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7元在海底捞吃到饱、有人带俩孩子吃了27元……海底捞称不会设最低消费 去年净利降了近90%
04-16 15:03: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17元吃海底捞”登上热搜,引发热议。

事情源于有网友称自己花17元吃了一顿海底捞,其晒出的账单显示,点了四份清水锅0元,一份捞派捞面7元,一份自选小料10元,合计17元。

随后,该网友又陆续发布了三篇帖子,称“再战海底捞,两人27元”、“2人海底捞27元,理性消费,有问题?”和“海底捞2人30元”。其在帖中称“够吃就好,不要觉得点的东西少,或者价钱少就非要为了面子做不必要的开支。我是生活小能手,来,一起做省钱小达人吧。”

一网友效仿,带两个孩子去吃花了27元

“17元吃海底捞”发生后,不少网友称自己效仿此法,尝试在海底捞花几十元甚至十几元吃一顿饭。其中一位网友表示带两个孩子去海底捞吃了27元,但其表示饭后做手护时服务员不帮忙看孩子,态度不积极。

该网友表示,自己点了四个清水锅,半份粉丝,一个生鸡蛋和一碗米饭,总共花费27元。

该网友觉得自己体验的时候“尴尬得不行”。虽然服务员送了油条和西红柿、给孩子拿了玩具,但其认为“海底捞的服务好像没那么好了,食物是有送了,但是态度什么的,让我觉得很尴尬,等候美甲的时候他们也不上水。”

QQ图片20210416144851.png

网友吵翻了

对于“17元吃海底捞”,有网友认为“其实想消费多少海底捞有这样的规则就是可以用的”、“什么时候吃个17元的一顿饭就变成耻辱和要饭的了?”

3fe0-knvsnuf5250674.png

也有网友表示:这种做法像是乞讨一样,不如花同样的价钱去吃一顿有肉有菜有汤的麻辣烫。

还有网友表示,既然海底捞让顾客这么点,那么其行为就是被允许的,但是消费十几元价位的商品却要享受几百元价位的服务,还指指点点的人却是可耻的。更有网友表示海底捞牛肉粒改成收费就是因为这些人的行为。

QQ图片20210416144851.png

海底捞回应:不区别对待,不设最低消费

据九派新闻报道,记者联系了爆料者消费的佛山海底捞门店,一名工作人员称低消费行为在他们店只是偶尔发生。

其称,客人想怎么消费,愿意消费多少是他们的自由,客人只要进来了,都会接待的。“就算是一个人,只点了清水锅和一两样喜欢的菜,我们也会正常服务,不会区别对待。”

问及会不会影响到门店生意,该工作人员称,“不管店里生意好不好,只要客人来了,然后正常点菜,正常吃饭,我们都正常服务。”其还称,后续也不会因此设置最低消费。

海底捞口碑下滑

近几年来,海底捞层出不穷的负面消息让海底捞曾经很高的口碑一跌再跌。

去年,海底捞深陷食品安全的丑闻。

2020年7 月 ,济南海底捞火锅被曝出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

过后仅一周,海底捞杭州某店因店内所使用的一批次筷子产品被检出大肠菌群登上了当地市监局的黑名单;

2020 年 10 月,更是被中消协直接点名,违规售卖海底捞门店等位号。

2021 年春节后,海底捞再上热搜,这次是因为在包间里安装了摄像头,涉嫌违反有关规定。

随后,又有网友反馈海底捞部分门店的“牛肉粒”被换成外形相近的“味伴侣”,再次引起诸多网友的失望。

消费者的投诉变多,也使得海底捞的翻台率连年下滑。

2019年,海底捞首次出现翻台率下降,从前一年的5.0次/天下降到4.8次/天。而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翻台率更是下滑到3.3次/天。

QQ图片20210416144119.png

去年净利润降近90%,海底捞跌落神坛?

据海底捞此前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海底捞实现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7.8%;全年净利润3.09亿元,同比2019年下降86.8%。

财报还公布了海底捞员工数量及待遇,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底捞共有131084名员工,共发生员工成本(包括薪金、工资、津贴和福利)96.76亿元。由于大致可计算出,2020年海底捞的平均员工成本(包括薪金、工资、津贴和福利)为7.38万元。

尽管收入方面仍然实现增长,但这是其是上市以来营收增速首次降为个位数。

这一切都与2020年的疫情有关,去年上半年海底捞几乎处于“半停业”。上半年因疫情导致的亏损达9.65亿元,随着疫情的好转,公司到下半年才将亏损抹平,但净利润仍大幅下滑。

海底捞曾在去年上调菜品价格,但是在经过舆论发酵后,海底捞迅速在4月份发布致歉信并宣布恢复原来价格。但是面对业绩压力,海底捞的涨价也在“悄悄进行”,财报显示,海底捞2020年人均消费达到110元,高于2019年的105.2元。

此外,海底捞仰仗的开店神话也不复存在。海底捞此前高速的业绩增长一方面正式源于其新店快速扩张。过去四年间海底捞门店数量增长了近6倍,营业收入也从5.6亿元增加到26.6亿元,增长近4倍。

但是,新开店从开业到盈利需要一个成长期,不断扩展开新店的策略对海底捞的盈利是一个严重的负担。加之2020年疫情的影响,靠“无限开店”实现营收增长的模式就不灵了。2018年~2020年,海底捞的门店数量从466间高速增长至1298间,翻台率却从5次/天直降至3.5次/天。此外,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海底捞同店销售增长率从2018年的6.2%降至2019年的1.6%,这也可以看出,海底捞的单店价值也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过去几年,海底捞的销售净利润逐年下跌,2016年,海底捞销售净利率为12.5%,2019年降至8.8%,到了2020年,已经低至1%。

面对巨大的业绩压力,海底捞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只是这种多元化能不能让海底捞再现辉煌,仍是未知之数。

上游新闻综合商学院、新浪财经、九派新闻、虎嗅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