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与柬埔寨交流往来日益密切
09-22 14:26:0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20日,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访渝。西哈莫尼国王表示,柬埔寨和重庆友好交往渊源深厚,陆海新通道让我们联系得更加紧密。柬埔寨将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两地加强交流合作,传承好、巩固好、发展好传统友谊。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柬埔寨是重庆推进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伙伴。截至今年8月底,重庆累计设立柬埔寨投资企业3家,吸收合同外资1103万美元,主要涉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去年,重庆对柬埔寨实际投资521万美元,涉及航空运输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重庆与柬埔寨进出口总额4.7亿元,增长45.1%,其中出口4.5亿元,增长41.8%,进口0.2亿元,增长230.5%。今年1-8月,重庆对柬埔寨实际投资12万美元,涉及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农业;重庆与柬埔寨进出口4.1亿元,增长59.2%,主要出口商品是以功率≤14kw农业用单缸柴油机、其他往复或旋转式活塞内燃引擎为主的通用发电机、金属及其制品、其它机电产品、轻工产品等,主要进口商品是以皮革或再生皮革作面的手提包为主的轻工产品等。

柬埔寨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重庆也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一直以来,两地文化旅游交往频繁。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重庆出境旅行社组织前往柬埔寨旅游的游客为10229人次,今年1-8月,重庆前往柬埔寨旅游的游客为13564人次。

重庆与柬埔寨也十分重视教育的往来。2017年由市教委牵头,四部门联合,在全国创新设立并实施重庆市人民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同年,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与大唐电信合作实施丝路项目,30名柬埔寨东南亚电信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去年,西南政法大学组织实施丝路项目,开展东南亚、南亚区域反恐合作法治研修班,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南亚、南亚地区中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今年,重庆科创职业学院与柬埔寨国家亚太经济社会合作委员会合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化电子商务”培训,19名柬埔寨政府及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该培训已于5月30日正式启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也于6月开展了“一带一路”中国电信4G标准与营销管理研修项目,20名柬埔寨东南亚电信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在高级人才培养上,西南政法大学与柬埔寨司法部合作开展了高级官员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共同培养柬埔寨高级法治人才,目前在校柬埔寨博士留学生17人,其中包括柬埔寨司法部国务秘书及副国务秘书。同时,西南政法大学在去年与柬埔寨皇家法律经济大学签署境外合作办学协议,与柬埔寨智慧大学暹粒分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此外,在人员交流方面,去年有114名柬埔寨学生在渝留学,分别就读于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共有5名柬埔寨籍学生在2018年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奖学金。

重庆日报记者 杨铌紫

原标题:重庆与柬埔寨交流往来日益密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