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入4.5亿元!统一布局自动售货机要卖自家泡面、饮料
07-21 21:4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有媒体爆出统一中控将加快在大陆布局自动售货机业务。据了解,统一中控今年资本支出将扩大至人民币13亿至15亿元,其中有三成约人民币4.5亿元要投入至扩大自动售货机装设,并打算利用此新兴通路布局销售饮料、泡面,预计装机数今年突破万台大关。这意味着,统一将借助自动售货机,把更多的饮料、泡面等产品销售给顾客,为业绩寻找新的增长点。

由于方便面市场持续低迷,统一和康师傅两大巨头业绩都受此影响,纷纷在产品多元化、高端化方面布局。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加剧,统一推出的“汤达人”系列在高端方便面市场获得了成功;此外,在饮料方面还试水了柠檬茶、乳酸菌饮料、气泡饮料、番茄汁等产品,在推出新品方面动作频频。

记者了解到,统一集团2017年收益较去年度增长1.5%,达到人民币21,296.5百万元。不过在原物料上涨的压力下,毛利率较2016年减少1.3%至33.1%,方便面收益达到人民币8,162.6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略下降0.7%,市场占有率进一步突破至21.2%。饮料业务方面收益达到人民币12,465.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3%,虽然暂时未能再现海之言、小茗同学之类的爆品,但老产品统一绿茶、统一冰红茶恢复了增长。

因此,在该背景下,统一布局自动售货机的举动就不令人意外了。在公开报道中,统一企业集团董事长罗智先多次谈到对自动售货机的看法,他表示,自动售货机型式上就是无人商店的型态,大陆统一早就开始布局这个市场,目前仅有约6,000台,相较其他大型业者动辄万台以上,现阶段规模不是很大,但未来可以玩的花样还不少。

据了解,统一中控在大陆布建与运营自贩机业务,目前还在试水温阶段。在模式上将更注重消费者体验,并结合大数据技术,例如与支付宝合作推出无限宝盒自动售货机,并在天猫小店设置自动售后机。通过自动售货机系统与消费者的互动,进一步掌握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和忠诚度,强化销售价值链并带动消费升级,达到提升品牌价值的目的。

早在2015年,农夫山泉就开始进军自动售货机市场。据悉,截止2015年8月底,农夫山泉所属自动售货机规模突破5000余台,其目标是截止到2016年底,共计投放30000台。而娃哈哈则成立了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进行自动售货机布局,计划投资20亿、布局10 万台自动售货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自动售货机市场尚不成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统一选择进入这一领域也在意料之中。不过,同时看到这一领域的还有其他企业,例如农夫山泉、娃哈哈、旺旺等,再加上近年来无人零售商店、无人货架越来越普及,这一领域未来将迎来众多竞争者。从目前情况来看,统一需要加快布局速度,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