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新闻直击全国美展首次来渝|庞茂琨:这是重庆油画在全国美展上成绩最好的一届,非常值得高兴
09-22 12:5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庞茂琨.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

22日上午,全国美术界乃至文艺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重庆展区在此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展览现场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这是重庆油画在全国美展上成绩最好的一届。对重庆市民和重庆美术界来说,今天都是一个非常值得高兴的日子!”庞茂琨激动地跟我们详解了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雕塑展区落户重庆的故事,以及重庆艺术家的参展情况。

这是对重庆美术影响力的肯定

2003347523.jpg

市民观展

“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的主办城市竞争,重庆是以微弱优势取胜的。”庞茂琨说,这除了是对重庆展场硬件条件达标的肯定,更是对重庆美术本身影响力的肯定。“作为中国美术重镇,重庆一直是中国西南非常有代表性的城市,对西部有着重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庞茂琨说,重庆美术自抗战时期起就有非常深厚的积淀,北平艺专、“国立艺专”等都内迁到重庆,包括徐悲鸿等一大批非常重要的美术家当时都在重庆留下了足迹。新中国成立后,以川美为代表的艺术院校更是异军突起,“雕塑作品‘收租院’享誉全国、1977、1978级乡土画派在全国独树一帜等等,都是本次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雕塑展区落户重庆的重要原因。”

庞茂琨说,众所周知,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美术界的顶级“国展”,每五年一届的展览,从入选到获奖都是很高的荣誉。“它是专业学术上的标杆。对(艺术家)个人来说,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学校、单位、城市地区来说,也是增光添彩,非常重要。可以说,过去五年中,艺术家们都在为最后这一刻冲刺而努力。”

具体到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庞茂琨介绍,其评审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今天开展现场展出的作品有595幅。这是经历了各省市、自治区先初选,评委会再筛选后的结果,每一幅都是精品力作。”

重庆油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c4edafb2cb3f7e9434d9fa99fc6a2aa.jpg

陈安健作品《茶馆系列——喜乐平安》

“重庆油画本次取得了优异成绩!”庞茂琨说,在此前的全国美展中,重庆油画最多时可以选送作品数为20多件,但今年这一数据上升为55件,最终有36件确定入选,是全国入选作品最多的省市之一。“这也显示了重庆美术的油画基础是比较好的。”庞茂琨说,其中重庆还有一件作品获得了提名资格(全国仅12个提名资格),“在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中,广东获得提名最多,有3件,北京浙江各有2件。”

而在稍后的进京优秀作品展(全国一共90件作品)中,重庆也有12件作品将亮相中国美术馆。“这个成绩是相当不错的,也来之不易。”庞茂琨表示,作为新一代的重庆创作力量,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可以说是人才层出不穷,在当代艺术中表现突出,“今天参加全国美展还是不负众望的。”

7b32fbf9e5a8b764b2e759b6524961bd.jpg

陈树中作品《野草滩,秋意满园》

在重庆的入选36件作品中,四川美术学院师生的作品依旧是占比最大的,西南大学次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发现各个区县的油画骨干表现突出,这是之前没有预想到的。”庞茂琨说,如果从年龄上看,45岁以上的中年艺术家成为了骨干,年轻人占据了少部分,还有少量学生,比如获得进京展览资格的其中一位就是川美的一个本科生,“这说明重庆油画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

在题材方面,庞茂琨说,入选作品多半是反应当下人民生活的,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代以来百姓的平时生活。“像我们重庆获得提名资格的赵晓东,他的作品画的就是超市里老百姓买菜的场景,还有聚焦类似外卖、快递小哥这样的作品在展览中占了多数。”庞茂琨说,这也是全国美展提倡现实主义精神,深入群众人民,扎根生活的体现。同时,集中反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辉煌成就的作品,比如聚焦“天眼”以及和航天有关的作品,讴歌英雄的也都有。

同时,庞茂琨特别提到,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油画展区开幕对重庆市民、重庆美术界来说都是非常值得高兴的日子。“这样规模的大展之前在整个西部也是很少见的,只有西安在上世纪80年代举办过全国美展的素描展。我相信,本次展览的举办对提升重庆文化会有非常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油画艺术的饕餮大餐来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重庆开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孔令强 摄影 高科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