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年第一天,他奔忙在开往春天的列车上
01-01 22:2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22.jpg

陈正夫

2019年1月1日,是新年的第一天,对于33岁的轨道驾驶员陈正夫来说,也有着不同的意义。

陈正夫从事轨道工作已第七个年头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轨道“老司机”,但对于新开通的4号线来说,他也可以说是“新手上路”,承担着将每一位乘客安全、平稳地送往目的地的责任。

nEO_IMG_111.jpg

陈正夫上班打卡

比乘客起得早,比乘客走得晚

“叮铃铃~叮铃铃~”清晨7点,闹铃声打破了一夜的沉寂。

从睡梦中醒来,陈正夫很快关闭了手机闹钟,生怕影响妻儿的休息。洗漱完毕后,随便吃了点早餐就奔往工作岗位。

“节假日期间,我们更要早点到岗,既然做了这一行,就要把工作做好。”到达单位后,陈正夫更换了工作服并带上司机工作包,然后准时打卡吹酒检出勤,并出勤答题。

nEO_IMG_333.jpg

陈正夫上班吹酒检

陈正夫说,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每天轨道开班前都要进行班前会议学习,掌握当天列车、线路以天气等情况,与此同时还要将当天的重要信息抄写到司机手账,检查着装及标识标牌等候驾驶列车。有条不紊地完成一系列班前准备事项后,陈正夫驾轻就熟地进入控制室,开始一天的驾驶工作。

今天(1月1日),陈正夫上的白班,下午5点半就可以下班,“回家陪陪老婆孩子,算是过个节。”陈正夫说,为了保证工作状态,驾驶员都是两班倒。“如果上晚班,要等所有乘客都离站后再进行检车等工作,那就只能找机会再补偿家人了。”

nEO_IMG_444.jpg

陈正夫(中)参加班前会

新年第一天,最大感受是“责任”

新年第一天,驾驶着新开通的4号线运送乘客又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责任!”陈正夫不假思索地回答,“正所谓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乘客们把生命安全交付给我们,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守护和捍卫?”

在陈正夫看来,轨道驾驶员就是城市轨道交通的“卫道者”,“司机室只有我们驾驶员一人,与孤独、寂寞为伴已是常态。小伙伴们每天要进行近上千次的手指口呼确认安全,可以说轨道驾驶员是用坚定的信念和信心捍卫着城市轨道交通的畅通。”

谈到4号线的开通,陈正夫也非常感慨,轨道交通线路开通到哪里沿线的经济就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到那里。“4号线工程将我们大重庆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推动江北区经济的二次腾飞。而作为四号线的列车驾驶员,我都是这一切的亲历者更是见证者,希望重庆轨道能越修越远。”

错过元旦假期,家人为他自豪

在4号线迎来送往的一路上,每当看到一家人温馨出行的场景,陈正夫的眼里都透露出一种“奢望”。

“不能陪家人过节,他们和我都已经习惯了。只是小孩每次问我:‘爸爸,节假日去哪玩儿时’,心里难免都会愧疚和自责。”陈正夫说,对于选择这个岗位他从不后悔,“作为一名曾经的武警战士,我能深刻领会到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精神。以前,每次节假日亲朋好友问及父母我去哪儿时,他们都可以自豪的说儿子在保卫祖国。如今作为城市轨道驾驶员,我依然为自己的岗位感到骄傲。”

其实,不仅是开往春天的列车上,在站台内、隧道中、车厢里、列车下,都有着一群默默奉献的轨道人在奉献着、付出着、呐喊着,为了山城有坦途,甘做轨道螺丝钉。

相关新闻>>

新年第一天 这些人仍旧坚守岗位

元旦第一天,不少广大市民们都在享受节日的喜悦气氛,但在节日期间,各行各业的很多工作人员仍然再坚守岗位,在忙碌中度过节日。

元旦值班,饭店老板请清洁工吃饭

1月1日下午2点,在两江新区某商圈开饭店的老板饶先生,得知此前常来店里吃饭的清洁工邓师傅和张师傅节日期间也要值班工作,特意请二人吃了个“工作餐”。而在此前,饶先生也多次请清洁工吃饭。

饶先生觉得,大过节的,人人都能和家人团聚,而清洁工们却要为了城市的环境贡献自己的节日时间,确实很辛苦。

“元旦期间,上街的人更多,更需要一个好的环境!”邓师傅说,自己的工作职责就是维护城市街头的环境卫生,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过节,但能看到自己街头打扫出的干净环境让大家的节日过得更舒心,也算自己的工作没有白费。

交巡警节日坚守,这些注意事项提醒市民注意

2019年1月1日晚时,在黄花园大桥桥头,一位交巡警正在此值班。

元旦期间,为保证交通安全畅通,市交巡警总队在渝中区解放碑、江北区北城天街、南岸区商圈和洋人街、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和大学城熙街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控,关闭了四大商圈部分露天停车场。

重庆交巡警提醒广大市民:

1、因部分路段将在期间实施交通管制并关闭部分停车场,请开车一族提前做好安排,提前妥善停好车辆,锁好车门,不要将贵重物品放于车内;

2、节日期间尽可能不到人员拥挤地方;

3、在人员较多的广场、闹市,请保持文明、礼貌、谦让、克制,进(退)场保持有序,避免发生意外;

4、外出逛街、购物时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

5、适当饮酒不酗酒;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景然 摄影 高科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