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与冰为伴仍满头大汗 冰厂工人的“冰火两重天”
07-21 18:07:47 来源:上游新闻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制冰工人掮着冰砖给附近小商户送货

7月21日上午,重庆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1日13时至20时,我市渝中、沙坪坝等区县的大部地区将达40℃以上。在这个出个门就汗流浃背的天气里,有一群工人,被许多人羡慕:他们身处冻室,与冰为伴,与外面的世界相比,堪称“冰火两重天”……

然而,这份最“冰爽”的工作,真的舒适惬意吗?7月21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沙坪坝双碑一家制冰厂,探究冰块制作的同时,也了解到冰厂工人最真实的工作环境:与冰为伴,仍满头大汗,身处冻室,一样有汗水和艰辛。

穿上牛仔外套去工作

重庆双碑零度制冰厂,一个个装满自来水的铁盒子经12小时制冷后成了冰砖。

7月21日中午12点30分,沙坪坝区双碑,室外温度在40℃以上,54岁的任召友走在烈日下,上午还一身短打的他,此刻已换了个装扮:防滑筒靴、粗布裤子,短袖之上再罩一件工装牛仔厚外套。

自来水灌进铁盒里准备制冰

有人路过,不自觉侧目,都看向任召友,知道大家关注点都在自己这副“不合时宜”的装扮上,任召友也不解释,径直走向一厂区。

制冰工人正将制冰大池加盖以加快制冰速度

打开厂区大门,等候在此的其他一些工友也换上了厚外套、防滑筒靴。“我们长时间在制冰车间工作,必须穿上厚衣服,不然,会冻伤的。”任召友解释。原来,这是一家制冰厂,名为重庆零度制冰厂,任召友他们就是厂里的工人。

制冰工人穿防滑胶靴在车间里忙碌

任召友来自万盛经开区,曾在当地一煤矿工作,后来,煤矿关闭,老任就来到主城打工,冰厂的工作符合家人的期待,“比煤矿轻松点儿的活路”,老任就坚持干到了现在。

起冰啦!送来阵阵凉意

工人正操作电器设备将制成的冰砖从铁盒里分离出来

记者随老任一起走进制冰车间,阵阵凉意袭来。“当然凉快了,这个车间可有上千块冰块咧!”任召友说着,看向车间另一头,又喊道:“起冰啦!”。记者看到,吊着货箱的航吊机缓缓驶来,在一水池上方停住,之后,箱体下降沉入水中,浸泡几秒后上升……如此动作,反复十来下后,呲呲声响起,30块成形的冰块脱离箱体,冲出水面,一片晶莹雪白的同时,也带来一阵寒意。

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出冰

冰块一卸而下,齐整整摆放在铺上橡胶的专属区域,箱体经过暂短空置后,又被加上水,航吊机将箱体调回原位,新一轮的制冰工序即将开展,至少需要12个小时的冷冻,新的冰块才能成形。

一块块冰砖滑出冰盒

箱体起落、冰块起卸……操纵这一切的,是50岁的工人杨育新,如今,冰厂车间也已经实现半自动化生产,杨育新一个人、两只手,就可以操作整个车间制冰、起冰全过程,唯一辛苦的是,操作时,不能坐着,要来回走动查看。他和任召友同样来自万盛经开区,不同的是,老任靠劳力挣钱,他靠头脑。“我比老任年轻,更乐于接受新事物、新科技嘛,所以,比他工资也要高一点。”说起这话,杨育新颇为骄傲。

与冰为伴,仍满头大汗

老任和工友来到放置冰块的专属区域,戴好橡胶手套,就将冰块推着滑将出去,前方,铁质支架正在等待冰块的到来。顺着支架,冰块滑往货车车厢,也带来一丝凉意。“凉快!”车厢里,工人方增华早已铺好一层薄膜纸,准备堆放冰块。顾客预约的是300多块冰,要用作海鲜的保鲜,大家伙要赶在下午2点前,将冰块装好送走。

工人们通过简易铁槽将冰砖送出制冰车间

一块冰长约65厘米,重约50多斤,搬运起来并不轻松,老任佝偻着腰,一块一块将冰搬运出去,搬完一轮,来不及歇息,因为,杨育新又已经将新一轮的冰块“送”了过来,如此反复,不到20分钟,老任的额头就起了汗珠。“虽然制冰车间凉快,但我们是干体力活嘛,肯定还是要流汗,不过,这比我以前的工作环境轻松多了,也不用晒太阳。”老任说。

工人们正将冰砖装车送往西三街水产市场

而车厢里,方增华和另一位工友早已经满脸通红、大汗淋漓,装载冰块的活计不比搬运,不需要穿厚衣服,但要一块一块“上货”,冰块堆高了,“上货”更费力,需要用尖锐的铁夹子夹住冰块,再将50多斤重的整个提拉至堆放区域,完成300多块冰的任务量,方增华的衣服也已经汗湿。 “汗是多,但冰块堆多了,也越来越凉快。”方增华说,自己育有三女一子,子女都已经工作,不需要他操心,现在,他想多赚点儿钱,等钱赚够了,就安心回家养老。

制冰车间宛若一个大型冰屋

300块冰块提前装载完毕,工人们的工作还没完,另一辆车也开了进来,新一轮的起冰、搬运工作又将开始……“什么时候起冰,我们就什么时候工作。”方增华说。

新闻多一点>>>

气温升高 冰块供不应求

连晴高温冰砖供不应求,冰厂老板很无奈地向部分用户“赔不是”。

记者采访时,冰厂相关负责人陈女士前前后后接听了10多个电话,来电的都是购买冰块的客户,购买用途也多用于蔬菜和海鲜的保鲜。“今天不得行,最早只有等到明天了。”陈女士回复。

她告诉记者,最近几天,重庆天气炎热,冰块的销量也多了起来,而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他们冰块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单价也从4元涨到6元,而且冻库早已没有“存货”,只能现制,而随着需求的扩大,工人工作时长会适当增加,厂里也会给工人增加工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