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全息眼镜穿越回老重庆 这里的文物会“说话”
08-22 15:27:3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154337_proc_副本.jpg

“我是巴渝神鸟,喜欢就请为我点赞吧!”你见过会说话的文物吗?你看过会动的老重庆地图吗?明(23)天,首届智博会开幕了,到智慧文博展区看看三峡博物馆这些好耍的“黑科技”,来一场与众不同的文化漫游之旅。

att_1154340_proc_副本.jpg

穿越回老重庆“玩”文物

上游新闻记者在智慧文博展区看到,三峡智慧博物馆将MR技术应用到了一幅晚清时期的地图《增广重庆地舆全图》中,戴上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就可以看见动态和虚拟相结合的影像,看到两千多年前的秦朝到晚清城市的历史变迁,地势的高低变化,仿佛置身于老重庆的街巷店铺场景中。

据悉,该图绘制于1898年至1900年间,作者为重庆綦江人刘子如,他用水墨线条勾勒出城内街道、建筑、城门码头,展示了100多年前以渝中半岛为中心的城市布局与功能分区,地图所蕴含的历史信息非常丰富。而这些信息却静静地藏在这一条条墨线历史中,普通观众难以理解。

但是,通过MR混合现实设备——HoloLens全息眼镜,就可以看到立体的虚拟影像。影像中,一个清朝人模样的动画男子小渝开始详细介绍重庆古城门历史,朝天门、洪崖门、通远门……每介绍一个城门,小渝就会瞬间穿越到那里,画面也随即跳转,城门风貌和附近街巷的模样随之映入眼帘。

att_1154341_proc_副本.jpg

MR融合AR和VR 加强互动体验

“我们通过人、场景、虚拟内容等之间的融合和互动,让游客身临其境去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文物背后的历史信息和珍贵价值,这也是我们引入这个设备,并植入内容的初衷。”三峡博智慧物馆工作人员谢硕介绍道,“混合现实”技术(Mixed Reality,VR+AR,简称MR),比VR更丰富,比AR视角大,它将现实世界和虚拟数字画面融合在一起,在眼前生成全新世界,让真实物体和数字画面实时共存,并进行互动。

当介绍到洪崖门时,画面闪出一首诗,参与体验的观众可以进行填词。“这是互动体验环节,体验的观众可以任意发挥。”谢硕说,在老重庆,洪崖洞就已经十分有名了,那里有老重庆人的故事和情怀,所以设置了一个这样的互动环节。

除了能互动,还可以通过语音和手势来控制虚拟画面。上游新闻记者先去体验了一把,先找准虚拟画面中的光标,让手保持在光标组成的方框内。然后打开右手掌,五指收拢,两次重复动作后,画面就进入开始菜单,如果要选取相应应用,食指向下打落再快速上扬就行了。

谢硕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项目今年刚完成,还处于试运行阶段,趁着智博会期间进行展示,今后将计划投入到博物馆的青少年课堂中。

att_1154343_proc_副本.jpg

3D模型,给喜欢的文物点赞

除此之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还推出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监测系统、预防性保护演示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的需求,通过传感器、无线通讯、自动控制、数据库、大数据等技术,帮助博物馆达成预防性保护的目标——为文物创造稳定洁净的环境的系统解决方案。

“我是巴渝神鸟,喜欢就请为我点赞吧!”在三峡智慧博物馆,还可以跟喜欢的文物进行互动。“参观的游客可以看到文物的3D模型、虚拟展、品鉴视频、发掘现场等画面,这个智能设备也才刚启用不久,以后会在博物馆推出。”工作人员田永豪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陈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