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记者带你体验重庆“云巴”!刷脸进站 无人驾驶
04-16 14:34: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早上自己“起床”出门、没电了自己回家“充电”、在轨道上奔跑全靠超级“大脑”遥控完成……走进重庆璧山“云巴”的车站,乘客们将不再看到繁忙的工作人员,从售票到乘车都是在智能化系统的综合运用中完成。

“云巴”是如何完成这一系列的“无人”操作的?4月16日,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揭开了谜底。

运行

超级“大脑”远程控制

早上7点,无人驾驶的“云巴”车灯准时亮起,在没有驾驶员的操作下,自己驶入了高架站台之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虽然驾驶室里仍坐着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值守,但是他的双手只是轻轻地搭在云巴驾驶室的扶手上,操控面板上的数字自动随着“云巴”的进站离站作出调整。

“你目前还能看到我们的工作人员,是因为‘云巴’刚刚开通,他们要负责在云巴上为乘客们介绍云巴的运行情况,当大家已经熟悉这个‘小萌娃’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将不再待在车厢之中。

“云巴”是如何自动运转的呢?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位于璧山的重庆云巴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内,有一个专门的控制中心,这里就是15台“云巴”的超级“大脑”。

这个“大脑”将通过站台和高架上设立的摄像头和感应装置,控制“云巴”的全程运行。

“比如说,当进入高峰期时,‘大脑’会远程给‘云巴’下达命令,调密它的运行间隔时间。而当‘云巴’即将到站时,‘大脑’又会通过沿途设置的‘高精度’眼睛,让正常行驶的‘云巴’开始减速进站。在站台里,车门两侧安装的感应系统,将会及时把乘客上下车的情况反馈给‘大脑’,由此控制车门的开关时间。”

负责人表示, 超级“大脑”的专业名字叫——智慧调度深度集成智能系统。这是比亚迪自研以行车指挥为核心的综合自动化系统(TIAS),可以实现跨专业的多场景联动。

通过这个超级“大脑”,“云巴”能够全局感知(实时运算超大规模全量多源数据); 全局协同(多场景联动,制定全局最优策略)。同时,“大脑”搭建的能自主感知、科学分析和智能决策的核心算法模型,为“云巴”运行实现了更准确的分析研判、更智慧的综合调度。

由此,“云巴”可实现无人驾驶、自动诊断、自动休眠和自动唤醒等诸多功能,达到 GOA4 全自动运行水准。运行途中可实时感应周边环境变化,逐步实现安全追踪间隔最小、自动“变轨”。

充电

电量低于10%自动“回家”充能

重庆璧山“云巴”的动能是电力,而这个电力来源,并不是依靠架设输电线完成的,而是来源于“云巴”体内安装的蓄电池。

“目前‘云巴’使用的还是传统电池,充满电的‘云巴’可以一口气跑上180公里,也就是说,能在璧山‘云巴’的起点和终点站上跑上6圈。”

要是“云巴”没电了怎么办?

不用担心!负责人说,当云巴的蓄电池电量低于10%时,“云巴”会自己开回位于停车场和“云巴”地铁一号线站的充电桩,自行充电。

“就像我们平时家里使用的扫地机器人一样,没电了就会自己找到充电桩充电蓄能。”

而为“云巴”充满一次电,仅需要两个小时。

这只是目前云巴的“能量”,在不久的将来,“云巴”的能力将随着搭载比亚迪生产的刀片电池而进一步提高。

“届时,‘云巴’不管是在充电时间还是运行时长上,都将更进一步。”

配李晟文 璧山云巴开通(6201878)-20210416112308.jpg

乘坐

无接触“刷脸”即可完成进站

在璧山乘坐“云巴”,除了传统的交通卡之外,还有一个非常时尚的方式——“刷脸”进站。

无论是刷卡,扫码亦或是“刷脸”,乘坐云巴,乘客是看不到售票员的。

“从你走进‘云巴’站点开始,就已经进入了全智慧交通的领域。”

在璧山云巴的15个车站里,不见了传统的售票厅,取而代之的是使用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的全自动售票机。

除此之外,乘客们还可以登录微信“重庆云巴”迪云汇小程序,开通乘车码,实现“刷脸”乘车。程序还可根据乘坐习惯自动预判乘客出行需求,提前推送最舒适与最便捷的乘车方案供乘客选择,并可推送实时天气情况,询问是否需要约车前往车站。

当乘客即将到站,程序还将把车辆到站时间、车站客流情况等信息推送给乘客。乘坐时,提前提醒乘客到站下车,并推送目的地附近商家、景点、游玩攻略等信息,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