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说丨李德毅: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技术是无人驾驶,这1万亿的产值机遇在重庆(附全视频)
08-23 15:48:25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3日,2018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

在开幕式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我国指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以“我眼中的未来汽车”为题进行了演讲。

李德毅提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重庆市去年电子信息产业占了5000亿的产值,汽车又占了5000亿的产值,加起来就1万亿。那么在今后的二三十年之内,这1万亿的产业格局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李德毅表示,在信息化时代我们有五个小兄弟,第一个兄弟就是讲的电子工程,微电子、光电子;第二个就是讲的通讯,网络、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第三个讲的是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第四个讲的是控制科学和工程;这当中第五个小兄弟才是人工智能,当前我们还在信息化时代,跟这四个大哥哥比,小兄弟还不那么强大,但是他有赋能的作用,他赋给电子工程、光电子工程、微电子工程,造成一个最响亮的单词,叫做“智能芯片”,他和通讯的交叉、和计算机的交叉、和控制的交叉,导致了智能控制、计算智能以及智能网联。

所以现在的汽车大概是这五个驱动的要素下迅猛发展,全球都很火,火到什么程度?简单说就是在“烧钱”。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全球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了一个标准,提出自动驾驶可以分这样几个登记:L2、L3、L4、L5。而最终的L5等级是我们正在追求的方向,或者把手离开方向盘、或者眼睛离开前方、甚至把注意力都离开,甚至不要驾驶员,最后达到自动驾驶。

“因为智能控制太火,过去还没有去。在这里我成功打上一个问号,将来的汽车真是这样吗?我提出来几点质疑,这个质疑就是自动驾驶的时候,遇到了人不能处置的问题,控制权如何交接?在交接的过程中责任事故又由谁来认定等等。”李德毅认为大家讲的自动驾驶,包括马上要进中国的特斯拉,强调的是确定性的窗口,软件定立的机器,以及结构化的暴露,以及人、车、路之间的协同,真的是这样吗?自动驾驶加智能网联能解决问题吗?我们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机器人将成为人类认知自然与社会、扩展智力,走向智慧生活的重要伴侣,汽车对一个人工智能工作者来看它就是其中的一种轮式机器人而已,它不但应该像人类一样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还应该改变人类的生产活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李德毅认为,重庆的这两个5000亿如果往这个方向走前景很大,智能产业蓄势待发。

按照我们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中国的人工智能要占领世界的高地,这时候我刚才讲的智能控制、智能芯片、智能网联以及智能计算已经成为成熟的技术,给我们强大的支持,人们会更多关心人工智能本身的技术。

李德毅在演讲中提出,那人工智能本身有什么技术呢?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一个会学习的轮式机器人。“我希望我们的轮式机器人应该会开车、会学习、会交互、有个性、有悟性,这叫做“三会两有”,它不是一个自动化的控制工具,轮式机器人的重要部件有三大块:第一块就是需要一个灵活的腿脚,如果没有一个灵活的腿脚,IT行业是很难做过去的,我们把它叫做“肌肉机器”,就好像一个体操运动员翻了几个跟头,最后定在那里不扣分,什么原因?因为肌肉的功能。”李德毅觉得,第二块是强大的心脏,新能源,这叫动力机器。第三块尤其需要智慧的大脑,我在最近几年就做了一件事,研究了一个“驾驶脑”,我申请了一个商标叫做“驾驶脑”,已经获得批准,要把一个驾驶员关于驾驶这块的知识放在一个物理的盒子里。

在未来,轮式机器人将成为移动社会的传感器、大数据的重要源泉;轮式机器人驾驶认知的进化速度将超过自然人;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一同产生群体智慧。我们希望:驾驶脑和驾驶超脑,不仅是中国的,更应该是世界的。

“当前全球有70亿人口20亿辆车,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大概是2.8亿辆,年产新车1亿辆,一旦量产自主驾驶车上路,且占比越来越大,驾驶脑成为汽车必配,驾驶数据和智能越来越累积,驾驶脑越来越聪明,人类的出行方式就真的变了。”李德毅表示,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技术当数无人驾驶,这1万亿的产值机遇在重庆。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