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软身段,低姿态:特朗普第四位国安顾问的优势是“不生事”?
09-21 07:26: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9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任命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 为新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他的前任约翰·博尔顿,在8天前被特朗普解职。

现年53岁的奥布莱恩从2018年5月起担任美国国务院人质事务特使,在此之前还曾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任职。除此之外,奥布莱恩还曾经在多位共和党政客的团队充任安全顾问的角色。

博尔顿因在朝鲜、伊朗等问题上固执地坚持强硬立场,最终惹恼了特朗普。特朗普任命奥布莱恩出任国家安全顾问被认为是一个更加传统的选择。尽管他在许多政策议题上与博尔顿有着相近的观点,但并不像博尔顿那样好斗。 

比博尔顿会做人

“罗伯特·奥布莱恩是谁?”当特朗普宣布新的国家安全顾问人选之后,许多美国媒体纷纷发问。尽管多年以来他游走于不同政府部门和共和党政客之间,但是相对于博尔顿,奥布莱恩对于许多人而言并不是一个为人熟知的名字。

“从履历上看,奥布莱恩并没有太重要的任职经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对澎湃新闻说。

在2018年5月担任国务院人质事务特使之前,2005年奥布莱恩曾被小布什任命为美国在联合国大会的一名代表,与他的前任、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共事过。在康多莉扎·赖斯和希拉里·克林顿任国务卿期间,他还曾担任阿富汗司法改革公私合作组织的联合主席。在政府外部,他也曾在多位共和党政客门下充任外交和安全方面的顾问角色。

“说他资历有限,但他还是有点资历。虽然不是高阶职位,毕竟还是熟悉某些事务,”刁大明评价说,“(关键在于)他符合特朗普的想法,同时也有点专业背景,不会(像博尔顿一样)太‘跑偏’。”

不过,资历对于特朗普而言并不是大问题,奥布莱恩在担任国务院人质事务特使期间赢得了特朗普的赏识。特朗普18日在介绍他时称,奥布莱恩在解救海外美国人方面的工作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朗普强调,奥布莱恩解救了许多美国人,而没有支付任何费用。

奥布莱恩参与了一系列解救美国人的行动,包括今年8月在他的斡旋之下,促使瑞典释放了因斗殴被捕的美国说唱歌手A$AP Rocky。此外,他还成功促使土耳其释放了被捕的美国律师布伦森。

奥布莱恩深谙华府官场之道,很明智地将解救美国人质的功劳归于特朗普,他曾称赞特朗普“是我所知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质谈判专家”。

今年4月,当有媒体质疑美国政府2017年6月在解救被朝鲜关押的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时是否向朝鲜支付了200万美元赎金时,特朗普坚决否认,还在推特上引述了奥布莱恩对自己的这番夸赞加以佐证。

奥布莱恩的性格中有许多特质是他的前任博尔顿无法比拟的。博尔顿被认为脾气古怪,特朗普曾直言,他与政府中的其他人相处不好。不过,奥布莱恩却在同僚之间颇有人缘,他被认为是一个和蔼友善的人,“有很高的情商”。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特质,奥布莱恩被认为是一个“技巧高超的官僚”。《华盛顿邮报》称,他与政府中的高级官员建立起了强有力的接触渠道,使他在人质事务之外的政策审议中也发挥了作用。

这一点也许使奥布莱恩恰好符合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主要作为“协调者”的角色,避免重蹈前任博尔顿的覆辙。博尔顿被认为在这个职位上并没有扮演好“协调者”的角色,他固执地反对特朗普的朝鲜和伊朗政策被认为是其被开除的重要原因。

“博尔顿想要绕过官僚层面说服特朗普的意图比较强,把自己的一些政策意图过度放大了,”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佳骏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奥布莱恩是个比较低调的人,这种低调的风格可能比较符合特朗普现在的要求,也是蓬佩奥比较喜欢的。”

观点与博尔顿大同小异

尽管在为人处世方面,奥布莱恩与博尔顿有着显著的不同,但在许多政策议题上他的观点与博尔顿十分接近。奥布莱恩曾明确表示自己和博尔顿一样,赞同在与伊朗的谈判中坚持强硬态度,也质疑美国与朝鲜达成核协议的努力。

一些与奥布莱恩共事过并且关系密切的人称,在伊朗议题上奥布莱恩和他的前任博尔顿一样咄咄逼人。奥布莱恩反对2015年美国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他曾称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资助国。”

2016年,奥布莱恩曾出版过一本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书,名为《美国沉睡时:恢复美国对危机中的世界的领导力》,这本书被认为给特朗普政府可能的外交政策目标提供了指导。在这本书中,奥布莱恩提倡一种“以实力求和平”的战略,批评了奥巴马政府的安全和外交政策。他形容在奥巴马领导下美国的影响力出现衰退,奥巴马“一厢情愿的外交政策”削弱了美国的军队。

“这本书的标题就说明,他还是要恢复美国的国际领导力,恢复美国在全球霸主的地位,容不得其他国家对他们的挑战。”陈佳骏说,“这与包括博尔顿、蓬佩奥等人的新保守主义思想是一致的,只是方式方法的不同。”

曾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负责中东政策的副助理防长安德鲁·埃克姆与奥布莱恩相熟,他认为奥布莱恩可能是个鹰派,但他绝不是那种好斗的人。另一位与奥布莱恩关系密切的人也形容奥布莱恩为鹰派,但是更加具有“团队精神”,更加符合蓬佩奥的要求。

“在朝鲜、伊朗等问题上,蓬佩奥认为强硬还是需要强硬,但是需要用一种理性克制的方法,博尔顿比较激进一点。”陈佳骏说。

刁大明认为,未来奥布莱恩可能会比较顺从于特朗普以大选为驱动的政策,长远的战略性的规划可能会少一些,政治计算层面上的东西更多一些。

“这意味着,未来就不是‘美国优先’,而是‘美国人民的选票优先’。”刁大明说,“奥布莱恩完全是软身段低姿态为选举服务的。”

巩固蓬佩奥的地位

奥布莱恩出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被外界普遍视为是国务卿蓬佩奥的胜利。此前媒体曾经披露,蓬佩奥与博尔顿长期不和。

博尔顿被解职之后,作为国务卿的蓬佩奥成了特朗普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外交政策官员。外界分析普遍认为,奥布莱恩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将巩固蓬佩奥的这一地位。

“蓬佩奥是有政治野心的,他可能觉得博尔顿在国安顾问的位子上会影响自己的权力,所以他不喜欢博尔顿,”陈佳骏说,“他还是希望找一个低调的、不会抢他风头的人,奥布莱恩可能就是类似于这种角色。”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援引一名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的说法称,正是蓬佩奥向特朗普极力推荐了奥布莱恩。奥布莱恩在国务院任职期间与蓬佩奥的关系变得日益密切。

9月18日,奥布莱恩获得任命之后,蓬佩奥便在推特上对奥布莱恩大加赞赏,称“为了维护美国的安全,我们必须以一种有力的姿态来领导。如果有谁理解这一点的话,那就是罗伯特·奥布莱恩。”

不过,奥布莱恩或许也有自己的野心。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曾与奥布莱恩共事和了解他的人称,在特朗普当选之后,奥布莱恩最初希望被提名为海军部的部长,国务院的一些人称,从事外交政策多年的奥布莱恩特别关注海军事务。据称,奥布莱恩将人质事务特使这个职务视为晋升到更高、更有影响力政府职位的一个跳板。

不过,奥布莱恩虽不乏政府工作经验,但他在国安圈和情报界没有多少知名度。更为重要的是,奥布莱恩与特朗普私交有限。外界质疑,在这种情况下他能否按照特朗普的意愿制定连贯的政策,同时管理好在国防部、国务院以及财政部的顾问们。

介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历史的《白宫武士》一书的作者约翰·甘茨说,“如果没有与总统深厚关系所产生的权力,没有在国安界的声誉或者丰富的政府专业知识,一个弱势国安顾问会导致紊乱。”

外界猜测,选择奥布莱恩可能是为了通过挑选一位外交政策经验有限的国家安全顾问来加强国务卿蓬佩奥的影响力。此前曾有传言,经验更加丰富的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史蒂芬·比根有可能接替博尔顿,不过特朗普最终选择了奥布莱恩。

刁大明指出,国家安全顾问这一职位设置之后,在后来的很长时间经常会出现与国务卿的对峙局面。虽然相比于奥布莱恩,比根更具有做国家安全顾问的可能性,但如果比根出任国家安全顾问,他可能会有自己的想法,反而有可能再次出现国安顾问与国务卿对峙的局面。

“奥布莱恩可能就是一个相对平稳的、能和团队其他人和平相处而不生事,同时还有一点知识储备的这么一个人选。”刁大明说。

原标题:软身段,低姿态:特朗普第四位国安顾问的优势是“不生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