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农村电商调查:对促销敏感,女性用户占比高于男性
01-01 12:56:10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比达咨询发布了《2018年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发展报告》,2018上半年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预计2018年全国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可达到15104.6亿元。

报告显示,超80%农村网购人群分布在19-45岁,其中26-35岁是主力军,占比超60%,女性高于男性,而且地处越偏僻,女性购物者比例越高。

农民收入增长助推农村电商发展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11亿。2017年中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432元,同比增长8.6% ,预计2018年可达到14685元; 2017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0955元,同比增长8.1% ,预计2018年可达到11612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性支出双双增长,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打下经济基础。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不仅在各大电商平台出现,并且不断应用到农村电商行业中。据悉,淘宝创立淘宝村、京东创立3F战略、京东便利店和京东帮,以及乐村淘、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平台助力农村电商的发展。

阿里淘宝村数量从2013年的20个发展到2017年的2118个,四年间增加近2000个淘宝村。

京东农村电商项目主要为,3F战略、京东便利店和京东帮。其中京东便利店用京东商业理念赋能的线下门店,提供优质货源,输出品牌、模式和管理。

2018年解决了3500万人就业

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市场份额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区,占比达到78.6%;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电商发展教为落后,发展空间大。

据报告资料显示,2017年农村网店达到958.6万家,较2016年增加142.3万家,同比增长17.4%,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预计2018年农村网店可达到1200万家,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500万人。

从城市等级分布来看,新一线城市农村电商企业占比超过50%;企业成立年限分布方面,成立1-5年企业整体占比达到八成,其中成立3-5年企业占比最多为53.6%。

随着农村电商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该行业涌入了大量企业,从企业融资方面分析,目前大部分企业处于前期融资阶段,据报告显示,其中汇通达、每日优鲜、海上鲜,目前分别融资45亿人民币、4.5亿美元、2亿人民币。

女性占比高冲动型购物比例大

据报告资料显示,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男性比较多,女性需要留守照顾家庭,所以在农村电商用户中女性占比高于男性,占比59.3%,而且地处越偏僻,女性购物者的比例越高。因此,农村电商用户呈现出女性化的特点。

从年龄上看,超过80%的农村网购人群分布在19-45,其中26-35岁是消费主力,占比超过60%,19岁以下与45岁以上仅占比6.1%和3.2%。

从消费心理分析,冲动型购物者在农村地区的比例比为47.2%。从消费习惯与消费结构来看,农村电商用户更容易受到促销因素影响,对促销敏感人群比为52.5%。而用户最常使用的购物终端为手机,占比高达65.6%。

据悉,农村用户喜欢买手机电子产品、服饰,分别占比46.45、37.8%;城镇用户最爱买水果生鲜、谷类作物农产品,分别占比70.3%、64.7%。

新闻多一点

打造闭环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是未来重点

虽然我国农村电商行业近年来发展速度比较快,但农民作为文化弱势群体,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有限,所以开展电子商务知识的普及与推广,为更多的农民“触网”提供可能,很有必要。尽管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模式和服务主体上积极创新,但总的来说还存在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电子化程度偏低、信息管理缺位等问题。所以,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打造闭环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是未来的重点。

中国农村电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沿海基础建设比较完善和经济发达区域,东北及西部地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农村电商发展相对比较落后,但随着国家对这些地区基础建设的投入,发展农村电商的环境因素将得到大幅改善,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电商发展空间非常大,未来是竞争热点区域。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