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艰难击败巴西拿下6连胜,中国女排将直面夺冠对手美国队
09-22 16:21:06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经过两天的休整,中国女排在札幌开始了世界杯第二阶段的征程。

9月22日下午,中国女排迎来了劲敌巴西女排,最终以3比2艰难战胜对手,也将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连胜扩大到了六场。

不过保持全胜的球队还不能放松,本场比赛球队按照赛程,中国队将在明天下午迎来和争冠劲敌美国队的比赛,球队还需严阵以待。

赛前两队队长挑边。

第二阶段开打,一切从零开始

对中国女排来说,巴西女排已经是多年以来的老对手,而且还曾是球队的一大“苦主”。

2008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女排曾有过对阵巴西一队18连败的尴尬历史。不过,随着时间流逝,两队状况发生变化,如今的中国女排已经具备了击败这个老对手的实力。

在女排世界杯赛场,两支球队此前曾经7次相遇,中国队4胜3负占据微弱优势,不过中国队最近一次在世界杯战胜巴西已经是在2003年。

此番交战,中国队上下的目标只有一个:赢下比赛,从而维持球队在世界杯积分榜上的领先。

相比曾经的巅峰时期,如今的这支巴西女排的确有了一些疲态,不仅球队整体正处于更新换代期,并且在本届赛事上,还缺少了娜塔莉亚与坦达拉两位名将。

来到日本的巴西队,由两届奥运会冠军谢拉和法比亚娜领衔,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两名老将的体能状况遭受了更大的考验。在第一阶段的五场比赛中,巴西队就输掉了其中两场,争夺奖牌的希望也在逐渐渺茫。

不过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无论对手的状况如何,严肃备战的态度不会变。球队在19日晚结束第一阶段比赛后,在20日上午就乘坐航班前往第二阶段的比赛第札幌,随即在当天下午就进行了训练。

21日,中国队在到达比赛场馆进行适应训练后,又自己另外安排了训练,郎平也提醒球队:第二阶段比赛打响,一切又是从零开始。

老对手令中国队陷苦战

的确,虽然以全胜战绩结束了第一阶段,但中国队肩上的压力仍然不减。由于争冠劲敌美国队同样五战全胜,中国女排也没有输球的空间。

对阵巴西,郎平也派出了主力阵容,延续最强首发:朱婷,袁心玥,龚翔宇,张常宁,丁霞,颜妮,王梦洁。

朱婷势大力沉的扣球得分。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很快进入状态,无论是强攻还是快攻都颇有威胁,在比分上取得了领先,以8比5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

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队的拦防渐入佳境,屡次通过拦网得分,虽然巴西队也在局末提升了进攻强度,一度将比分追至21-22。但在郎平指导及时的换人调整下,中国队还是以25比23拿下首局。

第二局,巴西队加快了进攻节奏,加上一传成功率很高,给女排姑娘们制造了一定的困难。由于巴西队发球和进攻质量有所提升,中国女排陷入苦战。

落后局面下,中国女排展现出了顽强的防守,咬住了比分,并在比赛中段完成反超,但对手在暂停后很快夺回领先,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最终经过一番激战,中国队以23比25丢掉该局,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丢掉的第一局。

第三局郎平做出调整,李盈莹披挂上阵增强进攻火力,队长朱婷也火力全开,帮助球队在开局后取得领先。但巴西队也不甘示弱,始终没有让中国队拉开比分。

僵持局面下,郎平站到了场边向队员喊话指挥,现场的中国球迷也用加油声为球队鼓劲。然而由于局末连续的发球、接发球环节丢分,中国队以22比25再丢一局。

没有退路的第四局,中国队再度做出调整,张常宁下场,龚翔宇回到场上,球队也又一次在开局取得领先。

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以16比11手握5分优势,领先情况下中国队稳扎稳打,没有再让对方掀起太有效的反扑,以25比19拿下,将局分扳成2比2平。

袁心玥得分,帮助球队拿下第四局。

进入决胜局,双方的争夺依旧激烈,从开局阶段就相互紧咬比分。但是凭借更加出色的快攻发挥,中国队取得了8比5的领先优势。最终中国女排顶住了压力,拿下第五局,以3比2赢下了这场苦战。

关键决战,球队严阵以待

虽然取下了六连胜,中国女排仍然没有显得太过轻松。对于球队来说,五局拿下巴西队只是艰苦的第二阶段比赛的开始。毕竟这场比赛也暴露出球队不少问题。

一天之后,也就是9月23日下午,中国队就将迎来和美国队之间的直接对话。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将是第二阶段甚至本届世界杯最为关键的一场决战。

第一阶段结束后,同样5胜0负的美国女排只是以净胜局劣势排名积分榜第二,但他们已经在第一阶段击败了本届世界杯的荷兰、巴西、塞尔维亚几个强敌,在之后的赛程上会比中国队轻松一些。

在中国队对阵巴西的当天,美国女排将在晚上对阵东道主日本,从实力对比来看赢下比赛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如果中美两支球队在剩下的比赛中都能保持连胜,那么中美两队直接交锋的胜负就将决定冠军的归属。

面对这场堪称“决赛”的比赛,中国女排自然会严阵以待。在结束和巴西队的比赛后,球队回到酒店后也将继续进行对于美国队的录像研究和战术准备。

而美国女排今天的比赛被安排在晚场,比中国队晚了四个多小时,这意味着美国队恢复和准备明天比赛的时间会少一些,这或许可以给中国女排带来一些微弱的优势,但想要胜利,仍然需要全队克服问题,全力以赴。

原标题:艰难击败巴西拿下6连胜,中国女排将直面夺冠对手美国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