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岁宝宝玩指甲刀吞下部件 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预防监督
08-24 16:32: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个月-3岁的宝宝对什么都感兴趣,他们总喜欢拿到东西就往嘴巴里塞。

近日,家住黔江区的2岁小宝宝躺在床上玩时,顺手就将放在旁边的指甲刀塞进了嘴里……幸运的是,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昨日获悉,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下称:重医儿童医院)胃肠外科医生们的帮助下,被孩子吃进嘴里的异物最终排泄了出来。

2岁宝宝把指甲刀塞进嘴里

说起孩子这场虚惊,孩子的妈妈李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李女士说,她的女儿小宝刚刚两岁,前几天孩子躺在床上玩,不知是怎么回事,她顺手就将放在旁边的指甲刀塞进了嘴里。

“我们听见孩子一直在咳嗽,才发现出了问题。”李女士和孩子的奶奶闻声进屋一看,发现小宝手里还拿着指甲刀,不过,指甲刀上少了一块可以翻转的小片片。

“我第一反应就是被孩子吃下去了!”平常,小宝也是什么都爱往嘴里塞。

猜测小片片可能被小宝吞下去了,李女士赶紧问小宝,是不是吃进肚子里了,还不太会说话的小宝点了点头,这可把一家人吓坏了。

“我们当时就在想,怎么办嘛?”李女士赶紧把小宝倒着抱起来拍背,小宝吓得直哭,也拍不出来,一家人都着急了,这才决定赶紧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

6个月-3岁孩子最爱吞异物

而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胃肠外科,从孩子们肚子里取出来的硬币、纽扣、发夹……保存了不少。

重医儿童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佚医生介绍,儿童消化道异物在儿科中很常见,尤其是6个月到3岁的孩子。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什么都很好奇,又没有很强的安全意识,常常是拿到东西就往嘴里放,大部分异物都是硬币、纽扣、发夹、电池之类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而这些都属于意外伤害,需要家长们引起重视。

幸运的是,小宝吞下异物后,并没有表现出不适,能正常出声,也能正常玩耍。李女士判断,孩子吞下去的,应该是指甲刀上一小块塑料片。随后,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下称:重医儿童医院)胃肠外科医生们的帮助下,被孩子吃进嘴里的异物最终排泄了出来。

自行催吐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但王佚主任强调,儿童吞入异物造成伤害的最重要原因是家长疏忽监管,因此,家长们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监督工作。

一是,要经常叮嘱教育宝宝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家里的小东西:比如电池、硬币、药品、扣子、小发夹、钉子、枣子、玻璃珠、指甲刀、剪刀、针等不要放在宝宝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二是,在玩玩具前,要先检查是否有零部件松散易脱落的情况;三要,尽量将食物切小切碎让孩子食用;四是在进食时应避免嬉笑、讲话、打闹或行走、跑步。

此外,儿童吞食异物后,家长不宜自行使用一些民间“偏方”,比如自行给孩子催吐、泻药导泻等,以免加剧对孩子的伤害。

如吞食的是尖锐的物品,自行使用泻药或者是过分加剧肠蠕动,会增加尖锐物品对孩子肠道的伤害。在确认孩子吞食了异物后,或者是怀疑孩子吞食异物后,最好及时就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实习生 高立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