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材料学家涂铭旌去世,享年90岁
01-01 20:48:20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消息,1月1日消息,2019年1月1日1点5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材料学家涂铭旌去世,享年90岁。涂铭旌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强度与断裂、稀土钒钛功能材料及纳米材料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在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与应用、攀西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却是他一生3次“白手起家”创业的传奇经历:第一次响应国家号召赴西部“拓荒”,给著名材料专家周惠久院士当助手,投身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学科建设;60岁时第二次创业,去成都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的前身之一)任高新技术研究院院长,从零开始进行学科建设;80岁时第三次创业,受聘为重庆文理学院教授,并再次实现了该校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他一生埋首科研,从无一刻懈怠,从不贪图功绩,扎实地实践着科技报国的承诺。

原标题:一生创业的“材料院士”涂铭旌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