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麦道夫身后悬疑:他是何时开始实施庞氏骗局的,至今未有定论
04-16 10:30:11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金融诈骗案的设计者、前纳斯达克<span style=

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金融诈骗案的设计者、前纳斯达克主席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在狱中死亡,终年82岁。  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澎湃新闻消息,一代“金融巨骗”在狱中离世。

据美联社等外媒4月14日晚间报道,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金融诈骗案的设计者、前纳斯达克主席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在狱中死亡,终年82岁。

报道显示,麦道夫死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的联邦医疗中心,据悉为自然死亡。

自2009年7月以来,麦道夫一直住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特纳联邦监狱,他需要在那里服刑150年。2020年2月,他以终末期肾病为由,请求出于同情心提前释放,但被驳回。

从传奇人物到阶下囚,麦道夫的一生令人唏嘘。

华尔街的风云人物

公开信息显示,麦道夫1938年4月29日出生在美国纽约一个犹太人家庭,1960年,从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院毕业后的他,用从岳父那里借来的500美元和自己的储蓄创办了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Bernard L.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

麦道夫在狱中接受《纽约》杂志采访时曾说,他当时找到了做市商这一利基市场,做市商的对象是那些想进行少量交易的人,主要是债券,也被称为零散交易。他说,这些是大银行忽略掉的“碎屑”,但这是一项高利润业务。

上世纪70年代初,麦道夫加入了美国证券业的自我监管组织——全国证券交易商联合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NASD),后来成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

麦道夫和其亲弟弟彼得·麦道夫对场外交易市场(OTC)的透明化和数据处理改善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当时非常有动力。”麦道夫在2011年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但我总是置身于这个俱乐部之外,这个俱乐部就是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那些‘白鞋’公司。他们一路都在和我作对。”

1991年,麦道夫成为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在其带领下,纳斯达克成为足以和纽交所分庭抗礼的证券交易所。到2000年,伯纳德·麦道夫公司已拥有约3亿美元资产。2001年该公司更是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第三大经纪公司。

麦道夫公司网站上曾有这样的声明:“伯纳德・麦道夫本人追求完美无瑕的从业记录,致力于公平交易,并保有高尚的道德标准,这些一直以来都是本公司的标志。”

庞氏骗局

麦道夫究竟是何时开始犯罪的,至今尚未有定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美国联邦检察官称,麦道夫的欺诈活动始于20世纪70年代。但麦道夫说,他记得自己的骗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时期,当时他开始捏造利润,以取悦机构客户。在美国和海外,所谓的“麦道夫支线基金”(Madoff feeder funds)使这起欺诈案的影响成倍增加。

2013年,麦道夫在狱中给CNBC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声称引发大衰退的市场崩溃才导致了他的骗局。他写道:“我认为这只是一笔短期交易,一旦市场接受了,就可以弥补。剩下的就是我永远无法恢复的悲惨历史。”

事实上,调查人员说,麦道夫多年来没有为他的咨询客户执行过一笔交易。这些客户被告知,公司主要是依靠“可转换价差套利(split-strike conversion)”的交易模式来赚钱,通过购买一篮子大盘成分股以反映标准普尔100指数,同时利用买卖该指数的期权来降低风险。

但麦道夫只是将投资者的资金存入美国大通银行的一个账户,用以前客户的资金支付给新客户并向客户提供伪造的账户对账单。这是一种典型的传销骗局。

麦道夫并非没有受到怀疑。2001年,《巴伦周刊》发表了专题文章,怀疑麦道夫回报率“作假”,并质疑他放弃了业内标准的收取20%业绩佣金的做法。文中称,麦道夫的基金从来没亏过钱,即使在市场低迷的年份里也是如此,比如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普遍亏损的2001年,令人难以置信。

麦道夫的生活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崩溃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要求赎回资金。2008年12月初,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小儿子安德鲁向麦道夫汇报,欧洲客户要求紧急调用70亿美元,这成了压垮麦道夫的最后一根稻草。

被判监禁150年

2008年12月10日,麦道夫向两个儿子马克和安德鲁承认,投资咨询业务完全是一个谎言。麦道夫曾希望赢得一些时间,以便向员工发放数亿美元的奖金,然后逐步关闭公司。

麦道夫的两个儿子立即向当局举报,第二天,也就是2008年12月11日,麦道夫因涉嫌欺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拘捕。

三个月后,麦道夫承认了包括欺诈、洗钱和伪证在内的11项刑事指控。除了麦道夫之外,包括其弟弟彼得在内的十多人被判犯有联邦罪。

诈骗事件爆发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受骗者遍布全球。

除了多家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外,受害者不乏美国政要与明星。

据悉,受害者包括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演员凯文·培根(Kevin Bacon)、MLB纽约大都会队前老板弗雷德·威尔彭(Fred Wilpon)、名人堂投手桑迪·库法克斯(Sandy Koufax)、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利·韦塞尔(Elie Weisel)等。

最初的报告显示,麦道夫的诈骗获利大概有650亿美元。但很快就发现,麦道夫自夸管理的资产只是纸面上的。他没有用客户的钱投资,而是通过公司的银行账户转移数十亿美元,年复一年地伪造利润报表。

最终,麦道夫公司的资产清算托管人Irving Picard估计,麦道夫通过这个骗局获得了客户170亿美元的资金。

截至2020年年中, Picard已经为麦道夫的客户追回了140多亿美元,其中包括检方与亿万富翁慈善家Jeffry Picower的遗孀Barbara Picower就72亿美元遗产达成的和解协议,Picower被普遍认为是麦道夫骗局中最大受益人。

麦道夫一再试图把追回的钱归为自己的功劳,声称他迫使他最大的投资者归还了他们的一部分钱。

他在2013年写道:“那些当事人很清楚我掌握的有关他们串通一事的证据,并明智地提出了和解方案。”

但Picard和美国联邦调查人员说,麦道夫从未向他们提供过任何有意义的帮助。他在每条信息中声称的懊悔也很可疑。

2009年6月29日,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判处麦道夫150年有期徒刑;法院还同时开出高达1700亿美元的罚没单,这意味着,麦道夫倾家荡产也无法交齐“罚单”。

麦道夫的妻子最后和法院达成协议,放弃名下大约8000多万美元的资产,仅保留250万美元的现金财产。 

麦道夫落网两周年之日,其长子自杀

至于麦道夫本人,他不仅失去了财富和自由,还失去了曾经牢固的家庭纽带。

麦道夫的两个儿子过去都在他的公司担任高层职位。麦道夫的长子马克曾是公司的销售主管,他在2010年12月11日,也就是他父亲被捕两周年纪念日自杀身亡。在他曼哈顿公寓的客厅里,人们发现时年46岁的马克被拴在一根管子上的狗链上吊着。

马克的自杀促使他母亲露丝·麦道夫断绝了与被监禁的丈夫的一切联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CNN Money)报道,2013年5月,麦道夫在狱中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对我儿子马克的死负有责任,这是非常、非常艰难的。我接受这一点。我活在悔恨中,我给所有人,包括我的家人和受害者带来的痛苦中。”

2014年9月,麦道夫的小儿子安德鲁死于癌症。

“尽管麦道夫被定罪的罪行已经定义了他是谁——他也是一位父亲和丈夫。他说话温和,是个知识分子。麦道夫绝不是完美的,但没有人是这样的。”麦道夫的律师Brandon Sample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说,“直到麦道夫去世,他一直生活在对自己罪行的内疚和悔恨之中。” 

SEC进行全面变革

这场令人震惊的庞氏骗局丑闻导致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全面变革。

一些银行和对冲基金的员工曾私下质疑麦道夫的做法,怀疑他是不是一个骗子。举报人Harry Markopolos向SEC投诉称,麦道夫报告的收益是不可能复制的,他试图复制这些收益,但失败了。

SEC未能发现麦道夫的欺诈行为,暴露出该机构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是一个无效的市场守护者。

SEC监察长H. David Kotz于2009年发表的一份近500页的报告得出结论说,在过去16年里,大量具体的投诉和新闻文章本应对麦道夫是否在交易提出重大质疑。

然而,Kotz发现,在三次检查和两次调查中,该机构从未给予他“彻底而称职的”审查,例如独立核实他的交易。SEC的执法人员并没有追踪明显的欺诈证据,而是决定相信麦道夫所说的他的行为是合法的。

Kotz写道:“当麦道夫在证词中对重要问题作出含糊其辞或自相矛盾的回答时,他们还是认为他的解释是可信的。”

原标题:麦道夫身后悬疑:他是何时开始实施庞氏骗局的,至今未有定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