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元旦假期,他们在冰雪路上守护你的出行平安
01-01 23:0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元旦假期前后,重庆多地降下了大雪,对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一些受到降雪影响的高速公路,为了确保车辆能够安全通行,这个本应是岁末年初合家团圆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在除雪保畅。高速集团通力公司石柱站的站长雷川,便和站里的队员们一起,一直在一线上工作着,为高速出行的安全保驾护航。

为除雪保畅组建常备应急队伍

“今年8月,我才来到石柱养护站,这还是我来到这里面对的第一场雪。”1月1日,在站上工作的雷川告诉记者,这几天里,身为路巡队员的他们,24小时不间断的和执法队员对路面进行巡逻,根据路段实际情况,采取预防措施。

雷川介绍,自己以前在梁忠高速的养护站进行工作,作为一条通车时间不长的高速路,梁忠高速的车流量不大,可能存在下雪的路段也只有十公里左右。而如今的石忠高速,通车时间已经近十年,夏天有暑运压力,冬天的冰雪路段几乎覆盖了全部高速路。“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做好预防,时刻确保人员和设备齐备,处在最佳状态。”

相较于2017年,石忠高速相关路段在2018年的第一场雪,晚了大约1个月。“好在降雪量和去年差不多,大家在应对上也有充满经验。”11月份以来,石柱养护站组织养护工区开展了一次除雪保畅联合演练,通过对演练中各项数据综合分析,进一步强化对主要控制点的除雪是确保全线顺利畅通的关键的认识,以点带面,不断完善除雪保畅方案,在实战中,力争缩短交通管制的时间,全面提高除雪保畅效率。

这几天,大家按照以前制定的方案,组成了一只不少于35人的常备应急队伍,发现有下雪结冰的现象后,养护人员就会来到相关路段,在地面上抛洒融雪剂,保证石忠高速畅通出行。

nEO_IMG_2.jpg

间隙还要处理交通事故

结合石忠高速重点路段,养护人员主要对岭区、弯道、陡坡、桥头两侧、背阴以及高海拔等特殊路段加强除雪撒盐,各班配安全警示标志,集中作业设立,确保工作安全,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在这几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很高。”雷川说,这几天降雪频繁,路面上有时会出现一些单车事故,为此大家在除雪的同时,如果接到指令需要去进行救援,就会立即赶赴现场。“好在这些事故都不严重,大家在协助执法人员完成救援后,就会立即回到原来除雪的地方,继续工作。”

对于高速公路养护人员来说,逢年过节坚守一线已经成为了常态。“这两天就是和家里打个电话,祝福新年快乐。”雷川苦笑了一下,表示这种情况其实已经习惯了。不过,看见别的孩子在高速服务区里和家长一起玩雪,雷川的心里多少还是对家人有些愧疚。“他们也有过不解,不过也始终支持我的工作。”

2018年12月27日起至31日止,石柱养护站出动养护工人80个工日,吊车2个台班,应急照明设备2个台班,双排座自卸车9个台班,皮卡车8个台班,除雪撒布车28个台班;共撒盐1484公里,消耗融雪剂162吨,锥标摆放2300个。

“如今,每天晚上还是会飘雪,我们也针对相应的路段,会进行融雪剂的预洒作业。”雷川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天气依旧寒冷,除雪作业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希望过往车辆注意通行安全,而他们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大家提供最好的除雪保畅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