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中小企业比阿里巴巴们更需要政府贴身服务
09-22 09:27:33 来源:上游新闻

3de23fa6af9066a2a4860554ac4a5897.png

杭州市支持企业发展放大招,从机关抽调100名干部,作为政府事务代表,进入100家重点企业,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开张信息沟通交流、政策解答和项目落地推进等提供全方位保障。这些企业包括阿里巴巴、吉利控股、娃哈哈等。 

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本质上是服务关系。大量地区还在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基本工作状态问题,杭州则是走出去、面对面、帮忙办,此举无疑是对政府服务企业的一次极大升级。 

对于阿里巴巴、吉利控股这类企业来说,如果有政府事务代表入驻,在各类政府事务上为企业提供支持,那么企业办事效率无疑会提高,更重要的是,对政策提供的引导方向,会有更加精准的把握,也能更好地利用政策空间,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不过,这一措施,政府事务代表们服务的主要是阿里等重点企业,也就是说,首先满足的是重点企业,而一般性企业,无法获得这种一对一、面对面的贴身服务。 

重点企业是一个地方的重要支柱,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没有这些重点企业的拉动,当地整个经济是很难有质量和数量的提升的。 

不过相对重点企业来说,中小企业则更加需要这种一对一、面对面、帮忙办的服务。无他,从企业的资金实力、人员配备等方面来说,重点企业一般都会有专门部门专门人员负责与政府部门对接完成政府事务代表所提供的服务。而大量的中小企业,则无法如重点企业,有完备甚至专门的对接机制、部门或人员,基本上是随机行事,灵活处理。结果是对政府政策不大了解,也不大理解,难以充分利用政策以及相关信息,甚至项目落地可能会遇到各种冷脸。 

从这个角度说,大企业获得政府事务代表的服务,相当于是锦上添花,而中小企业则很难获得雪中送炭。但是,“雪中送炭”对于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是比锦上添花更需要的,也更加有利于整体经济发展。 

当然,要给所有企业按照重点企业的标准一对一服务,是不现实的,单就人政府事务代表的数量配备,也是政府根本做不到的。 

那么不是“重点”的中小企业,是不是因为数量太多,就难以在这种升级服务体系下享受到相应服务呢?答案是否定的。 

实际上,对于重点企业,政府事务代表可以走出来、一对一、帮忙办,而中小企业,则是可以分行业或者分区块,配备类似政府事务代表,进行“普惠”服务。 

因此,政府在抓重点的同时,千万别忘了中小企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