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谈 | 邬贺铨:推动经济领域数字化转型 核心技术创新决定数字中国发展
08-23 17:16:4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823171319.jpg

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下午2时30分,数字经济百人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欣悦厅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邬贺铨作主题报告——“数字经济的衡量方法和创新挑战”。

会上,邬贺铨首先介绍了投入法、生态法等计算数字经济的方法:一个国家的数字化转型包括社会、经济、文化和民生等方面,需要从多个维度来衡量,对数字经济有多种衡量方法,需要有较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

对于目前国内的财富独角兽,邬贺铨肯定了目前国内独角兽发展很快,“一般来讲,财富五百强的独角兽要花20年才能达到十亿美元的市值,但是中国发展很快,基本上中国的独角兽平均只要4.6年就能达到十亿美元。”

邬贺铨对比中国和美国的独角兽,“美国的独角兽主要是技术创新,中国的独角兽主要是双元模式创新,所以这两个解释差别很大的。当然在独角兽的总数上面,实质还有很大的差别。”

邬贺铨表示,中国目前数字化竞争力度还低于国家竞争力在世界的排名,中国面向消费的数字化转型走得较前,但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仍然滞后,它将是中国数字的最重要标志。

“在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我们国家投入和产出增长较快,但软环境仍有不少差距,在数字经济方面,两化融合和溢出效应还不及信息技术与产业自身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展望未来,邬贺铨讲到,未来数字中国的发展还要考虑国际形势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将决定数字中国发展的未来之路。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