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场监管局: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中宏网河南04-16 16:27:16
关注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22条政策措施,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攻坚行动,为优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河南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我局牵头负责‘开办企业’指标排名全省第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指标排名全省第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率高出全省平均值17个百分点。”4月9日上午,焦作市召开深入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张林围绕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典型发言。

  降门槛、增便利,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近年来,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持续简政放权,在增强企业活力上下功夫、出实招,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审批流程,实施了注册登记“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大力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市企业登记网上办理占比达98.44%。压缩开办时间,设立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推动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和营业执照邮寄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了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常态化服务模式。压缩审批时限,将药品和医疗器械申请事项分类合并审批。推行食品相关告知承诺制,当天办结。其他事项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去年,焦作市市场主体实现逆势增长,总量达到23.1万户,同比增长10.89%。

  强质量、优服务,积蓄市场主体新动能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监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积极助推焦作市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持续做优服务,全面推行简化程序办业务、特事特办助生产、减免费用降成本等服务举措。与10家金融单位签订了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授信贷款347.66亿元,金融保险62.18亿元。坚持做实质量,该局推荐多氟多、广济药业、科瑞森、蒙牛乳业等企业申报省长质量奖。全市新建计量标准24项。目前共有982家企业获得认证证书3355张,取得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128家,同比增长10.34%。焦作市轮胎及橡胶制品检测中心项目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资质认定评审,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

  由市市场监管局分包的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填补了河南省内无国家级一类汽车检测机构的空白。做大做强品牌,全市商标注册总量达到34558件,同比增长32.08%。2020年专利授权量达到4001件,同比增长30.5%。专利质押融资达2.56亿元、居全省第4位;万人有效发明6.38件,居全省第3位。超威电源“铅蓄电池极板及其关键技术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被列入2020年度河南省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通过名单。多氟多荣获2020年度省知识产权领军企业。

  出重拳、亮利剑,营造公平竞争新环境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放管结合,创新监管方式,对于违法者利剑高悬,对于守法者无事不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加强企业信用监管,27家市直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了行政检查事项全覆盖,2020年执行随机抽查事项1698项,是2019年全年的10倍。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部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全省首家建立网络订餐“门店、网站双公示制度”,率先探索“区块链+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径,1起案例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典型案例汇编》。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共查办反不正当竞争案件27起,督促涉企退费让利4140万元。推动城区7500余家“两小门店”实现对标达标、18家农贸市场全部优化升级、19家大型商超实现规范管理和综合提升,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特别是去年疫情防控中,焦作市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敢于亮剑,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严禁销售及现场宰杀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严格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报备核查管理,举系统之力为群众稳价保供、为企业纾困解难,整体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来源:中宏网河南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