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1年第一季度中企IPO共计145家,同比上升80%
04-16 14:3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6日,记者从清科旗下私募通获悉,据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总数量有145家,同比上升79.0%,登陆港交所、科创板、纽交所等。从地区来看,浙江、江苏、北京、广东IPO数量位列前三,重庆有两家企业上市。

QQ图片20210416143750.png

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总数量有145家,环比下降3.3%,同比上升79.0%。总融资额为2045.66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24.6%,同比上升124.6%。

值得一提的是,中企境内新股发行数量同比增长近1倍,境外市场融资额同比增长约8.8倍。

一季度上市的中企登陆了港交所、纽交所、科创板、创业板等境内外8个资本市场,其中在境内上市中企共100家,69家企业于科创板及创业板成功注册上市。

QQ图片20210416143745.png

从上市中企融资额来看,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融资总额最多,占比近5成,其次是科创板、纽交所主板。

行业分布方面,按上市数量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机械制造行业分别有23家企业上市,排名前二,其次是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有15家上市。

QQ图片20210416143734.png

从融资额来看,互联网行业IPO融资额跃居首位,为851.96亿元人民币,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和机械制造行业排名第二、第三位,分别融资总额为296.09亿元人民币和114.60亿元人民币。

从地区来看,浙江省上市数量领先全国,总计26家企业上市,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北京市和广东省,分别有24家、23家和23家企业上市。北京市上市的中企首发总融资额最多,企业快手、百度集团和昭衍新药于本季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北京市的中企首发总融资额高达914.75亿元人民币。

此外,重庆有2家企业上市,首发总融资额高达50.88亿元人民币。

2月5日,重庆银行在上交所上市,成为西部地区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首个交易日,重庆银行(601963.SH)封涨停板15.60元,涨幅44.04%,创造近两年银行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新高。重庆银行早于2013年11月在香港主板上市,2018年6月递交A股上市招股书申报稿获证监会受理,2020年12月18日证监会核准重庆银行首发申请,2021年1月新股发行网上路演、网上网下申购。

仅1个多月后,3月10日,“混凝土大王”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方新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是继重庆银行登陆上交所以后,今年第二家A股首发上市渝企。此次首发上市,公司共计发行新股3090万股,发行价格达到42.88元/股,刷新了福安药业2011年创造的41.88元的重庆新股发行价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四方新材成立于2003年,住所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南彭街道南湖路,主营业务为商品混凝土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生产建筑用砂石骨料。按照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所属行业属于“C3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