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说丨硅谷人工智能研究所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机器人转移学习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未来
08-23 18:52:0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158655_副本.jpg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主题会议之一,今(23)日下午,由中国科协等主办、重庆市科协等承办的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邀请到众多国内外研究领域前沿地位的专家学者参会。硅谷人工智能研究所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带来了以《数字经济重塑世界:改变未来经济的十大科技》的主题报告。

阿尔法狗的缺陷是无法获取思考

皮埃罗·斯加鲁菲写过一系列的书,《硅谷百年史》是其中一本。活动现场,他用一张火锅的照片开启了自己的主题报告,“我为什么放了一张火锅的照片在幻灯片上,我希望未来的数字经济像重庆的火锅一样。”

皮埃罗·斯加鲁菲带来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方面的项目和技术。

他说,阿尔法狗击败了世界的围棋选手,现在的阿尔法狗会比第一代好。但是它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比较突出的,就是阿尔法狗无法获取需要战略性思考的题,甚至包括很多孩子玩的游戏,如果需要战略性思考的话,阿尔法狗也无法完成。另外一个项目叫open AI,这个游戏也需要有战略性的思考。

另外一个方法对机器学习而言非常流行,机器不仅能够识别物体,甚至能够生成这些不存在的物体的图象,而且这些图象看上去很真实。几个月前有一张照片展示的是神经网络可以改变图象,就是由机器形成的。

通过人工智能,变成了另外一种模式,机器不仅能够识别物体,还能理解概念。这是超过一百个层次的神经网络。

他说,通过和open AI进行合作,有关人士指出转移学习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未来,转移学习是另外一种进行机器学习的方式,现在open AI都在进行转移学习相关的研究。

什么是转移学习?

皮埃罗·斯加鲁菲介绍,有很多机构在进行改善和提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如果能同时执行几个任务是非常好的,这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教授机器人学习不同的知识。这个架构具有潜在的功能,能够进行一个多任务的执行。

用芯片来改善人类记忆力

皮埃罗·斯加鲁菲还介绍了另外一个使用人工智能的项目。他说,IBM科学家出版了一篇文章,文章中指出,使用视频传感器,能够将我们的脑电波进行捕捉,能够放大我们的大脑,最终可以使残障人士控制手臂。

他指出,当前全球至少有三个项目正在使用这种新的技术进行研发,他看到的这个项目在洛杉矶,这是第一次使用芯片来改善人类的记忆力,在过去像科幻小说,现在变成了现实。这也是最近非常受人关注的一个项目,Facebook也有这方面的研究。

高校应开设人工智能新技术课程

在皮埃罗·斯加鲁菲看来,重庆是中国一座发展非常快速的城市,最后,他给重庆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皮埃罗·斯加鲁菲首先提出了他们在硅谷所做的一些好的经验,比如神经技术深度学习方面,建立起了程序员的合作,希望重庆在这些方面也有产学研的合作。   

其次,就是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项目,这些项目可能不会直接创造财富,但是有一些项目可能会成为数字经济的未来。他建议,大学应该开设这些新技术的培训课程,让大学生们学习了解最新的科研,而不是十年前的科研。

还有一点非常关键的就是创造力,人们因为自己的创造力而获得奖赏,所以创意是很重要的。

此外,未来的数字经济是跨行业的,需要具有广阔思维能力的人,类似于重庆的火锅,一个锅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食材。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杨辛玥 实习生 代宏哲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