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走访养猪企业:十多个养猪场连夜施工,具备防控非洲猪瘟能力
09-22 08:09:1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为了扩大产能,我们已经把原定到今年年底24万头的母猪存栏提高到36万,比原目标提高50%,比去年的18万增加一倍。”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邦股份”)副总裁、汉世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世伟集团”)总裁曲向阳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为稳生产、保供应,自然资源部等多个部委及各级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生猪产业支持政策。目前养猪行业处于什么形势,政策支持的实际效果怎么样,企业有没有信心稳定猪肉价格,对当前的产业政策有何建议?带着这些问题,澎湃新闻日前走访了一线养猪企业。

曲向阳表示,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让养猪企业深受鼓舞。目前行业已经具备有效应对疫情的信心和手段,汉世伟集团在加快养猪场建设、增加母猪存栏、保障生物安全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相信生猪生产能力很快就能恢复。

汉世伟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汉世伟”)副总经理荣世进也表示,目前山东汉世伟正开足马力全面生产。比如正在建设的菏泽6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自8月10日起就开始昼夜不停24小时施工,确保今年年底开始有育肥猪场竣工投产。他同时建议土地管理部门及时调整养殖用地,“化零为整”,为大规模养猪场开发出更多后备用地。

生物安全措施升级

天邦股份创立于1996 年,是中国工厂化养猪的代表企业之一,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124),目前已拥有水产饲料、生物制品、生猪养殖、生鲜食品、工程建设和供应链六大业务板块。据天邦股份9月3日公告,2019年8月该公司销售商品猪16.86万头,1至8月销售商品猪184.69万头。

汉世伟集团是天邦股份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负责天邦股份生猪养殖板块业务,已拥有母猪场40多座,年可出产断奶仔猪200万头。山东汉世伟是汉世伟集团全资子公司,2016年开始在山东投资发展,聚焦德州、东营、泰安、菏泽四大片区,一期(2016-2020)规划建设20万头规模的现代化母猪场,打造年出栏500万头规模商品猪的产业基地。

虽然有非洲猪瘟的影响,但汉世伟集团并没有放慢在养猪行业扩张的步伐。他们认为非洲猪瘟可防可控,逐步找到了防控方法,已经具备了防控能力和信心。

曲向阳介绍,因为此前国内并没有发生过非洲猪瘟,世界范围内发生过非洲猪瘟的国家也不多,养猪行业对疫情的预判较为有限,疫情爆发后,汉世伟集团主要通过升级生物安全措施的手段展开防控。

在汉世伟集团,所有车辆和物料在进入猪场前,都要经过两道洗消程序:先在场外洗消中心进行清洗、消毒和烘干,烘干房温度高达65度;进入场内后,还要进行一次相同的清洗、消毒和烘干。

场外洗消中心。  澎湃新闻记者 程真 图

在生猪运输环节,每辆大货车一般配备两位驾驶员,无论运输时间长短都要求驾驶员尽量不要中途下车,吃喝睡都在驾驶室内(室内有床)解决。实在要下车,必须穿上隔离服和鞋套。

猪场工作人员的饮食实行“熟食进场”:先在场外中央厨房做好饭菜,经65度烘干后再送入场内。

所有人员进入猪场,也必须经过两道隔离程序:先在场外中央厨房隔离点淋浴消毒,隔离两天三夜,清空体内排泄物;进入猪场后再重复隔离一次。隔离期间不得离开指定隔离房间,饭菜由工作人员送入。除手机(无手机套)、充电器、香烟(未拆包装)等经消毒后可带入隔离点外,其他个人物品不得带入。

不少措施是为应对疫情升级的。比如人员隔离,此前一般只隔离一次,也没有专门独立的隔离点;员工由一月一休假延长为两月一休,以减少进出次数;早些时候运输环节也不会要求驾驶员不得中途下车。

曲向阳认为,正是这些看起来十分严苛的生物安全措施对疫情防控起到了重大作用,让汉世伟集团树立起了防控信心。他还表示,要让这些生物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一要靠设备,二要靠管理。这两方面,大型规模化企业相对具有优势。

山东汉世伟德州一场场长沈广戈告诉澎湃新闻,单是一套汽车烘干房设备就要数十万元,小养殖户一般难以承受。工厂化养猪管理体系也更为完善,配有兽医、营养专家、技工等专业生产管理人员;场区划分为相对独立的生产区、生活区、环保区,生产区又细化为后备、配种、妊娠、分娩、保育等区域,有内勤、外勤分别处理内外事务,实行分区化、精细化、差异化管理。

产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在中国养猪行业,传统的家庭养殖长期以来占据主导。曲向阳指出,中国养猪行业的工业化进程才开始10年左右,目前国内前十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0%,产业集中度很低。

据中新网报道,目前中国生猪养殖规模化率仅为49.1%,规模以下养殖户点多面广,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率为70%。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养殖规模化率达到58%左右,规模养猪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到2025年,产业素质明显提升,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5%以上,规模养猪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原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天邦股份首席科学家傅衍认为,与传统家庭养殖及小型养殖户相比,规模化养猪场优势明显。小养殖户的料肉比(猪长一公斤肉与所需饲料的比值)一般在3以上,规模化养猪场可以做到2以下,生产成本低很多。小养殖户的母猪一年分娩仔猪一般在20头以下,规模化养猪场一般在25头以上,生产效率也高很多。

养猪场的生物安全设备和粪污环保设施,投入资金大,管理成本高,小养殖户的配套设施通常不够完善。疫病抗风险能力和市场供应保障能力,也要求中国养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曲向阳介绍,美国前十大养猪集团的产业集中度超过50%。中国的工厂化养猪模式差不多起步于10年前,主要参照学习美国,走规模化、工业化道路。虽然目前占比还不高,但近年来各大养猪企业扩张速度都很快,未来这一进程还会进一步加速。

工厂化猪舍。  澎湃新闻记者 程真 图

眼下,影响规模化养猪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土地。荣世进表示,在中东部地区特别是养猪大省,能够用来建设猪场的后备土地资源十分有限。加上小养殖户分布密集,要获得一整块生物安全条件良好的土地非常不易。

俗话说“猪粮安天下”,猪肉的稳定供应有利于社会安稳。荣世进建议,各级政府应进一步重视生猪养殖,在土地调整时结合实际“化零为整”,为大型猪场建设开发出更多可供选择的后备土地。

建议设立“生猪产业发展基金”

和其他大型养猪企业一样,汉世伟集团近年来在行业内加速扩张。特别是近期,因为生猪供应偏紧,加上政府一系列支持政策连续出台,汉世伟集团的扩产步伐进一步加快。

曲向阳透露,目前汉世伟集团在各地有十几个养猪场在同时施工,24小时昼夜不停。荣世进也指出,山东汉世伟在菏泽投资7.2亿元建设两座母猪场,四座育肥场,7月18日动工建设,为加快工程进度8月10日起开始夜间施工。6个猪场将于明年一季度全部竣工,设计母猪存栏量共计2.6万头,年育肥猪存栏量27万头,出栏量60万头。

夜间施工。山东汉世伟 供图

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对2020年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等将给予一次性补助。中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最低不少于5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曲向阳介绍,根据养猪场生物安全设计等级,汉世伟集团平均每头母猪的综合建设成本在8000—10000元,平均每头育肥猪的综合建设成本在1000—1400元。中央补助可解决养猪场部分资金问题。汉世伟集团将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继续推动规模化养猪场建设。

结合最新行业态势,为增加生猪供应能力,汉世伟集团大幅调高了母猪存栏目标。曲向阳表示,汉世伟集团此前拟定的今年母猪存栏目标是24万头,近期调高为36万头,增幅50%,较2018年18万头的存栏量增加一倍。

面对猪肉价格形势,汉世伟集团响应政府号召,在生产、管理和技术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

荣世进介绍,山东汉世伟将原计划养到150公斤的肥猪,目前在120公斤左右就及时出栏,尽快供应市场。1到8月,山东汉世伟共出栏肥猪20.05万头,9到12月拟定总出栏目标25.54万头,比前8月总出栏量增加27.38%。

山东汉世伟还延迟母猪淘汰时间,增加母猪生产胎次。原来设定5胎,目前调整为6到7胎,以提供更多的仔猪;对部分母猪实行场外配种,缩短空栏时间,尽快复产。

一些技术工艺的改进也可以提高生猪生产效率。傅衍介绍,目前汉世伟集团母猪场已全部采用深部输精技术和精准配种工艺,将原来的2到3次配种减少为1到2次,提高精液使用效率。部分母猪场适当放宽后备母猪的选定标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母猪充当后备母猪。

人工输精。 山东汉世伟 供图

傅衍还透露,为满足外界对优秀种公猪、母猪和精液的需求,天邦股份近期将原来的生物制品事业部拓展为生物技术事业部,对外提供种猪和精液,与行业企业共同努力加快恢复产能。

生猪产业关乎国计民生。鉴于很多这类产业都设有发展基金,荣世进建议相关部门设立“生猪产业发展基金”,为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养猪业是中国畜牧业中产值最大的行业,占肉类消费比超过一半,市场空间近1.5万亿。曲向阳指出,中国每年大约需要7亿头肥猪、3500万头母猪,这两个数字不会变化太大。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出台生猪产业政策时,要长远考虑未来的市场潜力和需求天花板,避免养猪业在下一个“猪周期”出现产能大幅过剩的局面。

原标题:养猪企业走访:母猪存栏目标调高五成,十多个项目昼夜施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