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荣昌陶器、荣昌夏布…… 驻华外国媒体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12-17 22:1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7日,2020走读中国·感知重庆驻华外国媒体参访团一行来到荣昌区安陶小镇、夏布会馆,近距离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夏布和荣昌陶器。

90后夫妻潜心制陶

置身荣昌区安陶小镇,随处可见以荣昌陶器为装饰的特色景点,既有传统文化的古朴,又有现代工艺的美观。

“这些陶器太精美了!”从陶宝古街、古驿道来到安北陶艺村,一件件精美的陶器让驻华外国记者不住赞叹,并拿出相机一一记录下来。

荣昌陶器、荣昌夏布……%0A驻华外国媒体近距(5656910)-20201217221448.jpg

现场,多名手艺人正在为陶艺作品制坯。据介绍,荣昌陶传统制作方法有20多道工序,包括晒泥、碾泥、过浆、制坯、打磨、装窑、烧窑、观窑、闭窑等。而重庆荣昌安富街道出产的红泥白泥是极佳的制陶原料,其质细色正,可塑性强,烧结性能好。

“这和普通泥土制陶有什么区别?”工作人员回答驻华外国记者这一问题时介绍,由于荣昌陶土泥料富含微量元素,因此荣昌陶对所储藏物品具有不串味、不变味、不渗色的作用,用这种陶土制作的茶壶即便将茶叶放入很久也不会有异味。

90后夫妻潜心制陶(5656902)-20201217221455.jpg

在“通安小栖”民宿,经营者是一对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90后”夫妻管永双和妻子李云杉,他们在这里以陶文化为基础,发展陶主题民宿。

“我是学陶瓷艺术专业的,这里的陶土我认为是最好的,能做出上等陶瓷作品。”大学毕业后,夫妻俩选择来到乡村潜心专研陶艺。

在传承选泥、晒泥、碾泥等荣昌陶工艺流程的基础上,他们对器型、颜色等方面进行了诸多艺术创新,开发了一系列“植物灰釉”作品,这些作品不仅给传统荣昌陶带来了一波“植物”美学新风尚,更丰富了荣昌陶的色彩和艺术表现形式。

如何让这些精美的陶器开发出市场价值?在接受驻华外国媒体采访时,管永双表示,他通过参加全国各大名陶展、文创展、国际展览展会等活动逐渐打开知名度,现在还接受一些直播带货,订单也由此逐渐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荣昌区还在2019年12月正式开放“一带一路”陶瓷博览中心,主要收集和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陶器瓷器,旨在弘扬陶瓷文化、普及陶瓷知识,为广大参观者搭建了解陶瓷文化艺术、陶瓷发展方向,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陶瓷发展情况的平台,助推荣昌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陶瓷观光中心、展览中心、创意中心和交易中心。

开发各类夏布产品传播非遗文化

夏布会馆(5656904)-20201217221502.jpg

参访团一行随后来到荣昌天运夏布会馆进行参观,在夏布会馆上下两层楼的陈列大厅里,不仅展示着用夏布制作的茶席、茶杯垫、折扇、屏风等工艺品,还有袜子、围巾、衬衣、睡衣等传统服饰。

“现在我们还研发了被套、床单等床上用品。展示的夏布产品售价在几十元到几千元。”夏布会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年前,公司开始转型,根据海外客户的设计把坯布加工成各种夏布产品后再出口。之后,公司开始自建设计团队,开发创新产品。

“我们今年还推出了夏布袜子、夏布口罩,夏布袜子穿着舒适,具有透气、吸汗、抗菌、凉爽等特点。” 现场一名驻华外国记者购买了夏布袜子,准备带回家乡送给家人。

夏布产业是荣昌最具特色的传统特色产业之一。荣昌夏布生产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2007年被列入“重庆市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