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校园贷账户注销了吗?小心!这是骗子的新把戏
04-16 13:0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诈骗的手段千变万化,骗子的套路层出不穷。近段时间,有骗子开始帮助市民“回忆”大学时光:大学时的贷款是不是还没还完?校园贷账户注销了吗?如果没有,会影响征信记录,请根据提示操作......

GetAttachment (17).jpg

男子一时“迷糊”,差点上当受骗

4月13日,重庆铜梁居民赵先生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支付宝客服的电话,称其在大学时期曾在支付宝上申请过贷款,现在需要注销其贷款,否则会影响征信。

赵先生回忆,大学时代好像是申请过贷款,担心自己的征信确实有不良记录,就询问对方如何才能消除征信影响。“客服”便称需要向其指定账户完成一笔转账,以此证明赵先生有还款能力。

赵先生相信了对方的话,按照“客服”提示,正准备向该诈骗分子提供的银行卡号转账2万元时,赵先生接到了铜梁区反诈骗中心民警的电话,询问其是否接到过诈骗电话。

赵先生向民警讲述了刚才接到支付宝“客服”电话的经过,反诈骗中心民警听完赵先生的讲述后,将该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法以及套路向赵先生详细讲解了一遍,赵先生这才恍然大悟,停止了向嫌疑账号转账的操作,连连对民警及时提醒表示感谢。

随后,派出所民警立刻上门对赵先生进行反诈宣传,向赵先生核实是否转账等情况,叮嘱赵先生提高防骗意识,切勿向陌生银行账号转账后才放心离去。

真警察打来提醒电话,女子却以为是骗子

4月13日,铜梁区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一条动态,对铜梁区反诈骗中心民警及时预警提醒给予“五星好评”。

GetAttachment (16).jpg

4月初,陈女士接到一个来自境外的电话,对方称陈女士读大学时有某平台的校园贷账户需要注销,如果不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将会对陈女士个人的征信有影响。

陈女士听后将信将疑打开软件查看,随后又接到那边打来的电话催促赶紧办理,以如果平台清查到会有法律责任等理由来恐吓陈女士。铜梁区反诈骗中心通过反诈大数据平台发现陈女士和境外诈骗分子有多次通联,于是立即启动紧急预警劝阻。

民警先是发了预警短信,发现诈骗分子仍旧在与陈女士联系,随后又拨打电话提醒,但陈女士挂断了民警电话,无法接通。民警判断陈女士可能已经相信对方,于是一边再次不间断拨打电话,一边定位陈女士位置,准备上门劝阻。

千钧一发之际,幸好陈女士终于接通了警方的电话。“你好,这里是铜梁区反诈骗中心,我们监测到有疑似境外诈骗分子与你通话准备对你实施诈骗,请你不要轻信,不要转账,不要相信对方所说的任何事情,如果有任何问题请拨打110。”

“我当时以为是骗子假冒110给我打电话,就把电话挂断了,后来他们一直不停给我打,发现原来真的是警察。”陈女士事后回忆当时还有点后怕。“还好接了民警的电话,不然我都差点要相信对方说的,真的非常感谢民警尽心尽力保障我的财产安全。”

GetAttachment (15).jpg

新闻多一点>>

4个月劝阻9000多次,警方提醒:陌生电话千万不要轻信

重庆铜梁区反诈骗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向“电诈”发起凌厉攻势。

自2021年以来,铜梁区反诈骗中心共计发出预警短信10000余条,进行预警劝阻9000多次,紧急冻结银行卡1831张,冻结金额3800余万元,累计止付金额1400余万元,为群众追赃挽损了52万余元。

警方提醒,凡是接到陌生人来电、短信,无论何机关、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不听、不信、不汇款,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资金审查”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接到陌生电话不要轻信,不要轻易点开陌生链接,如有疑问请拨打11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