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新闻直击全国美展首次来渝|油画艺术的饕餮大餐!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重庆开幕
09-22 10:50: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人气爆棚

“终于要看到国展的作品了!”9月22日上午,在观众们的掌声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油画展区展览,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是“油画艺术的饕餮大餐”,不少观众也第一时间涌进展场,去享受这场艺术的盛宴。这是全国美展70年来首次走进重庆,重庆观众对此充满了期待。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的权威性、综合性美术大展,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种类最多、影响最强的美术盛会,每五年举办一次,从中评选产生的“中国美术奖”创作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共设13个分展区,其中,油画、雕塑两个展区的展览均在重庆举办,是此展70年来第一次走进重庆。

5.jpg

开幕式现场

今年8月初,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作品复评工作在重庆举行,展览实收作品1155件,经过专业评审委员会的多次评选,遴选出595件作品入展,其中进京作品90件,获奖提名作品12件。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这次参选的油画作品在整体上透露出新时代的中国油画蓬勃发展的生机,主题丰富,题材多样,形式语言更是各具特色,特别是体现出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在艺术追求上越来越清晰的学术方向。作品体现了中国油画的时代精神,许多中青年油画家从传统文化、传统美术中吸收营养,把写意的、表现的、更加具有绘画性的语言追求作为学术目标,呈现出更多表达的舒畅性、绘画的宽阔度。油画家们比较鲜明地体现出坚持深入生活,在生活中感受并形成自己的视角,使画面在形象的塑造上更多地具有语言的丰富性和感染力。

870f16c9705d9cd6ee1deac61cd43cb6.jpg

赵晓东作品《果蔬欢·百姓乐》

重庆此次也取得了自参加全国美展油画展区以来最优异的成绩——入选全国美展油画展区作品36件,其中赵晓东的作品《果蔬欢·百姓乐》并评为获奖提名作品,将参与中国美术奖创作奖的最终角逐。此外,《茶馆系列——喜乐平安》等11件作品被评为进京作品,将于12月到北京的中国美术馆进行展出。《物种起源》等24件作品获入选作品。

729533349.jpg

市民观展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被列入中宣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四项献礼活动之一,也是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活动之一。本次展览是重庆第一次承办全国美展,这是重庆的荣誉,是全国美术界对重庆美术发展70年来成绩的高度认同,更是对多年来重庆美术创作的总结、梳理和呈现,必将有力推动重庆美术事业由高原迈向高峰。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2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相关阅读>

赵晓东作品《果蔬欢·百姓乐》将角逐中国美术最高奖

庞茂琨:这是重庆油画在全国美展上成绩最好的一届,非常值得高兴

重庆制造!本届美展视觉设计方案由川美教师谭璜创作

95后川美本科生孙亚的毕业作品进京了,她还要考母校的研究生

如何看懂国展作品?听听重庆进京和获奖提名作品作者们自己怎么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娱乐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