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秦淮河违建餐厅酒吧9人被处理,为何6年拆不掉?
07-29 18:56:1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南方多条河流水位超过警戒线,多个城市面临洪水威胁。其中秦淮河水位也颇高,当地一度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

就在防洪的关键时期,有民众反映南京江宁区杨家圩段秦淮河堤内有多家违建酒吧和高档餐厅。这些建筑不仅未有规划许可,还涉嫌违反多项水利法规。

7月28日,南京江宁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江宁发布”发布通报,对秦淮河河堤违建涉事9人予以处理。其中对该区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世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了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

在问责的同时,当地还对相关违规建筑实施了拆除。但由此引发的讨论并没有停息。

早在2014年,当地媒体就披露秦淮河杨家圩段违建情况。问题是,这些违规建筑是如何获批的,又是谁来监管的?6年拆不掉的违建在一夜之间拆除了,后续问题该如何解决?

堤坝内部建餐厅与酒吧

秦淮河流经南京,也有“十里秦淮”之称,沿岸已成秦淮风光带。引发舆论关注的违建餐厅、酒吧就在杨家圩市民公园、秦淮河大堤下。

美食类点评网站显示,此前有多家高档餐厅、酒吧在此营业。其中一家名为“某花园湿地堂前宴”的餐厅一直营业至今。7月22日还有人对其打分点评。

那是怎样的餐厅与酒吧?央视报道曾形容,这些违建建筑都是在大坝的“肚子里”营业,“从坝体的背水面,向内挖了十几米”,而不是建在大坝上。

一位建筑领域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个隐患非常大,按照规定不要说坝体内部掏洞,就是在坝体周围一定范围内,都不能有任何建筑”。

他说,“你用常识就可以想明白,坝体的内部结构都被破坏了,那能稳定吗?尤其是水位超过警戒线的时候,那危险更大。一旦溃坝,损失非常大”。

引发舆论关注后,南京江宁区委、区政府发布公告,表示立即调查处理。水利部以及当地纪检机构也介入调查。7月26日,南京市相关部门连夜组织人力对违建物进行拆除。

除此之外,江宁区纪委监委对秦淮河河堤违建涉事9人予以处理。如下:

给予违规建筑建设主体江宁区城建集团党委通报问责;给予区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世新党内警告处分,经组织研究免去其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给予区城建集团总经理乔红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区城建集团副总经理郭霖华党内警告处分。

给予行业监管主体江宁区水务局局长芮雪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区水务局四级调研员赵志勇予以诫勉,给予区堤防水库管理所所长丁健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因其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

对“河长制”责任主体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守江(秦淮河干流该河段街级河长)予以诫勉,给予东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街道河长办主任潘家林党内警告处分,给予东山街道骆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宁(秦淮河干流该河段社区级河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规建筑是如何形成的?

早在2014年,当地媒体就报道过江宁城建集团无相关审批手续建房并出租经营的情况。该集团承诺暂停施工,等相关手续完善后再开工,但今天看来承诺并未履行。

之前媒体调查发现,2011年南京江宁城建集团实施杨家圩片区景观绿化工程。但该工程仅办理了立项,而未办理规划、国土、水利等部门的审批手续。

由于杨家圩市民公园内没有商业配套设施,2013年,江宁城建集团保留了1间(约1000平方米)作为巡堤管理用房,对其余4间(约3500平方米)进行招租从事餐饮经营。后来因建筑位于河道管理范围,无法办理土地及规划手续,形成了违规建筑事实。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消息,7月26日,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工作人员开始对涉事建筑是否使大堤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核查。经初步判断,现场5处房屋涉及占压秦淮河堤防,但仍需查阅相关资料、图纸,进一步勘测后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江宁城建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违建的酒吧和餐厅,“全部都拆了”。

一家被拆的高档餐厅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我们已经不在这营业,订餐请找别家”。至于是否会得到补偿,则不愿意多谈。

当地官场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个事的历史已经有好几年了。查找资料调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看到的是收的租金都给了集团,“因为笔笔账目都在”。

他还表示,现在已经查处了,之后还会有一个详细的通报。“违纪违法的会处理,违建的建筑会拆除”,“一定会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事实上这些建筑不仅是违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李进平曾对媒体说,堤内违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24条,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的要求。

此外《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14条也规定,防洪堤管辖范围内不得建房:拦洪(设施)都有防汛要求,国家也专门有防汛法,与防汛相关的周边多少米,都有红线,这些范围里不能建房、修路,包括修桥都要经过层层审批,因为影响防洪。

原标题:秦淮河违建餐厅酒吧9人被处理,为何6年拆不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