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打卡智博会丨重庆崽儿带美团“回娘家”:想将无人送餐车落地重庆
08-24 12:03:3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824120212.jpg

“我是地道的重庆崽儿,从出生到高中,一直生活在江津。”本届智博会上,美团点评受邀出席大会。在会场,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他是个地道的重庆江津崽儿。

他介绍,此次美团携智能调度系统、无人配送车、智能餐厅、天眼系统及摩拜新一代单车等多项创新科技亮相智博会,开启推动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智能化”模式。

downLoad-20180824120209.jpg

重庆崽儿带来的美团黑科技

穆荣均是美团的联合创始人,也是王兴的左膀右臂,带领美团的技术团队创造的技术,可以说是独步服务电商业界。采访一开始,他就告诉记者,重庆是他的故乡,他是从江津一中考上大学,之后离开家乡求学。

他没有过多地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而是将重心放在了美团“黑科技”上。他搬起手指一一为记者介绍。在美团科技展厅中一块液晶屏展示的动态热力图,参展当天就及引了行业各界人士的参观驻留。

他介绍说,在日常的外卖配送中,“走哪一条路最快?应该先送哪个订单?”是每个外卖配送员接单时的普遍想法,但要实现外卖订单从接单到取餐再到送达的路径计划却极其复杂。

这块液晶屏就是外卖配送背后的“超级大脑”——美团智能调度系统。“超级大脑”通过“毫秒级调度+最优级配送路径”前端技术、机器深度智能学习的方法,能够在0.05秒内计算出97%的最优配送路线,实现消费者订单最优分配和骑手送餐路径智能规划,从而让外卖配送时间缩至28分钟,让传统餐饮行业借助“智能化”助力人民高品质生活。

同时,美团还带来了无人配送车“小袋”和概念车“魔袋”。通过无人车和外卖配送员相互配合,进一步提升外卖配送的效率,优化用户体验。

downLoad-20180824120214.jpg

美团正在和重庆筹备战略性合作协议

穆荣均表示,经过测式,无人送餐车已经达到了每天1000单的量。而且将在雄安新区实现规模化的运营。目前,美团也正在和重庆政府洽谈,准备在一个合适的机会,在重庆落地运营。“比如说这次的智博会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配送场景。”

同时,穆荣均还透露,美团正在和重庆筹备一个战略性合作协议。他表示,家乡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看好重庆对西南区的带领作用。“同时,重庆的智能化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

纵观重庆这座城市,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消费领域,不管是餐饮,还是酒店、休闲娱乐等方面,重庆都排在全国前列。所以美团一方面会加强生活服务行业的电子商务在重庆落地深化发展。另一方面,美团金融业务类似小贷、保险经济等,都已经落户重庆,正在筹备一些新的落地业务。

此外,关于大数据助力政府决策,城市治理方面,也有与重庆展开合作的打算。

downLoad-20180824120219.jpg

美团将开发旅游门票等多个新业务

美团现在与全国多个景区的门票合作,这项业务已走在了其他平台的前面。

穆荣均说,重庆旅游资源丰富,景区众多,美团也正在和重庆旅发委进行接触 ,希望能从政府层面打通全市的各个景区,将“美团门票”业务在重庆落地,这将服务于全国各地来重庆旅游的消费者。

此外,在谈到美团自身业务的拓展上,他表示,美团正在开发从菜品采购配送方面的整套解决方案。以前,餐厅采购是经营者的难点和痛点,经营者只能用信任的亲戚负责采购,以此来解决信任的问题。但不规范、不标准、小规模采购成本难降,不能保证品质等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现在美团正在做全供应链平台来解决这个麻烦,让餐厅小店的采购端更加透明化,成本降低,品质提高。

在谈到美团打车布局情况时,穆荣均表示,美团打车现在在上海试点,但美团在思考如何让打车业务实现多方共赢,因此还在不断打磨中,近期的主要目标是想将这个生态打磨得更完善。短期内未想过更大的扩张。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李家润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