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名科技特派员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04-16 17:4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5日,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厦举行,会上对全市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615名先进个人、400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市级科技特派员王正春,区县级科技特派员邓大飞、敖长龙、王姣、王金5人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的优秀代表,市林科院森林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王正春2008年9月至今一直在扶贫路上。他长期定点扶贫万州,服务27个成员单位,其默默无闻的工作得到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的普遍认可。在万州区龙驹镇龙溪村工作期间,他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以龙溪村打阵坪森林资源及区位优势,实施龙驹镇森林康养规划,完成《万州区龙驹镇打阵坪森林康养规划研究》科研工作,开展龙溪村农户环境提升试点,指导松材线虫病除治及疫木处理难题,破解龙溪村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老大难问题,龙溪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区县级科技特派员邓大飞,同时也是梁平区铁门乡长塘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长塘村被评为了市级贫困村,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领办了梁平县长塘粮食种植股份专业合作社,利用铁门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产业优势,带领合作社成员发展种植优质水稻,推广良种良法,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硬是把“铁门高山大米”打造成了县域知名品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王正春、邓大飞只是众多重庆市优秀科技特派员中的一个缩影”,市科技局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4年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每年都会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重庆市以区县为单位,以科技特派员为参与主体,建立了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同时支持涉农院校和科研院所组建的产业扶贫技术队伍,重点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含“三区”科技人才)5.5万人次,引进推广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9500余项,培训农民34万人次,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合作社8200余家,助推8.2万贫困户、1100余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结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继续加大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力度、拓展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范围,探索选派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乡村治理、文化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农资经营、品牌咨询等更广领域的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