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因手机引发学生坠亡,学校该如何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
04-16 18:43:3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4月9日上午,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八年级学生胡某在校跳楼身亡。14日,胡某父亲胡富昌在微博实名发文表示,女儿跳楼的起因是班主任老师在同学两次告密胡某携手机入校后,约谈胡某,采取方式失当,并在家长已到达学校的情况下,要求家长在校门口等待,继续搜查,最终导致女儿选择轻生。

图片

4月16日上午,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相关负责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公安机关已对涉事教师做了笔录,校方正与家长一道处理孩子的后续事情。当记者希望校方提供更多信息时,该人员拒绝透露实质性内容。

胡富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事发后,他与校方有过两次实质性接触,分别在4月11日和14日。4月11日,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党总支书记等曾与家属进行沟通。家属提出应结合现有微信、聊天记录以及警方的调查笔录等证据,还原事实真相,了解事发前刺激孩子轻生的具体情况。胡富昌表示,校方在沟通过程中并未进行道歉,也始终拒绝承认学校负有责任。对于家属关心的事发过程,校方负责人同样未进行回应。

4月14日再次会面中,学校负责人告知家属,根据初步调查结果,班主任毛老师行为适当,不存在任何责任。

4月14日深夜,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在班主任询问过程中,胡某不承认将手机带入教室。为了弄清真实情况,10:17班主任进入班级教室进一步了解情况;10:44班主任从教室拿到了胡某的手机,返回办公室,此时,胡某已离开办公室,不知去向。而在10:41的时候,校园保安发现一人趴在教学楼前的地上,向总务处主任报告并拨打120急救电话。12:00左右经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该《通报》还表示,家校双方就家长索赔一事未达成一致。

胡富昌对班主任从进入教室了解情况到搜出手机,长达27分钟的过程表示无法理解。此外,他还对《通报》中使用的“索赔”表述表示极大愤慨,认为这种说法严重伤害了家属感情,并误导公众。胡富昌表示,自己家中经济条件尚可,并不是为了赔偿款。据新浪微博认证,胡富昌(微博昵称“胡晃”)为财经博主,拥有粉丝近3万。公开信息显示,胡富昌从事财务顾问工作多年,并著有小说《财富迷茫》。

事发后,班主任毛某某一直未出面对家属做任何回应。《中国新闻周刊》打毛某某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胡某同班同学的一位家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事发当天下午,原本的班会课改成了自习。接下来的一周中,学校也安排了另外的老师暂代班主任职能和英语课,但校方目前并未明确表示会更换班主任。

胡富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第一次家长会中,他就发现班主任毛某某非常严厉。前述家长也向《中国新闻周刊》确认,毛某某平常确实较为严厉。这位对胡某较熟悉的家长还表示,胡某平常开朗活泼,乖巧懂事,每次见到同学的家长都会主动打招呼。事发前,胡某等几个孩子在一起排练舞蹈节目,准备参加一个舞蹈比赛。父亲表示,女儿此次带手机,很大可能是为了观看手机保存的舞蹈视频,或是有其他用途。

图片

据介绍,班上一共有60多名学生,胡某平时的成绩在20~30名,在疫情后的两次考试中还分别获得过班级第7、第11名。

胡富昌在微博文章中提到,在事发前一晚22:00左右,班主任毛老师联系家长表示,班级中有同学告密称胡某在学校内携带手机一部。事发当日上午8:38,毛老师再次致电家长,称又有同学告密反映孩子携带手机。8:45,班主任第三次致电家长,称前一天在学校发现了一张匿名小纸条,书写内容为“某某同学要借胡的手机使用”,今天有同学来告密说“胡”就是指胡某。

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一位往届毕业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该校对升学率和成绩要求很严格,为此,部分班主任严抓班风,并通过在班级中安排告密者进行班级管理。另有多名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旗下的初、高中学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部分班主任鼓励互相举报,并在班级中安排相关同学监督同学们的学习。

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原为郑州外国语中学分校,于2008年8月成功改制,更名为郑州外国语实验中学,搬迁至郑州市经济开发区;2010年8月,学校再次搬迁至郑密路54号,紧邻滨河公园,更名为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2015年8月,投资1.5亿,位于南三环、嵩山南路的锦绣山河新校区落成投入使用。据其官网介绍,学校突出的办学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赞扬,先后获得十佳民办先进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在该校《2019年新生入学须知》里规定,学生不能带电话手表、手机、游戏机、电子词典等电子产品进入宿舍。

关于对学生手机使用管理,今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

原标题:因手机引发学生坠亡,学校该如何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