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一种爱国叫曾宪梓!“金利来”创办人离世,享年85岁
09-20 19:35:41 来源:南方+客户端

9月20日,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讣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届、九届、十届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香港著名企业家、伟大的爱国者曾宪梓博士,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20日16点28分在梅州逝世,享年85岁。


人物档案

曾宪梓

企业家,慈善家,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和载人航天基金创办人

籍贯: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

主要经历:1986年开始到内地投资设厂,1989年合资成立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专营领带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组织海内外华人到内地投资,2001年促成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捐资支持国家教育、航天、体育、科技、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历年捐资逾1400项次,累计金额超过12亿港元。

社会荣誉:曾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曾获“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编号第338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曾宪梓星”。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曾宪梓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倾力支持国家改革开放的香港著名企业家。

南方日报记者先后对曾宪梓先生进行多次独家专访,现以以下文字纪念曾宪梓先生:


“一把剪刀”剪出“金利来王国”

“一把剪刀闯香港”,这是曾宪梓创业之初的写照。

1934年,曾宪梓出生在梅州一个贫苦家庭。他4岁时,父亲离世。他与母亲相依为命,靠挑担和租地耕种维持生活。

曾宪梓很喜欢读书,但12岁时却因家贫止步于小学。新中国成立后,一位开展土改的工作人员看曾宪梓爱读书,就把他送进了中学。在学校不仅一切免费,每月还有3元助学金。

中学毕业后,曾宪梓进入中山大学生物系学习,1961年毕业后,进入广东省农科院工作。

1963年,为了处理父亲的遗产,曾宪梓辞去了广东省农科院的工作后,前往泰国。理智的他并没有和叔父争夺遗产,而是卖掉了随身带去的一部相机租了间小房屋后,向叔父学习领带制作技术。

1968年,曾宪梓从泰国辗转香港,两手空空,处境艰难,却萌发了创业的决心。他用6000港元开始生产领带。他从低档领带做起,又向高档领带进军,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品牌。

1971年,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成立。1972年,曾宪梓在香港购入了553平方米的厂房,公司经营范围扩大到男士服装、服饰、皮具等领域。1984年,曾宪梓在家乡梅州建起了占地80000平方米的金利来大厦。期间,曾宪梓积极进取,经常到欧洲国家交流学习,领略世界领带的新潮流,公司发展突飞猛进。

1992年,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同年,公司上市。曾宪梓的事业随后向祖国内地和海外发展。金利来也逐渐奠定了在全球服饰品牌的位置。

捐赠总额超过12亿 “有能力就要回报祖国”

短短数年间,凭着自己双手,曾宪梓就建立起了“领带王国”,更让人称颂的是他事业成功后,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却对慈善、公益事业的慷慨解囊。

在香港生活40多年,曾宪梓从不赌马,也不去娱乐场所,平时一个盒饭就可打发一餐,但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他却从不吝啬。1978年,曾宪梓第一次回到家乡梅州,他看到曾经的母校破烂不堪,教室里的一些桌椅只剩三只脚,足球场上种起了番薯,完全不像学校的样子,他十分心痛,忍不住热泪盈眶。“因为有了国家的帮助,我才有重返校园的机会,顺利读完中学和大学,所以我总是鞭策自己:曾宪梓,你是受了祖国的恩惠,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尽职尽责回报祖国、回报家乡!”

是年,曾宪梓给母校东山中学捐建了一座教学大楼,从此开始了他在内地的慈善义举。曾宪梓先后捐资兴建梅州市曾宪梓中学、梅县宪梓中学和丽群小学。此后,他还先后投入了2600多万元,用于曾宪梓中学的建校及扩大教学规模和师资力量。在他的爱心灌注下,曾宪梓中学成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

2018年11月18日,梅州市梅县宪梓中学举行成立25周年暨宪梓大礼堂、智明体育馆落成启动仪式。这是他最后一次出席大型活动。仪式上曾宪梓博士和曾智明先生捐赠2000万港元,专门设立曾智明奖教奖学基金,支持梅州教育。

除了在家乡教育事业上竭尽所能以外,曾宪梓一直以来投身家乡其他公益事业,捐巨资用于医疗、道路、桥梁、绿化等各项公益事业。

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他先后捐助的项目超过800项,涉及教育、科技、医疗、体育等事业,捐赠总额超过了12亿元,其中对梅州捐款2亿多元。

梅州市曾宪梓中学教学大楼。梅州市曾宪梓中学教学大楼。

“别人常问我为什么要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捐给公益事业?用来投资做生意,用钱来生钱岂不是更好?但我认为:钱,没有饭吃时很重要,但在有了之后,怎么去用就更重要。”一次采访中,曾宪梓说,难选择帮助穷苦人,其实也是为了自己。能够回报祖国,心里觉得很高兴,这是他人生的乐趣。“我的家人也支持我的做法,他们自己也捐资做慈善。”

生前最爱的歌曲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曾宪梓博士最爱唱的歌曲之一,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如他,无论身在何地,总在国庆到来之时,唱起这首歌。

曾宪梓曾经提到,他参加过两次国庆活动,至今印象深刻。“1985年10月1日,这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的第一个国庆,我们香港客家商会宴开136席,1000多名宾客开怀庆祝,从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10点,不断播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歌曲,表达我们由衷的喜悦,场面沸腾;还有一次是1999年国庆50周年,我应邀来到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看国庆阅兵大典,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游行队伍的雄壮场面,让我激动万分……”回忆至此,曾宪梓眼含热泪。

国庆记载了香港同胞的爱国热情,也记载了时代的巨变。

2006年10月1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来到香港43年,参加了43年的国庆纪念活动。对于我来说,国庆永远是最重要的日子。”“只要我能站起来,我就要去参加庆祝国庆的活动,为国家的成就和未来欢呼。”

曾宪梓认为,他对国庆的感情,源于自己的特殊经历和感受。

“我是穷苦出身的孩子,一直失学,新中国成立后我享受政府助学金,才有机会上学,并读完大学。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想,既然出来了,我就要努力创造财富,为祖国服务。报效祖国是我的终生理念。”

回到家乡梅州,曾宪梓的爱国之歌也从未停止。他的爱国之情,在他梅城的家中就可见一斑。在曾宪梓家里,挂着他参与国家各种活动的照片,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每一年,他依旧会举办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实际行动诠释其爱国情怀。

2016年10月1日,是其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在香港以外的地区举办庆祝活动。他在家里盛情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坐在轮椅上的他,手持小红旗,深切地与大家回顾了祖国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表达希望大家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铸辉煌的期盼。

2017年10月1日,2018年10月1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歌曲,总是会在曾宪梓家中响起,充满了节日的气氛。与大家合唱之时,他满怀深情,激情慷慨,爱国热情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嘉宾。

曾宪梓生前度过的最后一个国庆,2018年10月1日,在他梅州的家中,在悬挂着国旗以及“庆祝国庆”“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三严三实”等横幅的红色海洋中圆满结束。

授改革先锋 却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小事”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曾宪梓博士榜上有名。

“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能被列入实在是太光荣了。”第二天,谈及得知自己获此荣誉时,曾宪梓笑着说,“昨晚高兴得睡不着觉。”

改革开放以来,大批港商奔赴内地,兴业投资,兴教助学。曾宪梓是最早一批回到内地投资的港商,并为家乡引进了先进的工业技术设备。

1984年,中英发表联合声明,我国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消息一公布,有些心怀顾虑的港人开始把在香港的投资和资金撤往海外,致使香港经济一度出现混乱。

“当时,大家都将财产转移到新加坡、美国等进行投资,但我是爱国人士,他们走我不走,我把原本准备投资到美国的100万美金投资到梅县开厂。”曾宪梓说,那时国家刚刚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他也很希望自己能为祖国做一些事情。

“作为商人,回到祖国投资既有光明的远景,而且还能报效祖国,何乐而不为?何必要走?”那时,曾宪梓始终相信,祖国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改革开放40年来,曾宪梓博士积极参与祖国建设,同时也不忘家乡梅州的发展,他的慈善事迹遍布家乡各县(市、区)。除了1978年向母校东山中学捐款30万港币新建一座教学楼外,他还在各地捐赠了诸多项目,设立教育基金、体育基金等。“家乡哺育我成长,回报家乡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今后还会更多地支持家乡发展。”曾宪梓说。

在曾宪梓博士的各项捐赠事业中,教育占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非常关心青少年成长,不仅捐资助学,而且在家乡期间,每逢学校有重大活动,只要身体、时间允许,他都会参加活动。“做人最主要要勤俭诚信,这也是我的座右铭。学生们要读好书、做好人,走进社会后才能更好地为建设祖国出力、为祖国为人民奋斗。”无论何时,曾宪梓总是这样勉励着学生。他还反复强调,即使他去世后,家人们也会继承他的遗志,继续捐赠,做更多的事报效祖国。

原标题:有一种爱国叫曾宪梓,这位爱国企业家、慈善家走了,享年85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