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新闻直击全国美展首次来渝|如何看懂国展作品?听听重庆进京和获奖提名作品作者们自己怎么说
09-22 16:34: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油画展区的展览在位于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大幕。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展的第一天,就有不少观众早早地来到了美术馆,想要第一时间近距离地欣赏到这些佳作。如何能看懂国展的作品?你是否也会有这样的疑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特意收集和整理了重庆油画进京和获奖提名作品作者自己关于创作的说明,供观众在观看之余参考。

赵晓东 《果蔬欢·百姓乐》.jpg

《果蔬欢•百姓乐》 作者:赵晓东

作品说明:以生活超市卖场购物为表现景象,寻常生活切入,人物形象在普遍性中找到有个性特点的典型形象。男女老幼形态各异、鲜活生动,货柜上果蔬琳琅满目、生机勃勃。运用写实具象的油画表现语言,刻画当下新时代新面貌,老百姓平常生活中的获得感、满足感。画面以“绿”色为主调,色彩明亮充满生机活力,用笔上追求酣畅淋漓、干净利落、一气呵成的状态,呈现出具有时代气息、生动感人的主题画面。

陈安健-重庆-茶馆系列—喜乐平安.jpg

《茶馆系列——喜乐平安》 作者:陈安健

作品说明:我从1999年开始画重庆黄桷坪的交通茶馆,迄今已有20年,我不觉得茶馆只是个小场地,因为人生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悲喜爱恨,在每个人的躯壳和头脑中上演,每一个平平常常的人,一个不经意的眼神和动作,或许讲出来就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所以我爱看这个茶馆,看这些茶客,看“龙门阵”里的小情绪、大人生,并用自己的方式画下这一切。小茶馆,是我和茶客们的大舞台。就像这张画《茶馆系列—喜乐平安》用我最熟悉的茶客们的形象,在茶馆里搭建了一组超现实的场景。这是我构想中的一幕戏剧,通过这个场景,隐喻民间朴实的祈福,希望人生有喜“乐”,有“平”(瓶)安,永远正面,没有阴暗。画面上的鹦鹉、棋盘、肥皂泡、牡丹烟,都是在我的茶馆中经常出现的道具,各有各的寓意,但具体是何意象,还请各位观众各自理解罢。人生不是一张答卷,对错不由自己评说。

陈树中 -重庆-野草滩,秋意满园.jpg

《野草滩,秋意满园》 作者:陈树中

作品说明:这件作品的构思是来自于北方家园秋天季节浓郁的气氛,构图的饱满和形态的丰盈是该作品的重要特色。画面犹如高远构图,将构思的情节由近及远,一一铺设于错综复杂的空间物像之间。近景从农业科技下乡听讲授的情节和收拾粮食及乡镇干部下乡摸查调研工作的情形到道具的介入:黄公望的山水画的戏剧般地出现,寓意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理念,硕大的树木花盆茂盛而婀娜,象征农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右下角的实体网店标识和左侧路上的农村淘宝相呼应,暗示当下互联网科技在乡村的应用。中景的装修房子外墙和屋后的打场场面,预示着劳动与收获的关系。屋顶上的硕大果实的形象,具有象征性和神圣感,花瓶上的图案荷塘青蛙的符号,象征和谐与清朗的气象,野草的茂盛开放,蒲棒即将传播种子飘向远方。这些情节的安排、设计、穿插、呼应,把情节推向左侧路途的远方。一幅画作的节奏感、戏剧感及超现实主义意味就这样舒展开。

耿德法 -重庆-有梦.jpg

《有梦》 作者:耿德法

作品说明:我长期致力于通过日常景观去表征当下社会的症候。通过浪漫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方式在都市与荒野之间来回切换,借用隐喻都市的“窗户”符号,以及无人之境的篝火、未开化的海面、夜间静置的松林去传递荒野美学,隐喻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与精神困惑。作品《有梦》通过生态学中食物链的关系,反映个体在社会中的生存状态。纯化的背景中的巨大渔网充斥于视觉中心,低飞的燕子与跳跃的鱼苗,隐喻当下人们的挣脱束缚与自由前行的生存状态。海滩上的贝壳组成“DREAM”的单词,其上半部分被照亮,犹如年轻人的梦想,让梦想在鱼跃与燕子低飞的潜行过程中照进现实。

侯宝川 -重庆-云端上的春天—悬崖村纪事.jpg

《云端上的春天——悬崖村纪事》 作者:侯宝川

作品说明:作品在经过两年的素材收集、构思和制作完成。画这幅画的初衷是想把大凉山的题材更贴进当下的现实,两年前通过媒体报道开始关注“悬崖村”,因为大凉山一直是我油画创作的主题,对大凉山自认为对它还是很熟悉很了解的,对大凉山彝族同胞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认知,近年来山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大山隔绝了对外界的交流,大山里的孩子们上学要攀爬藤梯到学校,每年都有意外发生,看着这则报道心里极不舒服。当看到在当地政府和各方人士的努力下,一条坚固的“天梯”从天而降,完成了藤梯变钢梯的历史性转变,方便了山里人与外界的沟通的交流,这在信息时代高度发达的今天是多么重要。脱贫攻坚是大凉山的重点工作,而“悬崖村”又是脱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这条“天梯”的架设无疑为完成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也是我画这件作品的动力源,艺术必须要讴歌现实,表现时代精神,这也是艺术家的时代担当。

孙亚 -重庆-希声奏鸣曲.jpg

油画《希声奏鸣曲》 作者:孙亚

作品说明:作品运用古典油画语言表现妈妈平时夜晚加班工作的场面。画面中人物坐在视觉中心,被一堆物品包围,正专注于手中的事情,几乎看不清脸,但能通过嘴角和睡意朦胧的眼睛,感受到她的内心是平静祥和的。用绘画这种无声的方式表现一个和谐宁静的画面,这些与声音无关,可我仿佛能听到在时光的背后奏响着某种旋律:时间,生命,命运,交织的音乐。大音希声,于是给画命名为《希声奏鸣曲》。我在窗户上粘贴了一个打印的小熊玩具,一方面是致敬西班牙现代著名画家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在作品《晚餐》中的做法,另一方面是考虑到这个熊在画面中有重要含义所以不能简单地画在背景里:这个熊代表着我妈妈的职业(毛绒玩具设计),也是我这个留守儿童从小到大和她的一种联系,童年中大部分的时光妈妈都是缺席的,这些玩具不仅伴我童年生活左右,同样一直陪伴着妈妈劳动的双手。

王朝刚-重庆-盛世年华.jpg

《盛世年华》 作者:王朝刚

作品说明: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用什么方式来表达内心难以言喻的自豪和信心,这让我思考了很久的时间。我也做了大量的考察和尝试,寻找合适的主题。最近我的作品总是与花卉的描绘和表达有关。最后我决定就用花的怒放来表达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彰显时代的青春年华。所以我就以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常见题材——海棠花为表现对象。但我的油画作品在色彩上主观地描画了一红一白两棵风华正茂的海棠。我把她们置于一个聚光灯下的舞台,让她们尽情的表演与生长。她们或遒劲挺拔,或妖娆婉转,相互映存,形成极强的张力。背景是斑驳沉着的暖灰色,象征我们饱经沧桑的历史。经历风雨,才见彩虹,大国风景,盛世年华!

王茹曦-重庆-春运之回家.jpg

《春运之回家》 作者:王茹曦

作品说明:谈起创作这幅画的初衷,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全部的全部,都源自感动。那时恰逢春节,每年关于春运的话题都是最热门的。我现在仍旧清晰记得新闻里,记者采访了一位农民工,询问他马上就可以回家了高不高兴,路途遥远,一路风吹日晒会不会觉得辛苦,他说:“就盼着这一天,心里特别高兴,虽然一路骑车很辛苦,但只要想到家,想到那里有人在等我,我就什么都不觉得苦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镜头里朴实羞涩的笑脸,一下戳中了我的内心,就想着我要把他们画下来。以前一直觉得春运时“摩托大军”回家的场景,壮观又酷炫,现在觉得他们不仅酷,还很坚韧。

翁凯旋 -重庆-金山.jpg

《金山》 作者:翁凯旋

作品说明:油画《金山》,以祖国大好河山为主题,以西南少数民族民居,村寨,山水,田原为载体。以金色的阳光照耀山岗,村寨呈现出金子一般的强烈视觉冲击为切入点,鲜明、艺术地表达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一座座金山相连延绵到天边,一朵朵祥云相伴展开盛世祥和的图卷。用完整的构图,强烈对比的色调,气壮山河的大气象以讴歌新时代的国富民強,盛世幸福,是我创《金山》初衷和目标。

张杰 -重庆-城市梦.jpg

《城市梦》 作者:张杰

作品说明:该作品选取务工者进城这一典型场景,聚焦这个推动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主力群体。画面的主体形象为一群携家带口的务工者,他们的表情与眼神中充满憧憬与希望,虽行囊沉重却步伐坚定地走在城市中,反映出他们对城市新生活的期待和到城市里来追逐美好梦想的蓬勃精神状态。他们的身后是林立的高楼,象征着这个群体对城市建设的贡献;他们的脚下是代表着城市秩序与规范的人行道。画面中人物形象的造型自由松动与人行道严整规范的表现形成强烈对比,表现他们进入城市后,在适应和融入城市的过程,在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想意识等方面会发生的适应性改变。

《可可西里的红灯》 作者:周宗凯

作品说明:近年,国家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使三江源地区草青、天蓝、水碧的景象再度归来,个别地区生态状况甚至优于退化前的水平,关键是人们的环报意识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可可西里,藏羚羊繁殖期间会经历长途迁徙,而迁徙途中要穿越几条公路,为了不惊扰藏羚羊并确保其安全,当地藏民志愿者经常在马路边担任义务交警拦住过往车辆。《可可西里的红灯》这件作品就是把这一瞬间凝炼为一个视觉符号。

邹积平 -重庆-向前!向前!.jpg

《向前!向前!》 作者:邹积平

作品说明:以新时代军人为素材创作的初衷原于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因此军人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情感意义,如今的我虽然脱下军装成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但退伍不褪色。所以在创作这幅作品时表达了内心最直接的真实情感。作品在构图上以稳定的三角形构图,画面人物形象定格在四百米障碍低姿匍匐昂头向前冲的一瞬间,结合复杂艰苦的训练环境展现新时代下年轻战士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永往直前的战斗意志。在绘画语言上画面更多的强调了油画语言的绘画性和书写性,在创作过程中那首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无数次在我的心里默默唱响,因此这幅油画的作品名便摘取了军歌的前两句《向前!向前!》。

详情点击>

油画艺术的饕餮大餐!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重庆开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裘晋奕 整理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