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公交50年的发展变化 问这一家三代就好
09-22 16:2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2.jpg

△蒋平一边看着儿子郭勇吃饭,一边叮嘱他注意安全。

9月18日中午1点,沙坪坝三峡广场车来车往,人流不断。公交退休驾驶员蒋平来到404路三峡广场调度室,为同为公交司机的儿子郭勇送午饭。

每隔一段时间,蒋平都会从经纬大道的家里带着毛巾包裹的午餐盒,来到路队为儿子送饭。蒋平说:因为儿子胃不好,吃口家里做的热饭舒服一点,还能顺便瞧瞧自己工作多年的公交车和老同事……

退休7年的蒋平骄傲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们是公交世家,儿子郭勇、她自己、公公郭富海都是公交驾驶员,他们一家三代,见证了重庆公交几十年的发展和变化。

nEO_IMG_88.jpg

△爷爷郭富海(中)、蒋平(左一);儿子郭勇(右二)都是公交驾驶员。

蒋平介绍,公公郭富海1970年起开公交车,到1989年退休,开了20年的402路电车,那时候402路是重庆主城里程最长的电车,从沙坪坝坐着咣当咣当响的402路电车“进城”逛解放碑,是当时许多老重庆最难忘的记忆。

nEO_IMG_99.jpg

△老402路电车

作为郭家的第二代公交人,蒋平1993年到401路电车当售票员,蒋平很自豪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401电车很了不起!它是重庆的第一条电车线路,最早叫“红姑娘客运队”,驾驶员全部是女司机,是当时重庆公交最耀眼的明星,曾经受到过当时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接见。

nEO_IMG_222.jpg

“1996年,重庆公交体制改革,开始推行无人售票,我通过转岗培训,调到当时的404路,也当上了电车驾驶员。因为工作努力、服务热情,蒋平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获得当时的电车公司十佳驾驶员。”蒋平回忆:那时候的电车拖着两根长长的“辫子”,行驶速度很慢,开起来还咣当咣当地响。下雨天速度稍微快一点,就容易脱鞭,驾驶员必须爬上车顶换碳刷。还有就是当时电车的方向盘没有助力,好几十斤重,开一天的车下来,累得人腰酸背痛……

nEO_IMG_66.jpg

△蒋平展示她2009、2010年获得电车公司十佳驾驶员后,公司组织去海南、云南旅游的照片。

郭家第三代郭勇,在干过物流、机械行业之后,2012年也听从家里长辈的意见进入了公交行业,成为郭家第三代公交驾驶员,而且还是母亲退休前工作过的404路。不同的是母亲蒋平原来开的是老式电车,而儿子郭勇现在驾驶的则是现代化的新能源公交车。

nEO_IMG_44.jpg

△蒋平向儿子传授抺车窗玻璃的诀窍

目前,郭勇已经开了7年的公共汽车,从原来的新手也变成了“老司机”,但下班回家,母亲和家里的长辈都经常会叮嘱他:踏踏实实工作,平平安安回家,为市民提供安全、方便、热情的服务。

“现在,坐公交去哪里都方便,而且也越来越舒服了。”如今已经退休母亲蒋平作为退休的公交老司机,一直关注着重庆城市公交的变化。

“当时,市区到处都在修路,车一开过,一阵灰尘,开一趟下来,身上、头发上都要蒙一层灰。这些都是现在坐在公交车里吹着空调的年轻一代根本没法想象的。”

nEO_IMG_555.jpg

△西部公交公司刚刚更新的低地板新能源公交车,现在是404路的主力客车。

前段时间,蒋平从新闻中得知,西部公交公司2019年就更新了322辆新车,其中一级踏步的新能源公交车就有168辆……蒋平感叹“赶上了好时候”。“作为一位老公交人,看着公交不断发展壮大,看着整个城市越来越好,心里由衷地感到自豪。”蒋平说。

蒋平用手机拍下郭勇开的新型客车,准备向退休的老同事"炫耀"。

蒋平保存的老公交工作证

405路老电车

401路老电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