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晋豫陕将协作推动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已发现问题89个
08-24 16:28:31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从陕西省环保厅了解到,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筹备会日前在西安召开。生态环境部、山西省、河南省、陕西省政府等政府部门,以及环保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2月,汾渭平原首次被国家生态环境部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是黄河流域汾河平原、渭河平原及其台塬阶地的总称,包括山西省和陕西省的西安、咸阳等地。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会议上表示,当前汾渭平原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晋豫陕三省要尽快组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相关机构,积极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运用好“一市一策”驻点研究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强化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全力推动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汾渭平原的核心是西安。”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由于地形和气候等因素,汾渭平原东部的的陕西韩城、山西临汾等地,西部的宝鸡咸阳等地的污染物,会形成互相影响,形成累积效应,“开展联防联防协作十分必要”。

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状况显示,2017年1~12月,西安位列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西安市2018年在解决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共性难题”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区县、开发区的“个性难题”。在氮氧化物污染应对方面,将立即启动专题研究,寻找破解之策,解决好这个新问题。主动沟通争取早日与关中其他五市两区实现数据整合、资源共享,为秋冬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奠定基础。

相比京津冀污染机制的基础研究,晋豫陕三省对汾渭平原还缺乏整体污染规律的把握,“比如三省的气象检测等部门,还处于各自为政的情况,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协作”。

目前,生态环境部主导的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其中,按照工作方案,汾渭平原被纳入督查范围,90个督查组对汾渭平原11城市的83个县(市、区)进行督查,已发现涉气环境问题89个。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