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十三五”累计投入40余亿元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 43个学科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
12-18 06:25:2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重庆市累计投入40余亿元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从2016年初的9个增加到目前43个,累计新增2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重庆市大力实施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的结构适应性,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加,为“十四五”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三五”时期,重庆市高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突破,重庆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高校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遴选认定了首批43个市级一流学科,累计投入40余亿元支持在渝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截至目前,重庆市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从2016年初的9个增加到43个,重庆大学的工程学科、材料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

“十三五”时期,重庆市高校办学层次实现新突破。如新增重庆师范大学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重庆科技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重庆工程学院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重庆市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分别达到10所、16所和27所;累计新增2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十三五”时期,重庆市服务发展能力实现新突破,在校研究生从2016年的52156人增长至2020年的72562人,年增长率超过10%;高校获得了全市2/3以上的国家“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承担了95%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产生了一大批突破性、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此外,“十三五”时期,重庆市高校获得专利授权2.3万余项,其中国外专利36项、发明专利7479项,签订技术转化合同3609项、合同金额14.92亿元。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重庆市“十三五”累计投入40余亿元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 43个学科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