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央视跨年直播重庆夜景,全国网友感受不一样的文明旅游
01-01 21:04:50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3.jpg

重庆夜景之美闻名遐迩,是重庆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之一,是重庆旅游的一张名片。元旦前夕,数万市民齐聚灯火璀璨的解放碑狂欢迎接新年,是重庆独特的、富有仪式感的文化派对。元旦小长假是入渝旅游的高峰时节,许多外地游客在两江四岸欣赏重庆璀璨夜景,体验重庆新年氛围。当重庆夜景与元旦盛会相遇,更增添了重庆都市旅游的人文魅力,既是外地游客难得的一场旅游体验,也是展现重庆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工作成效的良好契机。

昨天晚上9点起,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等央视新媒体平台,同步启动“赏两江璀璨夜景,记者水陆空带你重庆跨年”直播活动,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手机台及各区县手机台、微发布、文明网、第一眼、上游新闻、华龙网等平台同步转播。

nEO_IMG_2.jpg

本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旅游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主办,中央电视台重庆记者站,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外宣办承办,解放碑CBD管委会、洪崖洞景区管理有限公司、重庆索道公司、两江游轮、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华龙网、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上游新闻、光明小记者重庆服务站协办。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直播活动中,央视记者兵分四路,从空中、桥上、江中、解放碑下,接力式带全国网友360度赏重庆跨年盛景,采访途中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服务质量、志愿服务等内容, 既展现重庆山城独特的地理和人文之美,又展现重庆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工作成效,增强重庆旅游吸引力,进一步助推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传播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

nEO_IMG_6.jpg

一路记者从灯光璀璨的江北嘴出发,徒步走过千厮门大桥,和美食达人一起在洪崖洞逛热闹街市、吃小吃,谈重庆传统美食,带来最地道和原汁原味的重庆跨年味道。凉粉、酸辣粉、糍粑、麻花、麻辣牛肉、辣子鸡等重庆美食,都出现在了直播画面中,令人垂涎。

另一路记者乘坐长江索道,从空中俯瞰重庆跨年盛景,欣赏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的迷人夜景;还有一路记者乘坐2018年最后一班两江游船夜游两江,穿过重庆的多座大桥,观赏灯火辉煌的洪崖洞,尽赏两江夜景。

 最后,多路记者在解放碑下汇合,现场直播了市民和游客一起倒数跨年,聆听新年钟声,迎接2019年的到来。

 在直播画面中,随处可见的是市民和游客的笑脸。大家纷纷在解放碑拍照合影,记录下热闹又难忘的重庆跨年夜。

昨日晚上,央视直播重庆跨年夜活动已经吸引137万网友观看,1.7万人点赞,今日各平台播放量突破千万,众多网友通过网络在重庆跨年。

nEO_IMG_1.jpg

千厮门大桥上响起歌唱重庆的旋律

“哦~重庆呀!来了十多年,那些让我迷恋的好多事都没有变……南山山腰上有个地方一棵树,能看全城的风景……”在昨晚的央视网络直播中,嘉宾王霄阳在千厮门大桥上歌唱重庆,向全国网友展现了镜头之外的重庆文化魅力。

王霄阳是著名音乐人,2004年来到重庆后就被这里的景和人所吸引,最后成了重庆女婿。“十多年的时间我一直在重庆,对这个城市非常的迷恋,这次直播我在桥上唱的歌也与重庆有关,歌名就叫《一棵树》。”王霄阳告诉记者,他刚来重庆时,就是在南山一棵树看了无敌的重庆夜景,突然心里就想要留在这个城市。

王霄阳还透露,为了这次直播,花了很长的时间准备,“下午四点多,所有工作人员就已经到现场了,天气也非常冷,但直播过程中很多市民穿行而过,这种热闹的氛围一下冲淡了冰冷的气温,也让全国网友感受到我们重庆人的热情。”

nEO_IMG_11.jpg

而除了热情,直播画面中不时出现的志愿者身影及现场有条不紊的秩序还让网友们感受到了重庆的细心。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工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优化旅游秩序,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氛围,真正让游客“满意在重庆”。

为保障游客“游之舒心”,市文化旅游委规划和指导各区县、各景区景点推出一批元旦文化旅游活动;市通信管理局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实时向在渝漫游手机用户发布“网红”景点客流状况的短信,有效引导游客分流;市文明委办公室扎实推进景区建设志愿服务站,组织动员红樱桃义工协会等1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进驻“网红”景点,仅跨年夜就有3千余文明旅游志愿者上岗。

nEO_IMG_5.jpg

洪崖洞将向东南西北扩容 2019年申报5A级景区 

在昨晚的直播中,洪崖洞灯火辉煌的夜景多次抢镜,一片火红场景正是重庆旅游的一个缩影。而凉粉、酸辣粉、糍粑、麻花等重庆美食更是让现场游客大饱口福,也让众多网友垂涎三尺。

“这里的美食多,好吃还干净,这趟没白来!”来自长沙的侯先生边享用美食边竖起大拇指赞叹,重庆的小吃非常合他的口味。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游客“食之放心”,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加强农产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生产小作坊生产卫生状况差、非法使用添加剂等问题的查处,从源头防止问题食品的出现。

同时,各区县对景区景点美食城、小吃店、小食品摊贩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许可情况、原辅材料、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nEO_IMG_12.jpg

在美食和独特景观的吸引下,昨日洪崖洞景区预计接待游客11.8万人次。至此,2018年度,洪崖洞景区游客接待量为775.61万人次,较2017年度的545.79万人次同比增长42%。

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奇谈及景区2019年战略布局时表示,2019年景区将会扩容,成为大洪崖洞景区。大洪崖洞东边延伸至朝天门来福士项目,而西边的戴家巷崖壁公园也将与现有洪崖洞连成一体;而由南到北,仓北路至嘉陵江畔,将会发掘防空洞等抗战文化遗址,江边将发展水上旅游码头,玻璃观景平台等具体项目。景区将会在此基础上申报5A级景区,力争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000万-1200万人次。

“我们把现在的洪崖洞称为‘小洪崖洞’,未来将会有 ‘大洪崖洞’。”张奇介绍,景区将重庆旅投集团合作,成立一个平台公司,把洪崖洞扩大。

 2018年,从五一节到国庆节再到现在的元旦节,洪崖洞始终保持了高人气。但张奇也坦言,这也倒逼景区提高品质、优化环境以及增加旅游项目。所以,2019年考虑以更大规模、更高品质的景区与游客见面,同时申报5A级景区,力争年接待游客量1000万-1200万人次。

nEO_IMG_4.jpg

长江索道灯光秀跃动两岸 璀璨夺目

 昨晚9点57分,央视记者来到重庆长江索道景区新华路站,体验乘坐长江索道过江,带网友从空中看重庆跨年盛景。

当天晚上,长江索道景区客流平稳,秩序井然。不少游客特意来到景区乘坐长江索道,喜迎新年。

央视记者现场采访了长江索道的智能分流系统,揭秘了长江索道过节不再排长队的原因。

游客夜游长江索道也有了新景观。当天晚上,长江索道光彩工程亮灯,点亮了景区夜空,让长江索道的“颜值”更高。

长江索道光彩工程围绕“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的目标定位,以提高景区夜间安全、提升索道两岸风景等安全环保理念为原则,以“星河架空 飞渡山城”为主题,结合现有的观景线路,利用原有的建筑和地形地貌,精心设计建设。

nEO_IMG_7.jpg

长江索道景区内,氛围灯投射出柔和舒缓的逼真水纹,与重庆山水文化相连。转动的齿轮光影也让长江索道显得更加灵动。

平日夜间的每个整点,以及节假日夜间,长江索道上空还将上演一场璀璨梦幻的灯光秀。

长江索道灯光秀以景区为卷,以灯光为笔,挥毫泼墨。 长江两岸的索道车站通过灯光联动,描绘出一幅大气磅礴的光影画卷,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名片立体呈现。

变幻的灯光在长江两岸的空中跳跃,多彩的图案和“行千里 致广大”“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等文字,映照在江面上,格外迷人。

 “非常漂亮,很震撼!”重庆摄影师张坤琨作为嘉宾,参与了这次直播。他对长江索道灯光秀赞不绝口,也在现场展示了自己10多年来拍摄长江索道的照片。

在张坤琨眼中,长江索道无论在哪里拍,都有着不同的美。比如,在长江索道上新街站,可以拍下以渝中半岛为背景的长江索道,重庆立体城市的画面显得更加清晰;在长江索道附近的高楼顶上,可以拍下高楼中的长江索道,看长江索道与城市建筑融为一体……

在近半个小时的现场直播中,长江索道景区讲解员韩佳庆在现场介绍了长江索道的独特之处,以及重庆山城的美丽夜景,让人印象深刻。

nEO_IMG_10.jpg

乘着2018年最后一班游船夜游两江

昨(31)日晚上10点,记者在朝天门码头看到,不少游客仍在排队等候上船,江边的寒风没有吹散游客等候跨年的热情,排队人群中笑声不断。

10点20分,随着一声船笛声响起,“长航朝天门”号游船驶出码头,央视跨年直播也正式开始。

乘着游船夜游两江,犹如在星河中畅游,两岸灯火通明,星月花灯倒映水中,山城的夜晚,被万家灯火和闪烁的霓虹点缀得梦幻又璀璨。

从朝天门码头出发至黄花园大桥,调头至两江交汇处,再返回码头。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20公里的航程,湖广会馆古文物建筑群、南滨路饮食文化一条街、洪崖洞、长江大桥、朝天门大桥、朝天门广场等一一映入游客眼前,在头顶凌空而过的过江索道更是引得众人惊叹。

“这是2018年最后一班两江游游船,也是迎向新年启航的游船。”来自西安的徐先生带着一家四口来到重庆跨年,昨日,他特意选了最后一班游船,游完两江就到解放碑听跨年钟声。

nEO_IMG_9.jpg

听完钟声,徐先生一家准备在重庆再待几天,不仅是因为重庆的景点吸引他们,也是因为景点周边的住宿环境令他们十分满意。

“被单毛巾很干净,酒店的服务非常好。”据了解,为了保证游客“住之安心”,市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670余人次,在火车北站、火车南站及“网红”景点附近严查小宾馆和无证经营“黑宾馆”;各区县有关部门对宾馆、旅店开展联合巡查,重点检查了被单毛巾卫生是否达标、消防设施是否符合标准、洗浴用品是否合格等看似不起眼的“小隐患”。

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重庆“两江游”如今已是重庆水上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乘船赏夜景,每年游客量都在大幅上涨。

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7年,“两江游”游客接待量分别为120万人次、140万人次、207万人次,近几年游客接待量年平均增速15%以上。

“两江游”的火热,不仅带动了旅游收入的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更让更多人饱览重庆夜景。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两江游”共接待游客约240万人次,再次破新纪录。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