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亿多扶贫资金被违规使用 宁夏西吉县党政一把手被免职
08-24 16:13:37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宁夏人口第一大县西吉县,地处宁夏西海固深处,生态环境恶劣,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人口站宁夏的两成。图片/新华社

宁夏人口第一大县、贫困人口也最多的县,在今年3月31日突然更换了县委书记和县长。

时隔4个多月后的8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因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方面的问题,涉及扶贫专项资金2亿多元,宁夏西吉县27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时任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马志宏2018年8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西吉县委副书记、县长武维东2018年4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了解到,早在2017年年底,财政部、国家扶贫办两个部委发布通报称,经对扶贫资金的专项检查,发现宁夏西吉县在购买珍珠鸡苗扶贫出现“盲目决策,导致资金大量浪费”的问题,导致2284.08万元打了水漂。

中央纪委监委的通报也显示,2016年以来,中央、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多次对西吉县扶贫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督查督办,要求县委针对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但西吉县委未予重视,未制定整改的具体措施,致使部分扶贫领域问题屡查屡犯,一直得不到解决。

2.jpg

西吉农户养殖珍珠鸡。图片/网络

63.5%死亡率的明星项目“珍珠鸡扶贫”

珍珠鸡原产于非洲,又名珠鸡、珍珠鸟、几内亚鸟。因羽毛间迷缀浅色圆点,状似珍珠,故有“珍珠鸡 ”之称。1956年,珍珠鸡引入我国,一直到2012年,其养殖技术开始成熟,才开始大面积推广。

上游新闻了解到,珍珠鸡养殖作为宁夏西吉县扶贫产业之一,最早由当地回乡青年张敬扬创建的震湖天合家庭农场2013年从广州引进。

当地从2014年开始,通过整村推进和精准扶贫项目扶持扩大珍珠鸡养殖规模,为震湖乡10个村投放珍珠鸡苗3.7万只。到了2016年,西吉县使用财政扶贫资金2830万元采购珍珠鸡苗113.54万只,并发放给2.7万户贫困户饲养。其中,震湖天合家庭农场通过公开竞标成为西吉县珍珠鸡养殖供苗企业,按户均40只的标准向全县贫困户投放珍珠鸡苗,并开展饲养培训、疾病防疫等跟踪服务,然后高价回收农户养殖的珍珠鸡。

2015年至2016年,震湖天合家庭农场共收回珍珠鸡25万只,每只珍珠鸡外销100元,每枚珍珠鸡蛋外销4元,年销售额1460万元,主要市场除了当地,还有银川、北京、上海、四川等地。

2014年以来,西吉县大力发展珍珠鸡养殖,该项目也一度作为当地的“明星”项目,多次见诸报端。2017年7月20日,当地媒体就曾以《小小珍珠鸡“啄”开致富门》为题,报道了一位西吉县饲养珍珠鸡的80后青年。报道称,该青年原本在煤矿打工,月入7000元,后来煤矿生意不好,就回家另谋生意。正好赶上扶贫扶持养珍珠鸡,于是他除了免费发放的珍珠鸡苗,又筹资购买了一批,一共养了2000只,刚三个月后就收入了5万元。

去年12月,西吉县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鼓励发展珍珠鸡等特色养殖,重点抓好万只珍珠鸡孵化养殖产业园建设等。

不过,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在2017年3月到5月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中却发现,西吉县的“珍珠鸡”扶贫缺乏科学论证,招投标程序违规且招标价格明显偏高。

检查组在走访的214户贫困户后发现,珍珠鸡由于水土不服和后续管理不到位导致病死率高达63.5%。加上回购渠道不畅等原因,最终成活的珍珠鸡多数被直接食用,未能给贫困户带来经济收益,涉及财政资金2284.08万元,占项目资金的81%。

“记得当时突然间就拉来了一车珍珠鸡,一户分40只左右。村民根本不知道怎么养,不到一周,每户的珍珠鸡死的就剩几只了,甚至全死了。”一位西吉县当地村民表示。

目前,西吉全县已有从事珍珠鸡养殖的6家合作社,养殖3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280户,合作社和规模养殖户养殖量达20万只以上,全县珍珠鸡存栏 80万只以上。

3.jpg

时任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马志宏接受媒体采访。图片/网络

被免职县委书记曾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2014年,时任固原市政府副市长的马志宏,当选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当时,马志宏50岁。

2015年6月,马志宏成为全国102名优秀县委书记之一。马志宏也是唯一当选的宁夏自治区县委书记。

在当选之后,马志宏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

马志宏曾表态,2018年西吉将全面脱贫,“作为贫困地区,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是工作当中一个重头戏。”因此,一些项目资金,“要到自治区,到固原市相关的厅局去争取,争取下来之后还要负责监督把它实施好。”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