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在重庆开通 比亚迪将建研究总院和智能制造基地
04-16 15:4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6日,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在重庆璧山正式开通。重庆云巴示范线总投资18亿元,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终点位于重庆地铁1号线璧山站,正线全长15.4公里,共设车站15座,均为高架车站。项目于2019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于2020年9月开始试运行。

据悉,云巴是比亚迪集团历时7年,耗资100亿元打造的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不占用道路资源、具有独立路权的立体智能交通系统。

云巴具有转弯半径小(最小半径仅为15米),爬坡能力强(最大可达12%)、噪音低、振动小、安全性高、敷设方式灵活等优点,每小时运能6千至1万人,最高运行速度达80公里/小时。与传统的交通方式轻轨和地铁相比,云巴具有建设成本低、建造周期短、可完美融入周围环境等优势,能为乘客提供更智能、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助力城市交通新升级。

据介绍 ,云巴单程票价为起步2元全程4元,早上7点发车晚上10点36分收班。

据悉,即将上线运行的云巴将在位于1号线璧山站附近的云巴“1号地铁站”和位于璧山高铁站附近的云巴“成渝高铁站”之间运行。线路共设置了15个站点。云巴实行一人一票制,单程票价起步价2元,全程4元。

云巴填补了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运输制式的空白,具有智能、绿色、经济的特点,为城市提供一种全新出行方式,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云巴还拓展延伸了公共交通运力进入城市次干道,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拥堵问题、推动交通网络化、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璧山云巴示范线汇集了多项全球顶尖的智慧城轨高新技术,搭载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还可实现人脸识别,乘客可无感进站,享受智能、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璧山区将依托云巴轨道打造一条“骑行+步行”的慢行系统,形成一条城市绿廊,将公共交通的科技之美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助力重庆打造未来城市“样板间”。

4月15日,云巴产业集群项目签约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研究总院及生产基地二期扩能项目启动活动在璧山区举行。

云巴产业集群项目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研究总院及生产基地二期扩能项目,集云巴车辆、道岔、轨道梁、通讯信号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为一体,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云巴产业链。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研究总院致力建设成为国家级电池研发创新示范基地、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全球研究中心。比亚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二期扩能项目将新建6条“刀片电池”生产线,一期、二期项目满产后将形成动力电池年产能35GWh,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