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心中压抑、终日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31条心理援助热线为你打开心结
07-29 18:2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今,疫情防控已趋于常态化,你仍旧焦虑吗?自己能化解紧张情绪么?7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已开通31条心理援助热线为市民提供相关服务,减少心理危机的发生,保障市民心理健康。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杨天蓉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重庆精神卫生、高校、心理健康相关协会及学会发动具有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专家,组建了医务人员心理干预、患者干预、疑似患者心理干预、密切接触者干预、公共人群干预等5个心理救援专家组,在各专家组下组建5支干预队伍,为各区县开展心理热线人员业务培训和督导、人群心理状况评估、拟定干预计划、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公众健康教育等。

在疫情发生时,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因此,市级专家组先后对40个区县,3800余家医院、卫生院、社区医学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测评工作。同时,选派38名精神科骨干随援鄂医疗队开展一线医务人员心理辅导,对医护人员心理状况开展筛查,为医疗队和当地医护人员开展线上和线下心理辅导、讲座培训。对存在问题的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心理干预方式,一对一制定个性化心理干预方案,明确心理干预目标,分段分层逐步推进。

在对待新冠疫情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健康方面,市级专家组先后对新冠肺炎患者及部分患者家属开展个性化心理干预工作。对部分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症、广泛性焦虑障碍共3项心理测评。对存在问题的人员,制定个性化干预措施,对没有严重应激症状的人群,每月开展2次干预,干预总疗程3个月。对有严重应激症状,如急性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障碍患者或干预效果不佳的患者,干预总疗程延长至6个月。

目前,重庆共开通心理援助热线31条,其中市级12320-1心理援助热线1条,各区县心理援助热线共30条。同时积极吸纳社会志愿者参与,统筹组织心理工作者轮值,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及时为人群提供实时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