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何判断动物们究竟有几岁了?敢打包票你不知道
08-24 07:11: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女人的年龄是不愿说的秘密,动物的年龄则是猜不出的秘密。无论修饰得多好的女人,皱纹、体态及谈话等种种细节,都会在不经意中透露你的年龄。但面对一只从小到大都皱纹满面的大猩猩,这些招还管用吗?

猜一棵树的年龄,可以通过数树的年轮来判断,如果是一条鱼,应该如何判断它的年龄呢?

1.gif

要想判断鱼的岁数其实很简单,通过鱼鳞片就可以表明鱼的年龄。

当春夏来临的时候,鱼便游动到各处去寻觅食物,鱼鳞在这两个季节的生长是非常快的。而当寒冷的冬天来临的时候,鱼的活动就会减少,鱼鳞也就会长得少。

2.jpg

宽窄不同的薄片有次序地在一起,围绕着中心一个接一个,形成许多环带,叫做“生长年带”。

生长年带的数目,正好和鱼所经历的年数相符合,所以,时间每过一年,鱼的鳞片上就可以形成一道弧线,这道弧线便能告诉你鱼的岁数有多大了。

3.jpg

这样,你就可以从鱼的身上取下一片最大的鳞片,然后在放大镜的帮助下,数数鳞片上的年轮就可以了。

4.gif

利用鱼的鳞片测定鱼的年龄,是被普遍采用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因为有的鱼没有鳞片,有的鱼只从鳞片上观察也靠不住。因此, 鱼类研究工作者还利用鱼的脊推骨、鳃盖骨、耳石等等作为判断年龄的材料。

5.gif

那其他动物的年龄到底怎么看呢?牙齿、骨骼是最常用来鉴定动物年龄的东西。作为普通人,辨别动物年龄有些方法是比较靠谱的,但也并非百分百准确。

牛、羊等有角动物

6.jpg

母牛怀小牛时,头顶的角因暂时缺乏营养,表面会形成一轮凹陷,叫做角轮。根据角轮可以判断母牛的年龄。一般情况下,母牛在2-3岁时开始产牛犊,一年产一次,所以它的实际年龄就是角轮数加上2或3,但这个方法对公牛并不奏效。

7.jpg

海洋中的庞然大物—鲸的年龄似乎很难看出。其实只要得到一样东西,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鲸的耳道内会像人一样产生一些新陈代谢的产物,就是我们俗称的耳屎。但和人不同的是,鲸的耳屎不会从耳道中脱落,而是随着年龄增长积存在耳道内,形成一个长条,科学家将它称为耳栓。鲸在生长过程中,耳道不断扩大,耳栓也不断增大。如果取出耳栓将它纵切,会看到上面有明暗交替的条纹,数一数条纹个数,就可以判断出鲸的年龄。

龟、鳖等有壳生物

8.jpg

对龟鳖类爬行动物来讲,背甲会暴露它们的年龄。背甲上面有一些同心环纹,每生长一年,环纹就会增加一圈,如同树的年轮一样,所以数数同心环纹的数量,就可以判断出它们的大致年龄。

鹦鹉螺壳上有明显的生长线,很容易判断它的年龄。它的生长线很奇特,一天长一圈,一个月则会长一个气室,科学家甚至根据鹦鹉螺化石的生长线,推测出几千万年前由于月亮距离地球较远,一个月为22天。

马、狗、老鼠等有牙动物

9.jpg

灵长类动物的衰老与牙齿有关,臼齿最能说明问题。臼齿磨损严重,这只灵长类动物就可能是“老人”。人们常说“看牙口”,指的就是根据牲口牙齿发育和磨损情况,以及颜色来判断年龄。以马为例,它和人一样,会先长出乳齿,然后在两岁后逐渐换上恒牙。长在最前方的为门齿,上下各6颗,一共12颗。

3岁时,门齿的表面很平,而且中心有黑色。

4岁时,门齿的表面变得不那么平,中心的黑色磨损了一些。

5岁时,门齿的表面黑色磨损严重。

6岁时,门齿的表面几乎看不到黑色。

7岁后,上下门齿渐渐向外龇出。步入老年,牙垢增多,牙齿间隙变大,每颗牙表面有一个圆形的凹槽。

猫或狮子、老虎等大型猫科动物

10.jpg

随着年龄增长,猫毛会变得干燥、易断和色泽灰暗,其他关于年龄的线索,则比较难以发现。像狮子和老虎这样的食肉动物,随年龄发生的变化是比较隐秘的,需要把这个谜团的所有碎片拼凑到一起,如肌肉张力——动物越老肌肉越松弛。

野生雄性猩猩

11.jpg

最新研究表明,动物学家会寻找一种叫法兰或脸颊垫的东西,这只能在性成熟的领头雄猩猩身上找得到。等到壮年时,它们的法兰会松弛,很像我们的颌。不过这并不是100%准确,因为也有没法兰的性成熟雄猩猩。

雌猩猩没有法兰,但有皱纹,会骨质疏松,就像我们老了一样。

来源:北青网、重庆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