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旅行何必去远方!重庆这些湿地公园个个颜值爆表
09-22 08:39:1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重庆有着大江大河,但湿地面积在全国并不占优势,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庆湿地的保护却在三个方面走在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前列——消落带的治理、湿地连绵体的概念提出、农村小微湿地的建设。

九龙坡区 彩云湖(重庆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 王永川(市湿地中心供稿)

三峡库区作为季节性水库,全年水位落差达30米,这30米落差的消落带,是世界性的难题,而重庆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在消落带的治理,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重庆汉丰湖的治理模式,已经作为成功案例向全国多地输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州区 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以梁平双桂湖为点,重庆率先在全国提出湿地连绵体的概念。以前国内的湿地保护,基本以单点保护为主,但梁平的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延伸为保护一个水系,而不是单点保护。

梁平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 梁平电视台 供稿

2018年,中国第一次在国际上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小微湿地的保护,这是中国对世界湿地保护,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大贡献。而重庆的实践,是这一中国理论提出的重要基础,梁平农村小微湿地的实践,是其中的成功案例。

垫江 迎凤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小微湿地,打破了传统湿地对面积的限定,认可农村大量的小微稻田、梯塘、溪沟。农村小微湿地与传统湿地保护最大的区别,在保护湿地生态的前提下,必须为农民提供经济增长点。

潼南 涪江国家湿地公园 李代良(市湿地中心供稿)

陈中明,老家在梁平的山里,小时候,他最大的梦想是离开山沟,去外面的世界,后来他如愿以偿成为了苏州一家制药公司的高管。但是,2017年,出于保护老家的院落,他准备回家重新创业,但当时,他不知道怎样利用农村这些农田。重庆小微湿地的思路,让他眼前一亮,他抓住这个机会,积极建设小微湿地,目前,他的小微湿地种植了大量的经济价值很高的水生植物。同时,他依托小微湿地建设了民宿,让他看到农村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思路。

荣昌 濑溪河国家湿地公园 李虎(市湿地中心供稿)

“诗和远方”,是多少人的生活梦想,然而诗意地栖居,正越来越成为现实,而不需要去远方。

丰都 龙河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目前重庆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已有22个,还有不少的市级湿地公园也在建设中。

石柱 藤子沟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合川 三江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酉阳 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 江上 (市湿地中心供稿) 

綦江 通惠河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南川 黎香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秀山 大溪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巫山 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 李纪堂(市湿地中心供稿)

铜梁 安居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武隆 芙蓉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林业局)

忠县 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 谢波(市湿地中心供稿)

忠县 皇华岛国家湿地公园 李小萍(市湿地中心供稿)

黔江 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 李化(市湿地中心供稿)

璧山 秀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巴南 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巫山 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城口 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林丽江(市湿地中心供稿)

南岸 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杨泉(开州区林业局)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何桥 张开一 向炼

原标题:带你看遍重庆最美湿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