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发人工熊胆 两江新区又添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04-16 15:3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416153413.jpg

4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位于两江水土新城的极泽生命健康研究院举行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转化熊胆研究分中心揭牌活动,这标志着两江新区再添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晖介绍了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情况,并充分肯定了极泽生物对人工熊胆开发方面的探索。他表示,开发人工熊胆不仅具有经济效益,更具备社会效益。

国家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叶祖光在致辞中表示,极泽生物解决了人工熊胆的转化,找到天然熊胆替代品,此举意义重大。他认为,动物药找到替代品是大趋势,也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前提。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说,动物药必不可缺,前提是必须进行现代化转化,人工麝香、人工牛黄早年都已经完成转化投产。相比过去,目前转化技术和经验都有大幅提升,人工熊胆的转化刻不容缓。

据悉,人工转化熊胆研究分中心由极泽生物与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立,将建立服务于中药现代化人工熊胆粉及衍生产品的研究平台、技术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以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现代酶工程及生物过程工程等多学科前沿技术集成的生物制造技术和传统中医药有机融合,对珍稀动物资源熊胆粉生物替代品、人工熊胆粉衍生产品进行高效、持续性开发。

记者了解到,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最早的四大中药工程中心之一,专业从事现代中药工程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现代中药新药及功能性保健食品等健康产品的研究开发、现代中药质量标准评价系统方法学研究和现代中药产品的国际化研究开发。极泽生物体外培育熊胆粉项目于2019年11月落户两江水土新城,致力于打造体外培育熊胆粉生产基地及高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项目已启动第一批试生产,预计今年4月底正式投产。

近年来,两江水土新城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创+产业”为导向,集聚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国科大重庆学院等科研院所,培育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 重庆)、两江半导体产学研基地等66家创新平台,建成大地企业公园、中德产业园、东湖高新半导体产业园等产业载体。

目前,两江水土新城已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市级科研平台61个,正在围绕构建“产业创新高地”,加快建设水土生物医药创新基地和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全力打造两江·竹溪智谷科创品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