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福建阳春村民回应“章公祖师荷兰藏家愿意协商”:希望有合理补偿
01-01 17:43: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新华社报道被中国福建村民起诉要求其归还章公祖师佛像的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维利姆日前表示,愿意通过协商谈判,促成佛像早日回到福建省三明市阳春村普照堂。

对于协商谈判一事,阳春村村民代表林文青1月1日下午向南都记者表示,村民们希望章公祖师回到阳春,并且有适当合理的补偿。

400x266_5c111b78d3f67.jpg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

“荷兰藏家既然说愿意让章公祖师回阳春普照堂,这说明藏家也考虑了我们的情感和诉求。同时,我们也希望藏家能够知道,我们只是福建的一个贫困小山村,我们有的只是祖祖辈辈千百年来对章公祖师的情感和寄托。章公祖师被盗了,我们伤心欲绝,苦苦寻找。”林文青说,目前还没有看到书面协议,村民们只求结果,那就是章公祖师实实在在地能回到阳春。

去年12月1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以“不清楚中国的村民委员会是否有权提起法律诉求”为由,驳回中国福建村民向荷兰藏家追讨章公祖师像的起诉。

范奥维利姆曾向中国媒体表示,“我已经被说成是一个不择手段、冷酷无情的人,间接地从中国偷了一尊佛像,拒绝归还,或是向村民漫天要价。这些与事实不符的说法影响了我的名誉、生活和事业。被剥夺了佛像的伤心村民与‘自私冷血的西方藏家’对簿公堂,这样的形象会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此外,新华社报道,范奥维利姆继续坚称他已不再持有佛像,并透露目前持有佛像的“第三方”愿意归还佛像。他说:“我唯一的目的是再次确认、说服并帮助现在的持有者达成可操作的协议,让佛像尽快回到中国。”

章公祖师跨国追索一事跌宕近4年。此前,荷兰藏家一度提出高价回购的要求,被村民们拒绝。林文青表示,“章公祖师是我们的信仰和寄托,是我们的亲人,这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林文青说,从佛教的角度来说,藏家和村民一样,也是章公祖师的有缘人。“章公祖师回家以后,我们和藏家可以像亲戚一样来往,我们会铭记藏家的恩德,欢迎他来阳春村居住,和我们村民融合在一起。”

“这三年来,章公祖师的事情一波三折,潮起潮落,我也是四处奔波,大喜大悲。虽然劳心苦,劳力苦,但有章公祖师信仰的支撑,我们不言放弃。”林文青说,村民们都热切期盼章公祖师像能早日回归故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