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年160亿元!懒人经济持续上涨 “懒需求”打开跟团游新局面
01-01 18:0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元旦前,31岁的戴先生和妻子去日本玩了一圈,因为临时决定的出游计划,懒得做攻略,这一次他们选择的跟团。令他吃惊的是,同团出游的32个人,除了一对70岁的老年夫妻,全是80后和90后。

懒得烧饭,所以有了外卖;懒得打扫,所以有了扫地机器人;不仅如此,“懒人们”还懒得做决定……这些需求催生了“懒人经济”的快速发展。根据某电商平台发布的《懒人消费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为偷懒花了160亿,较去年增长70%,其中95后“懒需求”增长最快,增幅82%。一年160亿,这一巨大数字的背后其实是一群注重高效率、绝不将就的人。

连日来,记者走访重庆旅游市场发现,这些懒于规划行程却强调消费体验的“甩手掌柜”,也为跟团游打开了新的市场。

七成出境游是跟团

上述戴先生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跟团旅游,但是看到同团的几乎全是自己同龄人,“我们一个团总共是32人,最小的听说是96年的,当时我还挺吃惊的。”

这一次,戴先生所报的是中国青年旅行社的团,记者从该团负责人处了解到,现在跟团的年轻人越来越多。32岁的瞿小姐前不久也带着父母跟团去了泰国,“我们全团20多个人,除了我的父母上了60岁,其余的团友全部和我同龄,要么就是90后。”她称,自己所报的团价格并不算便宜,之前就说好不进店。

此外,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采访时获悉,不论是银发族、亲子家庭,还是年轻白领、学生群体,在以偏远地区、境外国家及地区为目的地的行程中,仍习惯跟团出游,近一半的国内游旅客选择跟团游产品;而出境游选择跟团的比例更高,近7成。值得一提的是,“品质”已成为跟团游游客的关键词,超过六成的游客在出行前,通过搜索“品质”查找产品。

“年轻人报团一般要求是,有在当地自由活动的时间、不进店、吃住品质要好。”中国青年旅行社渝北一营业部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跟团不用年轻人去做攻略,去当地景点也有车辆接送,相对来说节约了大家的时间。

驴妈妈旅游网国内游事业部总经理吴雪峰表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都市懒人倾向于跟团出行,其中80后和90后占比分别高达31%和27%,他们虽然年纪不大但要求高,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还希望有人能够帮忙安排好一切。在这些人群中,追求高品质的高钻跟团游产品更受欢迎。”

他称,随着市场的规范化和人们对旅游的高要求,低品质的跟团游产品已逐渐成为历史。应游客个性化需求,跟团游全面升级,朝着更高品质、更多体验方向发展,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多样。”

“懒需求”终将淘汰低价低质

随着越来越多的80、90后成为旅游消费担当,出游方式的选择也在发生着改变,他们喜爱无拘无束的自由行,也不排斥一站全包的跟团游,选择带有自由活动时间的半自助游线路也成为趋势。

12月份,王亚和老公带着4岁的儿子也跟团去了东京,他们选择的是“5+1”的团,“我们有一天是自由活动时间,正好带着儿子去迪士尼。”王亚告诉记者,现在没时间做旅游规划,也不想费精力在抢票、订酒店上,跟团游是综合考虑价格和行程的最好选择。如果有特别值得去的点没在行程中,自己会选择有一天自由活动的,有事情还可以咨询当地导游。

如今,80后奔40、最后一批90后也开奔30,他们已成为亲子游的核心用户。临近寒假,亲子游热度持续走高。比起说走就走的自由行,能让宝爸宝妈放松的跟团游在亲子游市场成为主力,58%的家庭选择跟团。一位85后的宝妈吴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提到跟团游就想到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我们夫妻俩都不喜欢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但当了妈妈后,我不想带着娃出去玩,还要操心吃住行。选品质高的亲子跟团游,有孩子喜欢的景点,还有导游专业的讲解,家长也省心一点。”

此外,记者从驴妈妈方面了解到,选择跟团游的游客中,时间较宽裕的银发族仍占据大头,但90后等年轻群体的占比逐年增高,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成。

吴雪峰认为:“所谓‘懒人’是那些把精力全部集中于工作或学习的人,他们追求高效率的生活节奏,却也关注高品质。而他们的懒需求将会促使旅行社不断推陈出新,用优质的跟团游产品满足懒人们的‘犯懒’。当游客只为高质量的产品买单时,低价低质竞争带来的恶果也会被市场淘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