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家电精品化趋势明显 网购渠道规模或持续增长
12-29 11:34:23 来源:新华网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日前发布2018年1-9月家电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指出,2018年1-9月,家电行业产销率96.6%,同比下降1.5%;累计出口交货值2959.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9%。9月当月,家电行业产销率96.8%,同比减少2.2%;出口交货值321.7亿元,同比增长9.3%。2018年1-9月,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1108.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9%;利润总额879.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0.3%。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家电行业整体利润在提高,但家电行业的产销率下降证明目前家电正在改变原有的“大而全”的生产模式,转而对产业结构调整,精品化、品质化产品或正在逐步成为中国家电市场主流方向。

1545895367108.png

由于国内房地产业与家电行业休戚与共,使国内家电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受房地产业驱使。奥维云网(AVC)地产大数据研究,中国商品住宅现房销售面积增长率从2017年7月开始出现负增长,2018年1-9月的跌幅均超过20%。这对家电行业的影响重大。奥维云网(AVC)同时预测,2019年中国住宅供给将有所缓解,家电及家居市场可能会迎来转机。

但家电企业不能光靠房地产市场“吃饭”,自身的转型尤为重要,自中国各大家电企业开展“精品化”概念后,越来越多的品牌推出高端产品,价格直逼国外品牌。家电已经远远超过了简单的实用功能,超脱为“艺术品”的存在,消费者在新市场的引领下,不光注重使用能力,像能符合自己的个性需要、更好的融入家居环境也成为选购要务。而针对这样的创新结果,更多的渠道也开始纷纷打响新一轮的营销战。

线上销售平台与线下门店的促销战成了焦点。双11,双12的销售节点促成了家电行业2018年的“最后一抖”。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网上选购家电产品。8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2641亿元,同比增长22%,是2013年上半年的5倍。在家电整体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线上增幅重新上扬,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新业态让网购市场再攀新高。报告还指出,随着家电网购市场的日趋成熟,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渠道方面,京东以60.5%的份额撑起“一极两强”格局;品牌方面,外资日渐式微,中国企业优势进一步扩大;新进入者的最大机会点在于新产品新模式。

京东作为最早一批以家电销售起家的网购平台,在创新指数上更添活力。由于各家电产品类型、型号众多,选择面太广,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容易出现选择困难,对于玲琅满目的家电产品,如何快速准确的获取需要的产品成了难题。在十一前上线的京品家电解决了选择困难的问题。京品家电是依据京东的消费大数据,以消费者对产品功能、使用习惯等喜好需求而定制研发,再由品牌厂商直接供货给京东平台的人性化家电优选品。这些产品都拥有专属的“京品家电”标签,都是由品牌厂商独家供货给京东平台,只有在京东家电才能买到,集成了品牌方和京东的所有优势资源,并且得到京东家电给予的专属优惠。

据了解,京品家电在双11期间,已经上线63个家电品牌的44个品类、超过200款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情追捧,整体销售额高达10月的3.5倍。12.12当天,京品家电继续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其销售额已经占到京东家电整体销售额的近10%。首先,对于网购家电,消费者是认可的;其次,针对庞大的产品库,京品家电的选购面进一步精简,将广受好评的产品做主推,不用担心产品性能问题,只需关注在自己资金可操作范围内的产品即可,选择更加方便,利用京东大数据而生的京品家电取之于消费者,用之于消费者,正好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使用需求,是差异化、高端化产品的集中体现,对消费者与厂家皆为利好。未来,家电消费升级将继续,线上中高端产品比例将持续提升。届时,例如“京品家电”这类更加个性、差异、专业、智能、高端的家电定制产品将成为市场热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