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瑞幸咖啡支付1.8亿美元达成和解,未来还能好好卖咖啡吗?
12-17 21:3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根据外媒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针对造假指控,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约合11.75亿元人民币)达成和解。与此同时,瑞幸咖啡官方微博也于今日发布声明称,公司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就部分前员工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达成和解,目前公司和门店运营稳定、经营正常。

4.jpg

监管层罚款正陆续抵达

1.8亿美元,要卖出多少杯“小蓝杯”才能挣回?据统计,按照其App上“拿铁”13.75元/杯的折扣价计算,瑞幸咖啡要卖出超过8545万杯拿铁;如果按原价25元/杯计算,需要卖出约4702万杯。

而之所需要付出巨款达成和解,与一份来自做空机构浑水的匿名报告离不开关系。2月初,浑水发布了一份做空报告,指出瑞幸涉及财务等数据造假。对此,瑞幸咖啡予以了全盘否认。但在4月2日,瑞幸咖啡却自爆财务造假,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瑞幸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此举的反转,恰好坐实了浑水报告至少存在一定的真实性。

事件曝光后,瑞幸咖啡几乎成为众矢之的,门店一度因兑换咖啡劵的人太多而爆单。随后的几个月中,瑞幸咖啡遭遇了全国门店“关停并转”、涨价、裁员、停牌退市、董事会“内斗”等一系列风波,并被监管层频频点名,面临着投资者巨额索赔和监管层的处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称,瑞幸咖啡此前严重虚报公司营收、费用和净运营亏损,以此欺骗投资者,试图使其看起来像是实现了快速增长和提高了盈利能力,并达到该公司的盈利预期。面对这项指控,瑞幸咖啡则同意支付1.8亿美元的罚款以和解SEC的这一指控。

而在国内,监管层也对瑞幸咖啡采取了行动。7月,财政部公布瑞幸财务造假事件调查结果,认定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其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虚增收入21.19亿元。10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决定书显示,5家公司均被顶格处罚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罚款并非结束。截至目前,瑞幸咖啡面临的国外投资者诉讼仍在进行中,部分诉讼仍在选定首席原告,预计过程将达2到3年。

为后续诉讼增加和解可能性

瑞幸咖啡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对于其未来面临的一系列诉讼有怎样的意义?

美股维权律师、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告诉记者:“这是一起行政诉讼,它的和解意义非常大。如果不达成和解,就意味着法院认定瑞幸咖啡存在证券欺诈,那么在后续的投资者诉讼中,就没有任何缓和的余地。另外,瑞幸咖啡还有美国司法部针对他们的高管刑事责任的诉讼,如果此次不达成和解,对高管刑事责任诉讼案也同样非常不利。”

他认为,该案达成和解是明智的做法,相当于责任并未确认,瑞幸咖啡依然可以在此后的投资者集体诉讼中进行和解,包括高管刑事责任的案件,也存在和解的可能。

据了解,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同时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瑞幸公司、相关董监高、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还可能面临巨额的集体诉讼。

而瑞幸咖啡面临的麻烦不止来自于监管层。此前,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

除此之外,还有媒体报道,瑞幸咖啡美国的集体诉讼案已指定首席原告和律师事务所。其中,瑞典养老基金Sjunde AP-Fonden (简称AP7)和美国路易斯安纳州警察养老和救助基金为首席原告。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增加了此后投资者诉讼和解的可能性,但和解过程时间比较长、赔偿金额不确定,对该公司的运营依然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瑞幸咖啡“翻盘”概率或有提升

瑞幸咖啡在爆出财务造假之际,一度被市场和消费者所不看好。如今,瑞幸咖啡尽管放缓了扩张步伐,但并未出现倒闭和无法正常运营的情况。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瑞幸咖啡在全国仍有4000多家门店,3万多名员工。

在消费端,消费者购买咖啡、兑换咖啡优惠券几乎未受到影响,门店一致保持着基本正常运营。不过,瑞幸咖啡更改了优惠方式,下单后抽到的不再是折扣劵,而是立减劵或满减劵,幅度大约在11元到15元之间。同时,从漫天发劵和第一杯免费的引客方式,逐渐转变为了社群营销,走私域流量和精准营销路线。

而在门店和运营端,全国都出现了大规模的“关停并转”现象,部分员工被裁员。关掉的门店主要为盈利不佳和重复开店。

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后,瑞幸咖啡门店更为精简,价格小幅上涨,性价比依然突出。目前可以看到的是,瑞幸咖啡加快了推出新品的速度,同时推出了周边、零食、盲盒、潮品等多元化产品。在疫情期间,瑞幸咖啡仍在开设新店。有消息称,截至今年7月份,瑞幸咖啡单店现金流已转正,其管理层预计,2021年将实现整体盈利。

遭遇监管层巨额罚款,会对瑞幸咖啡的运营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瑞幸咖啡之所以在爆出财务造假危机后,仍能保持正常运营,这与国内消费者需求和咖啡市场潜力有关。瑞幸咖啡的坚挺,正好说明了消费者对极具性价比的咖啡产品存在需求。同时,国内咖啡市场正处于扩容期,可以容纳多品牌、多价位产品同时竞争。”

他指出,瑞幸咖啡主要的隐患依然来自于未来面临巨额罚款和赔偿。在资本端,瑞幸咖啡走向良性发展后,与投资者达成和解的可能性增大,因此,“翻盘”概率也在提升。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瑞幸咖啡目前账上现金流依然充沛,完全可以应付此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8亿美元的罚款。监管层处罚和投资人诉讼流程漫长,也为其争取了调整盈利模式的时间。他指出,咖啡、茶饮行业毛利较高,单杯在10元以下的便利店咖啡和奶茶都能盈利,瑞幸咖啡单杯售价在十几元,盈利空间更大,有单店盈利的可能性。

“目前国内咖啡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消费者的需求在于口味和提神,还未到大规模追求咖啡文化的阶段。瑞幸咖啡相比其他精品咖啡,价格只有近一半并且也有知名度,已经能基本满足消费者需求。而疫情的出现,让部分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减少,在饮品的选择上会更看重性价比,这也为走性价比路线的瑞幸咖啡带来了机会。”该人士分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