改进而成的。首艇“纳伽巴萨”号与2号艇“阿达德达理”号分别于2017年与2018年交付。

印尼军方公开的数据显示,“阿鲁果戎”号排水量1400吨,艇长61.3米,水下航速21节,艇员40名,海上自持力50天。该型潜艇配备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鱼雷、反舰导弹和布设水雷,还并可搭载特种部队在沿海地区执行特种作战任务。

2019年4月“阿鲁果戎”号下水后不久,印尼方面和大宇公司签订了增购3艘改进型“纳加帕萨”级潜艇的协议,合同价值约10.2亿美元。

印尼首艘国产潜艇“阿鲁果戎”号。

印尼首艘国产潜艇“阿鲁果戎”号。

如果“南伽拉”号没有沉没,并且完成3艘改进型“纳加帕萨”级潜艇建造,加上3艘现役的“纳加帕萨”级潜艇(2011年合同)以及2艘现役“卡克拉”级潜艇,印尼海军将获得东南亚地区首屈一指的潜艇舰队。即使不算“南伽拉”号,到2025年左右,印尼海军也拥有7艘中型潜艇,超过拥有6艘潜艇的越南。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逐步介入209/1400型潜艇的建造工作,印尼将开始掌握一定的潜艇建造技术。

冷战期间,印尼就曾经是东南亚国家潜艇实力最强的国家,一度拥有一支12艘苏制潜艇组成的水下力量,用于巡逻其庞大群岛的水域。

印尼雄心勃勃,但不断壮大的水下力量也存在隐忧。路透社报道称,印尼一直在寻求提升其国防能力,但一些仍在服役的舰船设施很旧,近年来发生了多起致命事故,特别是涉及老旧军用运输机的事故。

“印尼大力打造水下力量,但忽视了潜艇救援力量的建设,一旦失事,只能求助于其他国家,这对争分夺秒的潜艇救援工作来说并不是好事,而潜艇救援力量建设又要花费巨资,这对经费有限的印尼来说又是一件难事。”石宏指出。

“东南亚国家这几年潜艇竞赛愈演愈烈,纷纷购买花巨资购买新型潜艇或二手潜艇,除了新加坡,都没有考虑建设潜艇水下救援力量。”石宏说。

原标题:印尼潜艇训练时失踪,军事专家:超过潜艇最大潜深,凶多吉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