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富三代霍启刚从政,郭晶晶低调做贤内助,这才是高级的“秀恩爱”!
07-27 14:41:32 来源:环球人物

与那些时常出现在娱乐八卦新闻中的富家子弟不同,霍启刚以“优秀”“居家典范”成为网友口中的“一股清流”。

“晶刚”又合体了!

7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港协暨奥委会副会长霍启刚在妻子郭晶晶的陪同下,正式报名参选2020年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报名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组别立法会议席。

完成报名后,霍启刚与郭晶晶一同牵手走出,接受媒体采访。

郭晶晶对媒体表示,自己很支持霍启刚的决定,相信他一定能做得很好。霍启刚则对妻子和家人表示感谢,并称希望可以为香港、为业界做一点事。

虽然他们的3个小孩没有一起到现场,霍启刚后来还是在社交平台上发了张照片,并写道:“今天是特别的一日,这个决定不容易,未来的路充满挑战。一路走来,庆幸有家人的支持。感谢妻子的陪伴,三个小孩是我最大的动力。”

从“霍英东之孙”“霍震霆之子”“郭晶晶丈夫”,到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执行主席等多个组织机构的青年领袖,霍启刚一直稳扎稳打,重新定义着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豪门三代贵公子。

为香港发声

香港立法会是香港行政区的立法机关,立法会议员每届任期为四年。今年刚好到了换届选举,因此,有很多重要政界人士积极参与。

7月23日原是东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霍启刚在这一天宣布竞选立法会议员,对热心于国家体育事业的霍启刚家族来说,也有着不同意义。

不仅是东京奥运会,香港大部分体育赛事及文化演出都被取消或延期,许多影视拍摄工作也停摆,香港书展也在开幕前两天宣布延期。

霍启刚说:“一个巨浪扑过来,暴露了整个业界脆弱的生态。”他在走访业界相关人士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好朋友的鼓励。很多人希望他迈出这一步,用这双手帮助大家。

“听到这些,给了我非常大的信心和鼓励。”所以,霍启刚作出了参选决定。

此次参选立法会议员,霍启刚以“逆境并肩、重启希望”为主题,希望利用立法会注入新思想,用新方式带领业界走新方向,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人脉网络为业界服务得更好。

霍启刚指出,受疫情影响,香港的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正面临人才流失以及业界萎缩的状况。可惜政府对体、演、文、出的重视度不足,不了解行业运作和从业人员需要。“见步行步”的资助方式不能帮助他们,业界最缺乏的是长远而稳定的支持。

他表示,自己会做好议员角色,聆听业界需要,担当好桥梁工作,不但会监察政府,也会为业界争取长远、稳定的政策。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霍启刚,不仅经常参加爱国爱港社团活动,还曾作为多个香港青年计划发起人,关心香港青年发展和体育事业,全心投入在两地青年交流事务和国家体育公益事业上。

2018年,他在首次履职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关注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以及大湾区建设议题。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而文体则是一个促进交流的非常好的切入点,建议大湾区一起举办一些大型体育活动。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提案中重点关注了粤港澳大湾区中香港青年的发展。他向媒体透露,未来计划在南沙建立一个以文化或体育为主体的青年交流中心及创业基地,进一步带动区域人才流动。

最近一年来,一些乱港分子在街头打砸毁烧,冲击警察,肆无忌惮从事非法活动,把香港搞得乌烟瘴气、民不聊生。霍启刚曾在一场名为“守护香港”的和平集会上公开谴责激进人士的暴力行径:

“我们是一个文明社会,我觉得大部分香港人都忍够了,看够了,所以今天大家都站出来,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

“暴力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但是我们这一个月来看见的却是一次再一次的暴力升温,警察手指都被咬断,这是人做的事情吗?”

去年5月,霍启刚(前排右)还和郭晶晶(前排左)一起参加在香港紫荆广场举办的《义勇军进行曲》“快闪”活动,和众人齐唱国歌。

当下,香港政界正需要德才兼备的人、敢于担当的人挺身而出。所以,霍启刚在此时参选香港立法会议员,也获得了许多网友的大力支持。

值得一提到是,霍启刚的父亲霍震霆曾任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议员达14年之久。此次霍启刚正式报名参选,也预示着他将接棒父亲,即将正式进入政界。如果霍启刚这次成功当选,将开创“父子档”相继担任同一个议席的先河。

豪门三代闯政坛

豪门公子很容易被贴上一些标签。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霍启刚,从小走的却是“别人家的孩子”路线。

11岁时,他只身赴英留学,就读有百年历史的贵族男校温彻斯特公学,后来以全A的特优成绩考入每年全球只招100名新生的牛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Pembroke College),并在后来获得经济学与管理学双学士学位。

留学生活期间的柴米油盐、锅碗瓢盆、洗衣做饭,全靠霍启刚自己操持。在牛津读第一年,校方要求学生必须留宿校内,霍启刚和其他人一起住进了房间小、环境差、没有淋浴设备的老楼房。异国他乡的求学经历,让霍启刚早早地养成了独立自主的能力。

当时,有很多留学的中国人都想在外面闯一番事业,但霍启刚自始至终都认为自己是要立足香港的。

2002年,霍启刚完成学业回到香港。他没有直接参与家族生意,而是先和朋友成立了一家企事业顾问公司,主要帮助中国公司向外扩展和帮助境外公司投资内地。

后来,他又在全球知名投资银行高盛资产管理及所罗门当分析师,磨炼几年后才回到事业庞大的家族企业工作,担任霍英东集团副总裁。也是从那时起,霍启刚开始在社会事务上崭露头角。

2008年,年仅29岁的霍启刚加入香港政府最高层智囊中央政策组,担任非全职顾问。1年后,他又担任了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义务副秘书长一职,继续了霍家在国家体育公益事业上积极参与的传统。

这些年来,霍启刚当选为天津市政协委员、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是全国青联委员。在香港,他是香港青年联会主席、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青年事务委员会委员。

社会职务越来越多,霍启刚又不喜欢挂“空名”,常常牺牲个人时间去做许多事情。在一次采访中,他坦言:“如果不参与、不关心,对社会没贡献,我自己也过意不去。”

霍启刚对社会的那份责任感,源于父辈的尊尊教诲。从霍英东开始,霍家三代人都对中国体育注入了不少心血。

霍英东是运动健将,更是中国体育迈入国际大舞台的领头者;后来,儿子霍震霆接过接力棒,为实现父辈心愿,用十年努力让奥运重回中国;如今,作为霍家的长孙,霍启刚的肩上担着对家族和国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代表霍家继续“站岗”。

·霍英东

·霍震霆

“从爷爷到父亲,谁也没有要求我们必须要参与(体育事业),只是自己希望能够延续下去,这是一种精神。”

对于自己未来的方向及定位,霍启刚看得异常清晰:“同样是体育事业,爷爷和爸爸那个时代需要的是全民参与,从我这一代开始,需要做更多的是基础性教育。改变教育体系是属于我的一个任务。”

贵公子过“穷日子”

说起霍启刚,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妻子郭晶晶。

一个是豪门贵公子,一个是世界跳水冠军,原是两个世界的人,从相识、相恋到结婚,再到有了一子两女的爱情结晶,两人早已是人们心目中的模范夫妻。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子单人3米板与女子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的郭晶晶,参加金牌运动员访港澳活动。在香港开往澳门的船上,霍启刚全程化身小粉丝,两度要求和郭晶晶合影。

·郭晶晶(左)和霍启刚的第一次合影。

那是两人的初次邂逅。

后来,郭晶晶回到北京,霍启刚就每天发信息关心对方。为迁就郭晶晶不懂粤语,他努力学习普通话,通过看电视剧、与内地朋友多交往,增加对内地文化和内地人思维方式的了解。

与郭晶晶确定关系后,霍启刚专心做“迷弟”,背着长枪短炮跑去比赛现场,拍下女友的一举一动。

·霍启刚(举相机)为郭晶晶拍照。

2012年,郭晶晶和霍启刚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婚礼。霍震霆在婚礼上发言的第一句话就震惊了全场:“郭晶晶可以下嫁到霍家,是霍家全家的福气。”

一句话胜过千万聘礼。

·郭晶晶(左)和霍启刚在婚礼上。

身家过百亿、生活富足的霍启刚和郭晶晶,婚后却过着接地气的生活。

在衣着打扮上,如果不是正式场合,郭晶晶和霍启刚都会穿得十分简单。霍启刚经常背一个内线已经磨损的随身包出行,郭晶晶也是一件礼服会在好几个场合穿。

·郭晶晶穿同一件礼服出现在多个场合。

武汉疫情期间,郭晶晶捐款7000万。有记者采访她,她说:“并不是买不起衣服,而是钱要用在刀刃上。”

在吃的方面,夫妻俩常被拍到一起坐在街边吃路边摊。据霍启刚说,郭晶晶最怕的就是去米其林餐厅,吃饭的时候,一盘饺子和一份拍黄瓜就会很满足。

至于出行方面,俩人也不像其他豪门总是前后簇拥着五六个保镖,经常背个包就到超市买菜,还随身自备环保袋。

霍启刚曾说,不懂媒体为什么要对他们逛超市大肆报道,这是很多人会做的事情,也是夫妻俩的日常生活,没什么了不起,也没什么不应该。

对自己要求克勤克俭,对孩子,他们也是如此要求。

之前,霍启刚发了一张孩子们洗车的照片,引起了网友的讨论。

·霍启刚的女儿和儿子一起为父亲洗车。

霍启刚写到:“孩子们长大习惯了电子交易后,真的懂得每次扫完(码)背后每1块钱的意义吗?最近我们有个‘帮爸爸洗车’的家庭周末活动!妹妹小,奖励好吃的,哥哥就赚点小零用钱,让他知道买东西背后的代价和付出,不能说见到喜欢就要。不知道这样做法对不对,也许对他们来讲只是玩水的好机会,但是希望他们能学会珍惜!”

早前,夫妻俩还带着儿子回老家做公益事业,培养孩子的奉献精神及爱心;去地铁站帮妇联义卖筹款;去“插秧”,体会农民伯伯的辛苦。

·一家人在地铁口做慈善。

一直以来,在霍启刚的身上,有一种区别于其他豪门子弟的气质。相比那些时常出现在娱乐八卦新闻中的富家子弟,他却以“优秀”“居家典范”成为网友口中的“一股清流”。

但霍启刚说,自己只是尽最大努力去做每一件事情,希望每一件事情都能做得比较好。

霍英东在生前曾说:“人生就像广东的粤剧,每个人的活法是不同的,有的人在演一场大戏,而有的人只是出现一两分钟,翻了几个跟头,人生就落场了。”

对刚步入不惑之年的霍启刚来说,人生大戏正在唱响。

原标题:富三代霍启刚从政,郭晶晶低调做贤内助,这才是高级的“秀恩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